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大嶼山的未來

你記得第一次去大嶼山是那時嗎?最令你難忘的,是大東山芒草?大澳的棚屋?還是貝澳的水牛?

但不久的將來,大嶼山或許不再一樣。根據大嶼山發展委員會的工作報告「全民新空間」的描繪,你會看見:短至中期,大嶼山會成為一個大型的地盤,長遠則變成一個有七十萬人口居住的主題公園。

交通
大嶼山吸引之處是自然生態,而多年來能保持文化自然景觀,都全因隔涉。而「全民新空間」以完善交通運輸及配合發展需要,大規模的開闢交通系統。

尤其以鐡路系統為主,擬興建的連接鐵路有五條,包括:北大嶼至屯門,北大嶼至人工島,北大嶼至梅窩,還有東大嶼至港島西,及東大嶼至西九龍。再另外興建三條連接公路,分別接駁大嶼山至人工島、新界西北和屯門。

同時透過交通的拓展,提倡在大嶼山北岸,發展「城際一小時生活圈」,北面連接深圳前海,西接澳門珠海,甚至廣州南沙;以期將大嶼山變成連接內地的門戶。

可以預見,未來十年的大嶼山,都是一個地盤;期間為開路而砍樹填海,令海陸物種死傷無數。大嶼山重新被定位為連接內地的前線,會是另一個上水,再不是香港人休憩的空間。

人口密度
有了鐡路,就有樓盤。2011年,東涌的人口為7.9萬人,但「全民新空間」預算隨着東涌新市鎮的發展,在2023年東涌大約有27萬人口,至2030年後,大嶼山的總人口將提高到70至100萬。

以目前全港730多萬人口來計,即未來大約全港七分一到十分一的人口將會住在大嶼山。這是估計香港的人口會無止境的有增無減,還是應該理解為一項殖民計劃呢?

大嶼山的密度低,或香港保有高比例的自然環境,是用以平衡香港整體極高的人口密度。

根據Demographia本月剛剛公佈的數字,超過七百萬人口的香港,其人口密度,在人口達五十萬以上的市區(urban area)中排全球第六。而根據聯合國的數字,在2015年,香港平均每平方公里便有6940.9人。

去鄉郊化,同時推高整體的人口密度,將令大嶼山以致整個香港再不是一個宜居的城市。

主題公園vs 郊野公園
大嶼山,素來是清修之地,既有多家百年古刹,更有天主教的隱修院;由於有高山、河溪和濕地各種生境,孕育多種生物,讓稀有品種也得以存活;而綿長海岸線,美麗的海灘,引來弄潮兒和看日落的遊人;還有大澳漁村和東涌古蹟等景致… 所以,大嶼山從來都是「全民空間」,對不同興趣的人來說都找到樂趣。

這一切,本來都是有機發展和自然存在的。在「全民新空間」的建議下,全都被規劃,或放入主題場館,例如:長沙水療度假村、水口動物農莊、大澳武術及太極中心、貝澳極限運動場等。

令人疑惑的是:把自然發展而成的景點,規範化和主題公園,真的有需要嗎?市民和遊客,都喜歡主題公園多於郊野公園嗎?

讓數據告訴我們答案吧。迪士尼樂園2015年有680萬人次,較2014年少了70萬人次,主要跌幅來自內地旅客。海洋公園方面,2014/15年度的訪客人數為740萬,較之前一年下跌20萬,內地及海外訪客數目同告下跌。然而,郊野公園在2014/15年度的遊人數目是1170萬人次,較之前一年增加了60萬人次。

這些數字,說明了甚麼?就是主題公園的吸引力,對本地人及遊客而言,都正在下降。而親近大自然,才是旅遊和消閒活動的趨勢。

>

也就是說,要破壞大嶼山的自然環境,並將之發展成一個主題公園,完成是朝相反方向,一開始便走向錯誤。

回想你去過的大嶼山,你最喜歡的是甚麼?而你又希望大嶼山的將來是怎麼?就在諮詢完結前,向大嶼山諮詢發展委員會表達吧。

提交意見:

2016年4月30日或之前。電郵至[email protected]

原文載於TrailWatch徑.香港  

更多:
Fitz.hk Facebook 專頁
2條大嶼山齋宴遊路線
大嶼山4大正規營地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