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行多步.睇多套] 《給我一個道歉》 法律不外乎國情

回歸超過廿年,六四都接近三十年,時代更替,當中香港人最需要學習的關鍵字是「國情」。在香港評論一件事先有考慮「國情」,因為我們要清楚香港再沒有甚麼事是純香港的事,香港所有法律的依歸都是擁有釋法權的人大。一件小事平常事,一般考慮「人情」,但今天我們就得考慮一向學得比較普通的「國情」。現在香港不是「法律不外乎人情」,而是「法律不外乎國情。」

祖國的國情我們不太熟,更何況是他國國情。國際關係對大部份人都不外乎是新聞片的領導人講話,民間衝突或者軍事活動,尤其中東地區,直頭「亂過黎巴嫩」。絕對不是爛 gag,因為電影《給我一個道歉》真的會給你一個非常有本土味又有人情味的亂象給你作生活參照。

這套戲講黎巴嫩本族人同巴勒斯坦人嘅衝突故事,同時都係一單官司。一個做工程住難民區嘅巴勒斯坦人同一個整車住私樓嘅黎巴嫩人,因為一條僭建漏水嘅水喉爆發出一段國仇家恨,驚動總統同全國人民嘅事件,精彩絕倫。

法庭就係放大鏡同催化劑將簡單嘅一拳同一個道歉嘅要求,將多年種族矛盾嘅歷史回帶,將個人過去同國家未來都攪拌在當中。當中兩位主角有三場最重要的對手戲都在法庭以外發生,都與車有關,而他們的個人恩怨都在那裡解決,竟跟法庭毫無關係,而最奧妙的地方是他們都是非常愛護家人,他們都有一個在背後默默支持他們的太太,他們勤奮工作努力求存,他們做人都有底線,他們都肯承認錯誤,但他們卻無法擺脫他們的前人所作所為的影響。

一個人無法抽空你民族你國家的過去,而你生活裡更無法忽略國情,但一個人面對另一個人又是否能夠放下這些,以一個人的單位去欣賞及肯定對方?這需要一顆自省及寬恕的心,如果在有原則和友善中取得平衡,整套電影都給了身處香港的我們一個好好參考,難怪提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因為當中探討的人性是無國界的,本質上每個人的處境都是一樣。打開地圖看看黎巴嫩這一點,也是活於同一片天空下。

最後。給大家一個問題:「法律不外乎國情,但做人能否『不外乎人情』?」

*參加 AIA VITALITY ,行得多換得多,免費戲飛隨時有,欲知詳請,可電郵聯絡

Fitz 連結: https://fitz.hk/?p=96152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行多步.睇多套] 莫莉遊戲 Molly’s Game 做人最緊要邊個心: 鬥心? 貪心? 良心?
空手道的麵與飯
[TED TALK有樂] 櫻木再入一萬球都超越唔到流川?
[TED TALK有樂] 「好似唔使做咁」做保險最令人眼紅嘅地方
Fitz Life 生活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