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跑向台北] 我的台北跑食地圖 (下)

 按:此為作者參加《台北國道馬拉松2016》及美食之行遊記下篇,可按此參照上篇

台北人氣早餐-阜杭豆漿
在台北,要吃地道台北人的早餐,隨處可以找到食店品嚐,而這間有超過50年歷史的「阜杭豆漿」,每逢早上必定大排長龍,為的就是衝著相當有名的鹹甜豆漿和厚燒餅而來。

到華山市場,認得這個牌就沿排隊人龍上2/F
到華山市場,認得這個牌就沿排隊人龍上2/F

我和太太在行程的第六天早上,大約早上9時抵達華山市場,依然可見長長的人龍,由2樓一直排落到地下入口,結果都要輪候30分鐘才可買到美食,可見其人氣之旺盛!

華山市場數年前曾經重修,二樓已變成美食廣場,內部裝璜也變得相當整潔,「阜杭豆漿」的衛生及用餐條件大大改善,故此更受當地人及遊客歡迎!

這處的豆漿,充滿傳流的碳燒香味,無論鹹甜都相當有水準;燒餅更是手工用碳爐即做,其中我們點的厚餅蛋夾油條,焦脆鹹香,大大條的油條搭配厚餅,口感和分量都相當十足。若果跑手在台北市有賽事,而又早些完賽的話,不妨抽時間一去「阜杭豆漿」,保證身心都能恢復飽足!

「阜杭豆漿」店面外長長的排隊人龍,相當誇張
「阜杭豆漿」店面外長長的排隊人龍,相當誇張
招牌美食:鹹/甜豆漿(有加油條的為鹹豆漿)、厚油條燒餅、焦糖甜餅
招牌美食:鹹/甜豆漿(有加油條的為鹹豆漿)、厚油條燒餅、焦糖甜餅
油條燒餅內有大大的油條
油條燒餅內有大大的油條

阜杭豆漿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一段108號華山市場2/F
(捷運善導寺站5號出口直達,入口在紹興南街)
電話:+886-02-2392-2175
營業時間:星期二至日05:30-12:30或售完即止;星期一休息
推介美食:鹹甜豆漿、燒餅

[跑向台北] 我的台北跑食地圖 (下) 6

跑手「掃街」必選-士林夜市
士林夜市為台北最有名的夜市,為全台夜市的代表,美食多不勝數,跑手在比賽當日完賽後,若果不是當日立即返香港的話,值得在傍晚親臨這裡「掃街」,好好犒賞自己。

在捷運劍潭站1號出口對面的基河路與文林路交界(註:千萬不要在「士林站」下車),便是士林夜市主要入口。

坐捷運到士林夜市,記得在「劍潭站」下車,沿1號出口前往
坐捷運到士林夜市,記得在「劍潭站」下車,沿1號出口前往

士林夜市範圍由東邊基河路、西邊文林路、北邊小北街和文林路路口、小北街至小西街和大南路與基河路路口為界,除了大大小小的攤販,還有一共有地下三層、地面一層的士林市場,美食區則在地下一樓。與舊士林夜市相比,新夜市環境更乾淨、明亮,場內也有座位提供。

我和太太推介給跑手的士林夜市美食,計有:

忠誠號蚵仔煎
是蚵仔煎最有名的代表,每碟蚵仔煎至少有10隻蚵仔,加入黃色的土雞蛋和青菜製作,加上惹味的醬汁,十分開胃。而脆皮炸豆腐則做到皮脆內滑,配酸菜及特製醬汁,做到又香脆又入味。

忠誠號招牌
忠誠號招牌
2016年當選的候任總統、副總統蔡英文、陳建仁為「忠誠號」題字
2016年當選的候任總統、副總統蔡英文、陳建仁為「忠誠號」題字
馳名蚵仔煎
馳名蚵仔煎
特色臭豆腐
特色臭豆腐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劍潭路士林夜市,新士林市場地下一樓美食區4-7號舖
營業時間:11:00-02:00

[跑向台北] 我的台北跑食地圖 (下) 11
「大餅包小餅」是即叫即製的,現場製作並展示予人前
大餅包小餅
是士林夜市五大招牌小吃之一(還有燴炒花枝羹、檸檬愛玉、士林大香腸、藥燉排骨),自1980年代流傳至今;據說最早是相鄰的兩家店,一賣大餅一賣小餅,生意普通,有天,兩家店老闆靈機一動,把大餅拿來包小餅,竟大受歡迎,從此誕生了大餅包小餅。

