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Feature > [香港單車隊] 在追求速度的大世界 創造奇蹟

正所謂「天下武功,無堅不摧,唯快不破」。在現今追求速度的世界,要領先同群、走在最前,「快」固然重要,但流動性和快速的整合能力,同樣不可或缺。

講速度,香港雖是個彈丸之地,但在世界地圖裡這一點紅,也有一支讓我們驕傲的世界級單車隊。由黃金寶年代,到現在李慧詩、張敬樂、梁峻榮等超過數十人的大軍團,香港單車隊已經走入全職業化訓練超過二十個年頭,當中的關鍵人物,就是總教練沈金康。

沈金康教練(左二)與李慧詩(中)在馬來西亞舉行之亞洲錦標賽,一同站上頒獎台

沈金康是個「魔鬼教練」,其實一點也不過為過。跟隨過沈教練的運動員和教練都知道,他是一個創新而且要求嚴格的人,但現今香港精英運動員體制,資助與成績是一個緊密網絡,每位運動員的資助就是透過比賽的成績來計算;沒有成績,發展就會更形困難。沈教練深明這個道理,所以他不斷要求運動員要「快過自己」,才能生存下來,走向世界。

現時香港運動員,要爭取到世界級比賽成績,才能獲得較理想的資助,所以不少香港單車運動員,都會兼顧「公路單車」及「場地單車」兩個項目。他們的策略,就是以場地賽取得一定成績,平衡生活需要,之後再一步一步追尋公路賽職業車手的夢想,創造奇蹟。沈金康身為單車隊總教練,需要兼顧港隊不同海外賽事以及香港日常訓練的大小事務,就算身處世界各地,都要透過漫遊網絡與香港單車隊各成員保持聯繫。因為,除了賽道上分秒必爭,背後的準備和訓練,效率同樣重要。

 

除了日常訓練和比賽,香港不少運動員也會增值進修,為退役後鋪路。例如「牛下女車神」李慧詩 Sarah,早前完成了大學學位課程後,隨即決定再修讀「創意及專業寫作學士課程」。目標在2020東京奧運爭取獎牌的 Sarah,這幾年間要四出比賽和集訓,還要兼顧學業,所以必須透過網絡修讀遙距兼讀課程,善用每一分鐘去充實自己、超越自己。

慶幸現今科技進步,就算教練和運動員不能隨時攜帶手機,也可以使用腕上的手錶,配合流動網絡營辦商的服務,直接上網、打電話、以及收發訊息電郵,亦可使用各款程式,處理工作或生活所需。他們更可以使用體能訓練 App,即時監測進度,配合各種訓練需要。

香港單車隊成員,都懂得善用腕上科技

科技,拉近了教練與運動員之間既距離,讓大家的訓練更有效率,希望這些新事物,能讓香港單車隊穩步向前,取得更多佳績。

中國香港單車總會代為贈送智能手錶以支援香港隊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