Fitz > 飲食 Diet > [防曬飲食大破解] 讓人跌破眼鏡的五種實證美白營養素

[防曬飲食大破解] 讓人跌破眼鏡的五種實證美白營養素
「你也太誇張了吧!」一見她的模樣,我不禁失聲大喊。

朋友A頭上頂著大大遮陽帽,配上超大隻太陽眼鏡,另加一件包臉加包頸的誇張口罩,更別說快到肩膀的黑色手套,若不是認得她的身材體型,還以為那裡跑來的銀行搶匪。

「吼,沒辦法呀!我一曬就黑,只好這樣包緊緊的騎車囉!」一聲長嘆,言語中有著藏不住的無奈。

「不然這樣好了!今天,我們先享受微風的美好;然後,答應妳,我找找有沒有一些關於防曬飲食的文獻,如何?」

究竟有什麼食物或營養素可以幫助防曬健膚呢?以下五類食物,讓你吃愈吃愈美肌哦!

1. 維生素A類(包括其衍生物—茄紅素、Beta胡蘿蔔素):
已經有多項人體研究證實,多攝取維生素A及其衍生物,如茄紅素、Beta胡蘿蔔素等,都有助於日照後的皮膚修復,像是曬後斑點、細紋,多攝取此類食材,讓你當個不怕曬的白晳美人。

代表食物種類:胡蘿蔔、紅肉西瓜、地瓜、蕃茄、紅鳳菜、紅莧菜、南瓜等。

防曬飲食大破解 22. 維生素C、E、硒:
這些三種營養素,都有一項特色—「強力抗氧化」,進而加速皮膚曬後修補。不過,也有研究顯示,食用單方維生素E補充劑,對於減少曬斑並沒有幫助。看來,複合性的營養,例如攝取多樣化蔬果,才是保養皮膚的上上之道。

代表食物種類:
維生素C:芭樂、木瓜、綠豆芽、香吉士、花椰菜
維生素E:黃豆、芝麻、堅果、杏仁
硒:啤酒酵母、蘆筍、磨菇

3. 漿果類,內含鞣酸萃取物:
漿果類的食材,因含有豐富的植物多酚—「鞣酸萃取物」,其優異的抗氧化能力,不只抗曬有功,包括減少運動員的疲勞酸痛感,都很有幫助。

代表食物種類:漿果類(如紅莓、黑莓)、紅石榴、蔓越莓

防曬飲食大破解 3

4.咖啡:
老一輩的人常說,懷孕時不要喝咖啡,免得生出黑炭小寶寶。看來實證答案,完全顛覆我們的想法。因為咖啡中,有種抗氧化物質,名叫「綠椽酸」,具有抗氧化的效果。所以,怕曬傷皮膚嗎?來杯美味的好咖啡吧!

代表食物種類:咖啡。

防曬飲食大破解 4

5. 純可可:
吃可可也能護膚美肌?這裡指的是,完全無添加反式脂肪,或是精緻糖的100%純黑巧克力哦!人體研究發現,純可可的抗氧化多酚,有助於皮膚曬傷後的癒合很有幫助;不過,文章中也強調,吃一般市售,摻入一堆加工物的巧克力,對於皮膚保養「沒有幫助」。

代表食物種類:無添加的100%純黑巧克力。

防曬飲食大破解 5網路傳言說,多喝綠茶能治療曬傷,是否真有其事呢?答案恐怕讓你失望了!研究指出,攝取綠茶萃取物加上維生素C,對於日照後的皮膚保養,沒有幫助。

至於吃芹菜是否會造成皮膚變黑?其實,這種曬傷、變黑的問題,是一種名叫「光過敏反應」,屬於食物過敏的一種。而食物過敏百百種,甚至有人會對蜂蜜、胡蘿蔔過敏。所以,若平日攝取都有沒有皮膚不適的問題,則不需刻意避免。因為這些食物中,也有滿滿的抗氧多酚與微量元素,吃了可以讓皮膚變得更健康哦!

>

參考資料: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19735513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17190110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4283388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12239424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7944506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5041334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6178731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10932083

原文載於蘇妍臣@營養一二三 健康好簡單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夏天多曬易長斑 原來是吃了這個
跑步一定要配香蕉吃? 誤會大了,「這樣吃」,才是補鉀的好選擇!
到底是要先運動,還是要先吃早餐呢?
蘇妍臣@Fitz.hk
Fitz Fitness 健身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