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去吧! 活著便精彩] 颱風之後

颱風過後,塌樹報告一大堆,擋著去路,山野林道那些更是慘不忍睹。與其等待政府有限人員去處理,還不如自發每人一步去清理。感恩於網絡社交平台的便利,一人號招,總會得到好幾個,好幾十個或甚好幾百個和應。雖然實際付出行動的人或許寥寥可數,但只要各區各地各處呼召,好幾個加上好幾十個各自湊合起來,亦能做到聚沙成塔的效果。然後因為這些人的行動與付出感染或感動更多志願人士的加入,這會是純粹電影裡的情節,還是現實生活中也能發生的事情嗎?

失去水份之後,有些枯枝比較好處理容易折斷,原本佔空間的塌樹,在折去較幼小的枯枝之後,騰出了不少地方。尚有水份粗如手指的樹枝,用板鋸沒幾下便能鋸斷,粗如孩童手臂的則開始有感到吃力。鋸斷樹幹比清理枝節當然更能提高效率,但能力所限,粗如大腿那些就留給體力較好或拿著電鋸的人處理吧。雖然沒能完整地處理塌樹,但總算有清理出一條通道來,亦當作是前期的處理,讓接手的人更能快速清理。一己之力有限,但適當的分工合作,再繁複的事情也能完成。

塌樹處處,的確是很難一下子便全都清理乾淨,只能按部就班的慢慢去處理。沒能全棵移走,那唯有從枝節先著手,再把樹幹分解,像挑戰百公里的練習,都是由日常核心肌群的鍛鍊開始,配合每周戶外的實地練習,循序漸進地慢慢實行。過度的操練容易帶來傷痛,就如強行拖拉較大的樹幹亦容易傷身,除非有著適度的人力物力相助,事情才會有突破性的發展。耐性與堅持,無論在清理塌樹還是挑戰長距離的練習定能有所體會,然後在日常生活裡,情商 (EQ) 或者有變好一點吧。又,因為得大自然的淨化,人也變得寬容些。

如若自發在山間處理塌樹或仍會上山練習的話,請小心留意其他樹木,始終風災過後沒多久,免不了會有些隱藏的危機潛伏著。人在野外,本來就要多加注意和觀察周邊的事物,那是身處未知環境時的本能反應,只是郊區像是馴化了的野獸,讓人漸漸掉以輕心罷了。那些崎嶇不平的山路,對於走慣平坦水泥路的城市人而言,必然覺得吃力,但對越野跑者來說,因為本能已被喚醒,對於身體平衡各方面的調節收放自如,自然能輕鬆奔馳,也是日子有功使然。說來,城市人的本能,就是要返工去,那是令人傷感的現實,生活呀!

不管怎樣,感謝所有在災後作出清理與重建的人們~

p.s.1. 沒有偉大到郊區去清理路徑,這只是在清理住家附近小路時的感悟。

p.s. 2. 自己社區自己救,自己校園自己清,對於拔萃男書院的復課安排很欣賞。說來,聖公會蔡功譜中學的「一枱一櫈」計劃也很讚,那是題外話。

p.s.3. 塌樹因為擋路,所以要清理,但其實環境的各種問題一直存在,若沒能外出幫忙,那只能先做好本份

p.s.4. 說實在,閒來受惠於樹蔭的遮擋,現在清理時要刀刄相見,心裡不好受,因為植物也是有感覺的

[email protected]

原文載於 去吧 活著便精彩
TAM Facebook專頁 去吧 活著便精彩

Fitz 連結: https://fitz.hk/?p=103844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去吧! 活著便精彩] 「面斥不雅」的山頭禮儀
[去吧! 活著便精彩] 香港百公里山賽 發展簡介
[去吧! 活著便精彩] 毅行人生
[email protected]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