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女青適健中心] 運動創傷系列 前臂痛一定係網球肘? 可能係頸椎病

W先生是一名籃球愛好者,文職工作以外,他每星期會與友人打一至兩次籃球,強度不高,旨左運動一下。W先生經朋友介紹下向我求診,他發現兩星期前右手忽然乏力,除了影響打籃球投籃的動作,簡單如使用智能手機也會手臂乏力。W先生並沒有明顯受傷,他將這個情況歸咎於100球三分球的投籃訓練。

經過一輪檢查,手肘外側的肌肉的確十分繃緊,可是前臂發力與伸展的時候沒有出現疼痛的情況,並不是典型的網球肘。再進行下一輪檢查,當按壓下頸位置 (頸椎第六、七節的位置),手臂的不適便隨之而來,與手臂發力沒有明顯關係。

再追問一下W先生的工作環境,原來他的辦公桌螢幕長期置於他的右方,他工作的時候需要頸部長期右轉,因此出現這種「偽」網球肘情況並不稀奇。

解決方法最重要當然是螢幕的設置,配合頸部及肩膀的伸展及改善姿勢的運動。對症下藥,才可以解決問題。

*以上資訊只供參考,如對於傷勢有任何疑問,請諮詢醫生或物理治療師意見。

女青適健中心物理治療師

女青適健中心 Y Health and Wellness Centre

一站式「治療、復康、適健」服務

女青適健中心為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自資服務之一,提供一站式物理治療、運動訓練及適健服務。中心專為有急性創傷及慢性痛症等健康問題人士而設,透過不同的治療及訓練方式,包括物理治療、運動及復康訓練、動態矯正、健體訓練、小組訓練及一對一訓練等,針對其問題根源,提升身體功能及運動表現,達致「治標治本」的效果。

中心擁有專業的治療及訓練團隊,包括註冊物理治療師、健體教練及動態矯正教練等,更提供超過1,000呎治療及訓練空間,環境舒適寬敞,並配置先進設備儀器及訓練器材,讓大眾體驗專業、優質的服務。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