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攝影隨筆] 銀河是危險的拍攝題材

正值銀河拍攝季,相信不少愛拍風景的朋友早已在追逐銀河了。隨著器材越發先進,銀河也越來越容易被拍到,令不少朋友也躍躍欲試,然而我卻認為,對於新手來說,銀河是一個「危險」的拍攝題材。

銀河之危險,不在夜間環境險惡,乃在於它太過壯麗。

當我們過份著眼於畫面中某一元素,往往便容易忽略了整體。照片中一旦出現銀河,便容易令人只看到它的壯麗,而忽略了構圖、忽略了氣氣、忽略了意涵。

再者,銀河照貼出來,很少會是反應慘淡的。這就容易造成一種錯誤的反饋,令初學者覺得自己的照片已足夠好了。這種錯覺,乃阻礙進步的一個陷阱,甚至比直接的批評更危險。

然而,只要意識到這個陷阱,那就能輕易躲開了。拍到銀河,興奮是理所當然的。但在興奮過後、重看相機內的畫面時,不妨反問自己,為甚麼我要這樣構圖呢? 還有沒有更好的選擇?

舉個簡單例子,地面應佔多少比例,便是一個很好的問題。一開始,這可能只是一個漫不經心的決定,但你其實可以為表現星河的壯闊而壓低地面、或是想呈現天與地的關係而把地面推高至黃金分割線。當你思考得越多,畫面內涵便會越豐富,令相片更耐看、更值得細味。

所以,關於拍攝銀河,我的心得是,請不斷提醒自己,它不過是畫面中的其中一項元素而已。為了令整張照片更耐看,我們仍須留意其他次要元素的佈局。

說到構圖,似乎不少初學者都對此茫無頭緒。但其實我認為它是攝影者最值得花時間鑽研的範疇,甚至比學習相機操作更根本。那麼下次就來談談構圖吧。


【Timelapse】《香港之暮》系列 之四: 日落青馬
FB: https://goo.gl/xeKuZV

【Timelapse】《香港之暮》系列 之三:銅鑼灣避風塘
FB: https://goo.gl/R19S7y

【Timelapse】石壁水塘銀河
FB: https://goo.gl/Gt1y1E

【風景攝影日常】捕捉超級大月亮 措手不及超慌張
FB: https://goo.gl/SrMD2p

喜歡旅遊、行山、拍自然風景的朋友,來 我的 FB 專頁 交流一下吧!

阿零 Facebook 專頁
IG: www.instagram.com/arling.hk/

Youtube頻道: 阿零的攝影日常 https://goo.gl/GoK1Zx

更多:
Fitz Facebook 專頁
[旅行攝影日常] 執齊行裝上高山 涸澤星空超燦爛 長野行
[旅行攝影日常] 雨中遊走上高地 全身濕晒凍到痺 (日本長野行)
[風景攝影日常] 初登險峰狗牙嶺 日落星空超級靚 (內有影片)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