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關節Sir Calson Leung] 家居關節運動 (三) 小腿拉筋放鬆動作

行路腳踭唔掂地……

不知道大家可有聽過「行路腳踭唔掂地」這一句話? 聽聞是一種命格,話會…噓! 風水命理這東西我識_____咩!

行路這學問,我只知道學名為 Gait Cycle (步態週期),正常平均時間為0.98 至1.07秒。當中分為站立期 (Stance Phase) 和邁步/擺盪期 (Swing Phase),前者佔週期約60%,後者則40%。

我們這次先淺談站立期的各階段,其細分為:
1. 腳跟 (即腳踭) 著地 (Heel Strike);
2. 承重 (Loading Response);
3. 站立中期 (Mid-stance);
4. 站立後期 (Terminal Stance) 和
5. 邁步前期 (Pre-swing)。

當我們用右腳踏出第一步,正常情況是右腳腳跟 (偏外側) 先着地,即腳跟著地期 (heel strike)。然後體重從腳跟外側往前及內側傳遞到腳趾公的「波子骨」,及後是右腳跟離地,即站立後期 (Terminal Stance) 。所以問題就出現了,「行路腳踭唔掂地」實屬不正常!

跑步則另作別論,如不同的跑姿或刻意用前腳掌落地的跑法,就不能以此為標準。無奈,若長期運用這些跑姿會導致比目魚肌長期處於收縮而有機會影響其他小腿肌肉的反應。如果知道比目魚肌是否過份繃緊?看看自己能否完全「踎低」而腳跟着地了。若不,以下運動幫到你了!

Calson Leung 關節SIR Facebook 專頁
場地提供: Connect Fitness & Physiotherapy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