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運動治療系列] 知多啲,驚少啲,痛楚都減啲!

近期有網友發電郵詢問,為甚麼身體的骨架結構和關節有這麼多的小毛病,接受各類型的治療和運動後,情況看似改善及徵狀得以舒緩,但仍未能根治! 語氣中帶點無奈及失望! 我給他的回應就是:

  1. 你真的嘗試了所有可能性的治療方法嗎? 小弟的經驗就是太多病人只試了坊間常見的療法一二三次,及後便沒有按治療師的建議做「保健」運動,令康復進度未如理想或判斷治療「冇用、冇效」。在這裡不得不提及被動復健 (passive rehabilitation) 和主動復健 (active rehabilitation) 的概念。前者是病人躺著接受治療,後者則病人主動參與復康的過程如伸展、肌肉、功能性訓練及修正慣性行為等,即「保健運動」。前者佔全復康過程約三分一,後者則三分二; 時間長短則因應傷患痛症的程度和最終訓練目標而定。
  2. 接受的評估和診斷是否全面、仔細及準確。作為病人沒有受過專業訓練的在此很難進行評價,但我建議求診者應詳細描述自己的新、舊病歷及對治療後的各種反應。為了能詳細描述,求診者可記下受傷經過、甚麼時候痛、做甚麼動作會痛、有幾痛及治療前後的轉變等等。這樣不單讓你了解自己的狀況,也助你有條不紊告訴治療師你的身體情況,好讓治療師制定治療方案。這實在有助你的復康進程!

話說回來,近期有一腰痛人士求診,他在數年前曾有類似的痛症至不能下床和上班數天。這次痛症的徴狀出現在右髂後上棘 (P.S.I.S.) 並伸延至右大腿後方,有點「拉住拉住」的感覺。長時間坐矮櫈和久站兩三小時後情況更糟糕。他亦因這些徵狀被診斷為坐骨神經痛。他複述當時的心情尤如晴天霹靂,主觀的覺得要「捱手術一刀」才能根治。

STOP! 停一停! 事情並不是這麼簡單,亦不一定這麼嚴重! 不是每每腰痛兼腳痺就是坐骨神經痛。椎間盤突出及梨狀肌繃緊可導致腰椎第4節至骶骨第1節的附近神經受壓,可引起坐骨神經痛症。

在這我不禁再問:「當出現椎間盤突出及梨狀肌繃緊,究竟是因定是果? 是否身體其他部位出現問題引發身體代償,繼而導致痛症。」

這位求診者經診斷後椎間盤突出的機會不高。他痛症的源頭來自梨狀肌繃緊,闊筋膜張肌、臀中及小肌出現過度活躍 (over activated)。再經細心檢查及肌力測試後,患者臀大肌的肌肉及神經反應不足,右膝舊患亦令髖-膝-足踝位置不佳,導致筋膜張力失衡。再者,患者的胸腰筋膜 (thoracolumbar fascia) 張力高和慣性的淺層呼吸也可能是他腰痛的其一「元兇」。這部分的概念留待日後詳談。

為令這腰痛人士得以根治,除了手法治療外,我還建議他多作臀大肌的訓練,伸展髖旋轉肌群和加強盤骨-髖-膝的活動力。

鍛鍊臀肌的運動可參考《[運動治療系列] 下肢痛症 改善動作模式為上策

髖關節內外旋運動,可試這一個:

要進一步改善髖關節活動力從而舒緩腰痛,以下這兩個進階運動不妨一試。當小心進行,留意膝蓋有沒有不必要的壓力。

大腿內側肌群伸展及末端幅度肌力訓練

下肢靈活度訓練

如有疑問,可電郵給我! email: [email protected]

Calson Leung (MSc., BSc., CSCS)
Registered physiotherapist, Certified Strength & Conditioning Specialist

Calson Leung 關節SIR Facebook 專頁
場地提供:Connect Fitness & Physiotherapy

Fitz 文章連結: https://fitz.hk/?p=95433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運動治療系列] 人體對角線 人體旋轉線
[運動治療系列] 人體對角線訓練 重點是對稱及平均
[運動治療系列] 下肢痛症 改善動作模式為上策
[運動治療系列] 由內而外,再由外而內 (改善下肢力學,由臀部開始)
[運動治療系列] 核心肌肉 more than Abs (核心外圍同核心內圍 都係核心肌群的範圍)
[運動治療系列] 鬆髖! 鬆髖! 鬆髖! 重要的事情要說三次! (1/4四頭肌訓練及被遺忘的TFL)
[運動治療系列] 何不「髖」鬆一點,令膝痛少一點!?
Fitz Life 生活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