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女青適健中心] 前十字韌帶撕裂 重回運動有望 (基礎篇)

「因為一次落地不穩,扭傷膝部,卜一聲,我的膝蓋便動彈不得,隨之而來的膝部腫脹、僵硬及無力感,令我十分懷疑到底可不可以重回運動? 甚至日常生活?」

前十字韌帶重建手術於香港運動醫學界十分常見,每年有超過三千宗病例。除了足球、籃球及滑雪等「傷膝」高危運動外,也會出現上落樓梯不留神跌倒,或者搬運重物時不幸扭傷的情況。

並不是每位傷者都能幸運地發現問題,有的認為是扭傷肌肉筋腱,照過X光也沒有問題,便大安旨意地認為只要好好休息,讓身體回復,就可以解決問題。

可是韌帶的檢測於X光中相對不清晰,很多時候便會把問題忽略。取而代之,磁力共振 (MRI) 對於韌帶的檢測會相對清晰,可是費用比較昂貴。所以普遍傷者都會經醫生/物理治療師作出臨床測試,若然發覺情況有異,再作進一步轉介。

若然發覺前十字韌帶不幸受傷,視乎是撕裂 (Partial tear) 或斷裂 (Complete tear),會進行手術或以物理治療作出肌肉強化,形成天然「護膝」,保護因韌帶受傷而失去穩定性的膝關節。

膝韌帶的康復是漫長的,特別是前十字韌帶,手術後傷者往往要九至十二個月才能夠重回運動。於手術過後初期,由於步行也要重新學習,他們總希望做到最多,認為運動越多越好,忘卻了循序漸進的重要性,欲速則不達,進展反而慢下來。

膝部的穩定性是需要多方面配合,除了肌肉的力量外,平衡力與神經肌肉控制 (Neuromuscular control) 也十分重要。球員經常會在意於手術後腿部的肌肉萎縮,而忽略了平衡力與神經肌肉控制的重要性。我經常與我的病人作一個比喻,一個拳擊手無論力量如何強大,爆炸力如何厲害,可是「控制」不好,也是永遠無法擊中對手,達不到最終目的。

同樣地,受傷球員的力量操練得很好,於等速肌力測試 (膝部力量的康復指標) 取得美滿的成績,可是膝部的「控制」不好,不懂得適當的落地方法。就像一部跑車只懂得加速,不懂得減速,跑車最後也只是會「車毀人亡」。重新受傷的機率仍然是很高。

我希望透過「前十字韌帶撕裂重回運動有望」這一系列的文章,與大家分享一下平衡力與神經肌肉控制於膝韌帶復康的重要性,乃至心理上調整的細節。並且對香港的運動愛好者作出支持。希望大家密切留意「前十字韌帶撕裂重回運動有望」— 運動篇與心理篇。

*各位如對文章內容有任何疑問,請諮詢醫生或物理治療師意見

女青適健中心 Y Health and Wellness Centre

一站式「治療、復康、適健」服務

  • 熱線: 2700 1733
  • WhatsApp: 5635 2195
  • 網址: yhw.ywca.org.hk
  • 地址: 九龍窩打老道山文福道5號2樓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