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樂施會] 楊文蔚聲演廣播劇 大聲疾呼「公平咩」
「公平咩」和楊文蔚,一隻是羊,一個姓楊,同樣性格樂觀、正面、堅持,又一樣喜歡跳,令她演繹上來特別有親切感。

在運動競技上,由規程到結果,我們都很著緊公平,那在真實生活中呢?

「公平咩」早已是網絡潮語,是市民對身邊不公平的反問,樂施會創作角色「公平咩」── 一隻勇於挑戰不公的「羊咩」,作為我們全新倡議及公眾教育活動「公平咩」的主角,推動大眾關注本港日益嚴重的貧富差距問題及貧窮人的處境。活動推出網上插畫廣播劇《公平咩農莊》,邀得香港跳高紀錄保持者楊文蔚聲音演出主角「公平咩」! 楊文蔚說這是她一次做配音工作,廣播劇帶出的訊息很有意義,又能作新嘗試,感覺興奮。

楊文蔚飾演的「公平咩」,在廣播劇《公平咩農莊》中,是在安睡應用程式中負責跳欄的羊女,面對主管「好狗」的無理剝削,她最終帶領一眾羊群作出改變,爭取公平的制度。

為了做好配音工作,楊文蔚在錄音前仔細閱讀劇本,和團隊討論劇情,並嘗試不同的演繹方法。閱讀劇本後,她欣賞「公平咩」樂觀、正面、勇敢的性格,「公平咩是羊,我又姓楊,我們又一樣喜歡跳,性格堅持勇敢,演繹上來特別有親切感。」楊文蔚笑說。

廣播劇以輕鬆惹笑的方式,帶出不公平的議題,劇中楊文蔚需要化身韓劇女主角般情深演繹,又需要許文彪上身,大聲疾呼「公平咩!」。這些經典角色,原來對於比賽前會看劇減壓的她來說,不難掌握,更過足戲癮。

田徑場上,楊文蔚精準追求每公分的進步,初次配音同樣認真。廣播劇的故事編劇冰冰 (陳渝英) 稱讚她,不但聲綫清新甜美,而且態度專業,「她情感豐富,投入不同場景都生動演繹;而且有時我們滿意了,她仍覺得自己可以做得更好,要求再多錄一次,對自己很有要求呢!」

楊文蔚首次和一眾專業配音員冰冰(陳渝英)(左一)、黃泊濤(右二)、Kimmy Wong (右一)合作,毫不怯場。

《公平咩農莊》談及基層面對的種種困難,楊文蔚原來從小就感到社會階梯傾斜,擅於跳高的她要跨越困境也挑戰重重。她中學時,憑出眾的跳高成績轉讀名校,就讀名校的日子,令她感受到香港雖有免費教育,但向上流動的機會仍和家庭經濟因素息息相關。「香港的教育制度令學生之間競爭激烈,而有錢人就有愈來愈多的資源,幫助子女學業及升學,有愈來愈大的優勢,有各種各樣的補習班、教材;而這些都是沒有錢的人無法去做,所以我讀書時就都覺得貧富差距對學業發展有很大的影響。」

為了跨過差距,她付出百二分的努力。廣播劇中,「公平咩」為了籌錢要提早剃毛,現實中,楊文蔚也試過為生活東撲西撲,「我唔要考第尾!為了升讀大學,在公開試前,我幾乎所有科目都有補習,每個月要花超過3000元! 為了交補習費,我開了 IG shop 賣衫,每個星期搬貨、寄貨,好重啊!」

當時她和弟弟搬到了劏房居住,當別的同學連午飯都有司機專程送到學校; 她的生活除了上課、跳高、補習,還要每周搬貨,經營 IG shop ,回到家還要做家務、洗衫,十分勞累,「那時真的好辛苦,但我當時不夠錢,只能這樣捱啊。」最後,她的努力有了回報,成功升讀香港大學市場學系,這經歷令她更決心力爭上游,同時願意為基層發聲。

但不是所有人也能跨越貧富差距,楊文蔚認同公平所指的,不是每一個人做甚麼都得到一樣的報酬,而是有公平的制度,讓每一個人都有平等的機會去爭取更好的發展及生活。就像她早年曾經是街童,流連街上,但當得到機會,她仍然能憑著不斷的努力,一躍而上,成為全港女子跳高第一。

在運動場上,公平同樣重要,每個運動員也在平等的條件下進行比賽,才能比併出運動員的實力,「成績上的每一公分,都是我用汗水努力練習回來的成果,若有人犯規,或因為偏袒來勝出,當然對運動員,對觀眾也不公平啊!」

在廣播劇中,她飾演「公平咩」不平則鳴,在現實生活中,面對複雜的社會環境,她相信由自己做起,「有一些大制度,我們或許不能在一時三刻憑自己的力量去改變,起碼能在個人的框架之下,堅持自己做到公平。」

想知道楊文蔚如何化身「公平咩」? 請按以下連結,收看一連六集插畫廣播劇《公平咩農莊》

插畫廣播劇《公平咩農莊》故事簡介

一連六集的插畫廣播劇《公平咩農莊》,故事發生在農莊,一隻羊咩咩出生,因為不停「咩~啊~咩」地叫,聽覺不靈的「母咩」把她取名為「Fair咩」,殊不知這名字有重大意義。「Fair咩」聰明美麗,一直以為自己是羊咩中的「My Fair Lady」,有一位開卡車的男朋友「搏咩」。

Fair咩替「好好瞓咩農莊」Apps 打工,佢唔係冇試過,試過安份守己,日搏夜搏,賺得果一萬幾千。但係當經濟大好之時,「好好瞓咩農莊」被收購,工作反而被外判,被自僱,公司賺緊錢仲要「被共渡時艱」!

Fair咩突然醒覺不能夠再做羊牯,不然就會變成香煎羊架,要爆喇! 究竟Fair咩可以怎樣反抗? 又成不成功呢?

公平咩化身許文彪宣傳片

>

插畫廣播劇《公平咩農莊》全劇連結
專題網頁: FAIRtheSheep.oxfam.org.hk
撰文: 樂施會

Fitz 連結: https://fitz.hk/?p=105061

更多:
Fitz Facebook 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