「大餅包小餅」發展至今,口味多達二十幾種,鹹甜都有。由於是即叫即製的關係,因此特別香脆,熱度十足。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劍潭路士林夜市,新士林市場地下一樓美食區66號舖
營業時間:11:00-02:00

[跑向台北] 我的台北跑食地圖 (下) 12

鄭記台南碗粿
碗粿是台南傳統小食,但在台北都可以品嚐。沿基河路一直向北走,在士林靈糧堂對面,就有著名的寧夏鄭記台南碗粿,在台北市已有多間分店。店面只提供台南碗粿及虱目魚羹兩種食品。

碗粿是用米粉及太白粉做的,另外添加香菇、紅蔥頭、蛋黃、瘦肉,上面再淋一匙醬油膏便成。味道偏鹹,但每一口都可以吃到餡,可以說是料多實在,而且碗粿裡的瘦肉口感軟嫩有彈性,蝦米也比別人的大隻,吃起來特別有滿足感!

>

熱辣辣的碗粿
熱辣辣的碗粿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基河路181號
營業時間:12:00-21:00

[跑向台北] 我的台北跑食地圖 (下) 14
位於民生社區富錦街的「九州鬆餅」台北第一分店
來自日本的鬆餅美味-九州パンケーキ(九州鬆餅)
位於台北市松山區的民生社區,一向是高尚而富有人文氣息的社區。在這裡可以找到一間來自日本九州的「九州鬆餅」,值得跑手專程前往品嚐。

這間位於民生社區富錦街的「九州鬆餅」,是「九州鬆餅」於日本以外的首間海外分店,於2015年1月27日開業。由於店內只有30個位子,因此採取一半訂位、一半現場的方式,而每月只開放一天供顧客致電或以Facebook專頁訂位,店舖本身人氣亦相當旺盛,因此可謂一位難求。

我和太太在行程第5天的中午前赴的時候,當時天氣不佳,持續下著雨,或許是這樣緣故導致人流稀少,又或者是上天眷顧我出戰賽事的辛勞,一去到這店Walk-In便立即有位子。

嚴選九州出產的鬆餅原料,100% 來自日本九州七大縣的農產,不使用農藥,無乳化劑、無添加含鋁膨鬆粉、無香料等,堅持保有穀粉的自然美味。因此,製作出來的鬆餅,鬆軟又易入口。

鬆餅原料100% 來自日本九州七大縣的農產
鬆餅原料100% 來自日本九州七大縣的農產
九州抹茶蒙布朗鬆餅
九州抹茶蒙布朗鬆餅
草莓鬆餅(期間限定)
草莓鬆餅(期間限定)

在我們光顧之時,已知道「九州鬆餅」已在台北開設第二分店(地址:台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4段553巷22弄2號,近捷運市政府站),跑手想在台北出戰路跑比賽前後,一嚐美味的九州鬆餅,又有多一個地方可以選擇!記住,「九州鬆餅」目前香港並無開店架!

地址(富錦店):台北市松山區富錦街413號
交通:坐公車到民生社區活動中心站下車,沿民生東路5段137巷走到富錦街轉左就到
電話:+886-02-2749-5253
訂位專線:+886-02-2375-1905(服務時間:星期一至五1000-1200 / 1300-1800,假日無服務)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五 1100-2100 / 星期六日、假日 0930-2100
官網:http://www.kyushu-pancake.com.tw
Facebook Page:九州鬆餅
推介美食:鬆餅

因篇幅關係,我們的「台北跑食地圖」亦要暫告一段落,整個「跑向台北」系列亦終於到達尾聲。的確,赴海外出戰路跑比賽,得著的不單是比賽本身,更是不同地方的跑步文化交流,出賽前後又可以品嚐當地美食,可謂滿載而歸。

期待再有機會赴台北出戰路跑賽事,再次創造自己的「跑食地圖」!

(相片全由作者本人親自拍攝,版權所有)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跑向台北] 我的台北跑食地圖 (上)
[跑向台北] 台北國道馬拉松2016出戰回顧 (二) 出戰篇
[跑向台北] 台北國道馬拉松2016出戰回顧 (一) 預備篇
[跑向台北] 台灣賽事必備的紅色衣物保管袋
Eric [email protected]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