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女青適健中心] 都市病系列: 長期用電腦 小心有上交叉綜合症

頸梗? 肩膀痛? 手部麻痹? 可能係上交叉綜合症影響。都市人長期使用電腦,姿勢不良,容易對頸椎做成壓力。外國研究顯示,於一個正確的姿勢下,頸椎所承受的壓力大約12磅,如果頸部向前1吋,頸椎就會承受32磅的壓力;同樣地,如果頸部向前2吋,頸椎就會承受42磅的壓力。

香港人辦公室工作的時間相信平時最少也要八小時,使用電腦屏幕,頸部越傾越前,頸背肌肉像舉重般長期用力,肩頸就會十分痠痛,形成上交叉綜合症。

上交叉綜合症的形成是來自於肩膀與胸部肌肉太緊,頸部肌肉與背肌太弱,就像一個交叉般,令到姿勢不良。輕則頸緊膀痛,重則手部麻痹,影響睡眠。

解決方法十分簡單,只需要將繃緊的肌肉拉鬆,太弱的肌肉強化,就可以改善姿勢,處理痛症。

圖中所顯示的運動可以伸展頸膀肌肉,10秒/次,重覆3次,早午晚也可以做。

*以上資訊只供參考,如有任何疑問,請尋求醫護人員意見

女青適健中心物理治療師

女青適健中心 Y Health and Wellness Centre

一站式「治療、復康、適健」服務

  • 熱線: 27001733
  • WhatsApp: 56352195
  • 網址: yhw.ywca.org.hk
  • 地址: 九龍窩打老道山文福道5號2樓

女青適健中心為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自資服務之一,以「全人健康」理念,透過一站式「治療、復康、適健」的專業服務,為有需要人士有效處理及診治其健康問題,並配合有系統及專業的復康適健訓練及服務,提升其身心健康及生活質素,達致「治標治本」的效果。中心亦積極在社區推行健康教育,希望提昇大眾對運動及健康的關注。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