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裝備 Gear > [Running Warehouse] 2020年上半年最佳跑鞋榜

在做著 Saucony 銷售計劃時,無意間發現了 runningwarehouse.com 於5月推出了「2020年上半年最佳跑鞋榜」。此網站是北美最專業的跑鞋網站銷售之一,有如歐洲的 pro-direct running,所以認受性很高。

在眾多的跑鞋當中,編輯們評選出七個獎項和榮譽提名,從路跑到越野跑、從入門到競賽,兼顧平民跑手至專業跑手所需。

最佳緩震跑鞋
The Best Cushioned Running Shoe

Saucony Triumph 17

Triumph 17 一直以來都是以緩震出色,腳感柔軟,可選擇作為日常練習鞋。

Triumph 17 把中底科技從原來的 EVERUN,提升級為「PWRRUN+」。 這款用於全新的「Endorphin」系列的中底泡棉與 boost 同樣是通過 TPU 發泡而來,比傳統的 EVA 提升了回彈和 緩震的效果,但相對 boost 的柔軟感,PWRRUN+ 的腳感,會變得更加的實在和有支撐感,令長距離跑步沒。

中底: PWRRUN+
鞋面: Engineered mesh
重量 (US9): 303g
掌跟差: 8mm

提名最佳緩震跑鞋
Honorable Mention The Best Cushioned Running Shoe

New Balance Fresh Foam 1080 v10

這款 New Balance的長壽鞋款,同樣更新了中底科技,泡棉名稱是「FRESH FOAM X」,在柔軟度 / 回彈性 / 輕量化等多方面性能都有所提升。加強了支撐感的中底,讓長距離跑有足夠緩震又更實在。

中底: FRESH FOAM X
鞋面: hypoknit
重量(US9): 269g
掌跟差: 8mm

最佳多功能跑鞋
Most Versatile Running Shoe

Saucony Kinvara 11

Kinvara 多年來一直保持是跑手最喜歡的多功能跑鞋。它使用了新一代「PWRRUN」中底緩震科技加強緩沖和反應能力,同時配合自家的「FORMFIT」鞋面技術,令設計非常輕巧。 Kinvara 11保持一貫回彈/緩震/支撐等多重需求,給予跑者持續的支援。雖然這雙鞋與舊型號非常相似,但 Kinvara 11有輕微的緩震升級,有助於創造出更加輕盈和彈性的感覺。

中底: PWRRUN
鞋面: Engineered mesh
重量(US9): 232g
掌跟差: 4mm

提名最佳多功能跑鞋
Honorable Mention Most Versatile Running Shoe

SKECHERS GORUN RAZOR 3 HYPER

Razor 3 Hyper 是 Razor 輕量競速跑鞋系列的最新一代產品,中底引入了「Hyper Burst」,取代了前代的 UltraFlight,讓 Razor 3 無論是在緩震回彈的性能,還是輕量化都得到很大的提升,重量可以去到181克。因為有輕量化了中底,外底得以增加更多的耐磨橡膠,讓 Razor 3 的耐用性也得以升級。用來跑 Tempo會是不錯的選擇。

中底: Hyper Burst
鞋面: Ripstoop 網布
重量(US9): 181g
掌跟差: 4mm

最佳快跑跑鞋
Best Racing/Fast Day Shoe

Skechers GOrun Speed Elite

同樣是Skechers GORUN 系列,Speed Elite加入了半掌碳板,配合中底「Hyper Burst」輕身但高效的能量轉化,令跑者更容易適應的推進力;4mm掌跟差設計,配合「M-Strike」滾動科技,讓腳步更加快速流暢地完成過渡,加上十分輕量化的腳感,絕對是跑者在比賽 / interval 訓練中的選擇。

中底: Hyper Burst
鞋面: Ripstoop 網布
重量(US9): 162g
掌跟差: 4mm

Honorable Mention Best Racing /Fast Day Shoe
提名最佳快跑跑鞋

New Balance FuelCell Rebel

這是由 NB 第一對碳板鞋5280 演化的快跑鞋,直到近期發售的 NB RACER TC,能量回饋出色的「Fuelcell」中底科技,已經成為了 NB 跑鞋系列中競速鞋款的標配,只是用上 「Fuelcell」科技,已經足夠入選最佳了。

中底: Fuelcell
鞋面: Engineered mesh網布
重量(US9): 176g
掌跟差: 6mm

最佳馬拉松跑鞋
Best Marathon Racing Shoe

Nike Zoomx Vaporfly Next%

這個獎項絕對算得上是整個榜單里,最沒有懸念的一項。Next%的一面世,就已經馬上接棒4%,橫掃了整個馬拉松賽場,成為精英跑者跑鞋清單裡的「不二之選」。
隨著其他品牌都推出碳板跑鞋,Next% 能否繼續鞏固市場地位,也需有待觀察,但目前Next% 的成功已經毋庸置疑。

