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舊日足跡] 被拆的紅樓 被毁掉的理想

又有一座具有歷史意義的建築物,面臨清拆命運!這次遇到厄運的,就是國父孫中山在香港的革命基地,屯門的紅樓。

相關報導:內地人買起國父紅樓 拆牆斬樹「天下為公」不保 限20住戶後日遷出

如果說中上環的「中山史蹟徑」裏,拔萃書院 (後為般咸道官小)、中央書院 (後稱皇仁書院),以及香港西醫院 (後為香港大學),是中山先生革命思想之源。那屯門的紅樓,就是實踐他革命思想的地方。

紅樓原為「青山農場」的部份建築,為當時香港首富李陞三子李紀堂於1901年所購入,並借予「興中會」為革命基地。

先說李陞。李陞為清末期間廣東富商,除了是清朝二品官,在朝廷吃得開之外,在殖民地的香港亦甚有地位。他擁有香港歷史上第一部「勞斯萊斯」房車,坐擁中上環一帶物業 (現在的李陞街及高陞街都是以他命名)。在他去世時,更向殖民地政府繳交逾600萬港幣遺產稅 (當年政府財政盈餘不足200萬)。

而李陞三子李紀堂,為孫中山好友,更大力支持革命,購入位於屯門之「青山農場」,借予興中會作革命基地。他亦親身出錢支持革命,有記錄指廣州起義中,李紀堂捐款50萬元。

位於屯門的紅樓,在辛亥革命裏,可說是十分重要的根據地。

紅樓位於屯門青山山腳,既遠離滿清皇國 (當時新界已割讓給英國),也絕非繁華地區。無論清廷以及港英,皆不會注意到這個偏遠地區。故此,當時興中會,可以將青山農場,用作軍事訓練以及儲存軍火,完全無後顧之憂。

此外,紅樓 (或青山農場) 雖然偏僻,但因屯門位於珠江河口,可沿水路直通廣州等地。陸路亦可沿稔灣、元朗北上。也因為這個好處,後來的惠州庚子起義及廣州黃花崗起義,也是在青山農場發動。

「博愛」是中山先生經常提出的統治理想。元朗的博愛醫院,也是秉承這個理想而設立。

去年,中共官方高調紀念孫中山先生150周年誕辰,但對於這個重要的革命基地,卻絲毫不見重視。未知是否港府中人不懂歷史,還是他們紀念中山先生,只是口裏說說而已?

也許,當今在位者,也接受不了一丁點兒革命思想:反專制、反極權、反封建。

去年北京高調慶祝中山先生150周年誕辰,未知先生泉下有知,會有甚麼感受? (圖: 多維新聞)



部份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更多:
Fitz.hk Facebook 專頁
[舊日足跡] 鶴咀 記一代軍人治港
[舊日足跡] 金督馳馬徑 紀念港督金文泰
[舊日足跡] 戰地遺跡徑 見證香港保衛戰
[舊日足跡] 大潭郊遊徑 紀念香港保衛戰
[Kill標要知] 標高柱的實際用途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