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裝備 Gear > [正識山野] 夜行用燈

露營必需用燈,夜晚行山亦需用燈,如何選擇合適的燈? 是否選擇高亮量就對?

照明基本參數

流明(lumen),單位為lm,亮度單位。它是國際通用單位,以鯨脂燭為計算標準,所以有時有些文件用「燭」去表示。今日基本上通用lm,買燈時會看到 XX lm。數值越高越光亮。

照度 (Illuminance),單位為Lux (簡寫lx),照度的單位,一般燈注明照射多少米,就是用它來計算,計算公式是 lux=lm∕m^2。高lm不代表照得遠,低lm不代表不能照得遠,光的集中度才是關鍵,所以用LUX做標準。每間廠的計法不同,目標若用月照光度去計(約0.25lm),計出200~300m並不出奇。色溫(color temperature),單位為k,攝影師極之熟識,但這裡只是說明光源色溫。白光約為5000k,低則偏黃,高則偏藍。正常照明只關係到舒適度,但是野外則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比較專業的野生用燈,會注明色溫度數。

光亮

不少新手買燈時,會「越光越好」,專門找200lm以上的燈。我不反對這樣做,因為未來可能會用得到。

我專門選擇80~150的燈,最好有半亮功能,但不會選閃燈功能。我有頭燈及電筒,都是100lm、5000k的,而且有半亮。

用於叢林夜行,觀察生態,用50~100比較適合。早前與朋友夜探大埔滘,他們用了200lm以上的頭燈,半光都有巨大的反光。加上反光令瞳孔收縮,觀察範圍反而收窄。小弟行最前用半光,不會有反光,瞳孔不會收縮,反而能看到更多東西。

200lm以上,適合曠野夜行。太光反令瞳孔收縮,看不到光源傍邊的東西,觀察生態就不適合。另外,快速閃燈對動物影響大,螢火蟲亦會關燈,亦不適合觀察生態用。

色溫

大陸很多高lm頭燈,它的色溫亦非常高,明顯見到偏藍。叢林夜行,很吸引飛蛾,同行用大陸燈的都「食蟲食到飽」,反而我及另一位用色溫5000k的朋友,一直無「食蟲」。

一些有紅燈選擇的燈,色溫甚至可低至2000k以下。大部分生物,對這部分光不太敏感,可以比較接近去觀察,但對拍攝不利。所以我選擇色溫5000k的燈,對於觀察、拍攝及「防蟲」之間取得平衡。

照射度

同行用200lm以上頭燈(我感覺似250~300lm),照射遠遠不及用電筒的那位。因為反光杯做得不好,LUX 數值低。

大陸不少廠只強調lm,而不列明 Lux。大家遇上時要小心,可能他們的反光杯不理想。外國大廠不一定列明 Lux 數值,但會用「顯微鏡級」細字,說明照射距離的計算方法。例如:照射距離60m,「顯微鏡級」細字說目標亮度1lm等。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郁民教室] 行山杖 帶唔帶都要知點用
行山用水袋定水樽?
Fitz 行山 Hiking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