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關節Sir Calson Leung] 家居關節運動 (五) 膊頭及軀幹拉伸動作

有一些復健運動在小弟於上兩個年代修讀物理治療時已經出現在各前輩的專欄內,我們稱這一類運動為「歷來經典」All-time Classic,即是在治療某一類的痛症病人時,治療師很大機會會處方這個特定的運動,例如:腰背痛做「抱膝」運動伸展下背;膝痛做「踢沙包」強化股四頭肌。那麼肩周炎患者必做的運動又是甚麼呢? 我腦海中立即出現了「拉毛巾」這個經典中的經典。

這些經典運動是否真的萬試萬靈,能夠經得起時間和科學的考驗呢? 還是我們不自覺地停留在「安舒區」,坐享前輩的經驗及成果而不加思索的「就地取材」? 假如屬實的話,究竟專業的發展還能否與時併進呢?

運動界又豈可安於現狀! 近年有不少資深教練注入新的運動科學概念元素於「傳統且經典」的動作中。以「拉毛巾」運動為例子,是一個簡單的肩關節被動伸展,主要是右手拉左手,左手又拉右手,目標是增加關節的被動幅度 (PROM-Passive Range of Motion)。近年這運動已經「進化」成訓練關節活動力 (Joint Mobility) 和肌肉神經控制 (Neuromuscular Control) 的必修科。當每一個細節被重新演繹的時候,就發揮了更大的功效,讓患者得到最大的功效,亦突破了治療期間的樽頸位。

若你之前曾經做過這個運動,嘗試重新學習這運動的細節,必定為你帶來驚喜!

膊頭伸展運動 Shoulder Exercise

看似平平無奇的運動,可能是大有學問!

今次教授大家的一個運動,表面是胸肌、前三角肌 (前膊)和下腰背的伸展運動,但實際是肩外旋肌群、骨盤腰椎本體感覺和刺激腹直和腹内外敍肌的動作。

在日常生活,我們大多數伏案工作,雙手一定放於胸前的空間活動且置於一個肩內旋的位置用電腦、玩手機和進食。「習慣成自然」導致日後的所謂「寒背」、「圓肩」,和其他上肢的運動創傷。此話何解? 那你要想想我們的肩部甚麼時候需要外旋? 簡單如日常生活的梳頭扎辮、穿西裝外套、除小背心,駕駛時在司機位左手往後座取東西;做運動時如羽毛球和網球的「上手波」,打 golf pre-swing 的右手和健身時的「推上胸」、「推膊」和「拉背」等等⋯⋯。基本上若肩膊沒有了外旋的幅度、控制和力量,我們便「廢」了!

與此同時,我們也甚少只外旋肩膊而其他身體部位原封不動,假若我們外旋左肩膊時,軀幹便通常往左方向轉動。再者,右側的髖關節也在外旋,左側的「髀骹」有機會外旋和內旋。簡單而論,就是身體轉動而對角線的肩和髖同步外旋,下盤、腰腹和上身連貫且緊扣,這才是有效率和減低勞損或受傷機會的人體活動模式。

以下的運動就一個入門必修科了!

軀幹旋轉 Trunk Rotation

Calson Leung 關節SIR Facebook 專頁
場地提供: Connect Fitness & Physiotherapy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