中底: ZoomX + 碳板
鞋面: vaporweave半透明紗織
重量(US9): 187g
掌跟差: 8mm

提名最佳馬拉松跑鞋
Honorable Mention Best Marathon Racing Shoe

Hoka One One Carbon X

最初是為 100 英里世界紀錄而造的,但由於是第二對有碳板跑鞋,所以在馬拉松比賽被應用,而且表現和百英里超馬一樣出色。

雖然這款鞋的重量不如 Vaporfly 輕,但 Hoka 一直以來「厚中底但腳感輕」的技術優勢,配合全掌碳板,厚中底的舒適緩衝感,反而讓跑者更加穩定。

中底: CM Betty Fly 泡棉 + 碳板
鞋面: 單層Engineered mesh
重量(US9): 249g
掌跟差: 5mm

最佳穩定性跑鞋
Best Stability Running Shoe

HOKA One One Arahi 4

作為市場上最「輕質軟彈」的穩定型跑鞋之一,「HOKA One One Arahi 4」為過去只能選擇笨重的穩定型鞋的扁平足跑者,提供了全新的選擇。

Arahi 4 採用了雙層中底科技,後跟的輕質 EVA 泡棉,配合中前掌同樣輕巧但具備一定支撐性的 J-Frame 中底科技,加強足弓的支撐與穩定。

中底: EVA J-Frame
鞋面: Engineered mesh
重量(US9): 278g
掌跟差: 5mm

提名最佳穩定性跑鞋
Honorable Mention Best Stability Running Shoe

Brooks Adrenaline GTS 20

這一直是20年來最受歡迎的穩定鞋之一,Brooks 亦隨著時代改變而對鞋子進行了更改和創新。全新一代配備 DNALOFT 和 BioMoGo DNA 避震科技,進一步減輕鞋身重;具有整體式 GuideRails 支撐系統,可通過控製過度運動來幫助保護足弓位。

中底: DNA loft 泡棉
鞋面: Engineered mesh
重量(US9): 278g
掌跟差: 12mm

最佳越野跑跑鞋
Best Trail Running Shoe

HOKA ONE ONE Speedgoat 4

HOKA 是由越野跑鞋起家,以擁有最遠100英里越野賽冠軍記錄保持者 Karl Meltzer外號命名的 Speedgoat 是其旗艦產品。混合了高水平的 EVA緩震性能和超抓地的Vibram外底,在崎嶇的地形和高里數下亦可以平穩跑動。另外 Speedgoat4 還加寬了鞋楦,闊腳掌跑手可以選用。

中底: EVA 輕量泡棉
鞋面: Engineered mesh
重量(US9): 306g
掌跟差: 4mm

提名最佳越野跑跑鞋
Honorable Mention Best Trail Running Shoe

Nike Zoom Wildhorse 6

Wildhorse 系列自2013年推出以來,越來越多跑手著用。Wildhorse 6最大進步是將中底從 Phylon 轉變為全回彈 React 泡棉。 其他變化: 更新的全橡膠外底:前腳和後跟採用耐磨材料,中間採用粘性橡膠,可抓地力和抓地力。

重點 Wildhorse 6 潮流感十足的外觀設計,也是越野跑鞋裡面少有。儘管不是專業選手必須,但的確會吸引到不少 業餘跑手。

中底: React泡棉
鞋面: Engineered mesh
重量(US9): 298g
掌跟差: 8mm

最佳外觀跑鞋
Best Looking Running Shoe

Asics NOVABLAST

作為一個過去幾年中,被認為創新停滯不前的品牌,ASICS 通過創建 Metaride 系列和現在的 Novablast 捲土重來。NOVABLAST 具有一流的美學和性能,是 ASICS 過去少有的年輕設計。中底泡沫 FLYTEFOAM Blast 提供現今跑鞋流行的回彈感,另外精美和多色的網眼鞋面,更令跑手喜愛。

中底: FLYTEFOAM Blast
鞋面: Engineered mesh
重量(US9): 269g
掌跟差: 10mm

提名最佳外觀跑鞋
Honorable Mention Best Looking Running Shoe

Nike Pegasus 37

Pegasus 從來不是靠華麗而聞名,但是簡潔的外觀和可靠的性能才是多年來一直最暢銷的鞋子。 現在的37代,Pegasus 進行了外觀的大改變,看起來既快又圓滑,同時還保留了該鞋主要的簡潔設計元素。加上Nike 在 Marketing 的投入,令跑手更喜愛此鞋的外觀。

中底: React 泡棉
鞋面: 半透明網面
重量(US9): 272g
掌跟差: 10mm

是次獎項分佈平均,Hoka 和 Nike 以3個獎項成為贏家,看來 Hoka 不只在香港爆紅。Saucony、NewBalance、Skechers 各有兩款入圍;Asics 和 Brooks 各一。但這只反映美國市場,跟香港或其他亞洲市場都大有不同。例如 Adidas、Asics 和 Mizuno 在美國一向支持度很底,在美國奧運資格賽中的使用率,亦不入頭五名;反而美國品牌 Brooks 和 Skechers 卻位於前列。

如果香港/ 亞洲市場都有一個類似的獎項選舉,結果又會是如何?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