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為咖啡大平反] 一日4杯強「心」健體

咖啡控終於可以放肆地飲咖啡了! 最新研究推翻過去對咖啡的「污名」,初步證實飲咖啡,能改善心臟健康。

傳統智慧認為,過份飲用咖啡對健康有害,輕則令牙齒藏污納垢、導致失眠,重則會引發高血壓以至心臟病。十多年前,醫療界更有名言:「咖啡是心臟病發的最後一根稻草。」意謂咖啡帶來的高血壓、心跳加速,是引發心臟病發的元兇。

幸好,新研究將咖啡與心臟病的關係,完全癲覆了。

德國杜塞爾多夫大學進行了一項研究,去了解咖啡對心臟細胞的影響:

  1. 找出患有心臟毛病的老鼠,連續10天餵牠們進食咖啡因。份量相等於人類每日飲用四杯黑咖啡
  2. 老鼠的心臟病好轉起來
  3. 經過詳細研究,發現這些老鼠心臟的細胞,損壞得到修復,當中包括血管內壁和心臟內腔

負責研究的專家補充,他們暫時還沒有在人類身上做過有關實驗,不過飲用咖啡幾可肯定有益健康。

其實,近年來越來越多研究都證實了咖啡可促進人體健康,這些好處包括:

  1. 改善心血管功能,修復受損心臟細胞
  2. 緩和二型糖尿病病情
  3. 預防柏金遜症
  4. 改善肝臟功能,甚至預防肝癌

要留意的是,這裏研究的是「咖啡因」。含有咖啡因的食物,在咖啡以外,還有茶。一杯即溶咖啡約有500毫克咖啡因,而一杯英國紅茶含有的咖啡因大概是150毫克。Coffee or tea,完全是個人喜好。

不過,無論咖啡或茶,飲用這些飲品時,還需注意加入的糖與奶,這兩者均含有豐富熱量與脂肪。所以就算咖啡因有益健康,多飲含糖含奶的咖啡或茶,還是會得不償失。

原文刊於《蘋果日報》健康●國際專欄,此為作者更新版

Fitz 連結: https://fitz.hk/?p=98863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簡單一招降低意粉熱量,連醫生都震驚!
[飲食大誤解] 錯足100年 蛋黃唔係萬惡?
[2018世界杯] 睇波足以致命 最驚嚇的健康報告
Fitz 跑步 Running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