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香港復康會 無障行者2019] 以殘疾體驗競技日 力推共融社會
「無障行者」參加者合照

香港復康會的「無障行者2019」殘疾體驗競技日 今早在饒宗頤文化館展開,並已完滿結束,逾200參加者透過矇眼、掩耳、坐輪椅等模擬殘疾人士的身體狀況,在有限的活動能力下於館內完成7個賽區的障礙挑戰,了解到殘疾人士所面對的日常挑戰。今屆活動得到各界支持,籌得逾三百一十萬元的善款,用以提供復康治療予低收入人士及推廣無障礙都市的社區教育項目。

阿斯利康代表將二十萬元善款之支票交予香港復康會會長方津生醫生 (左)。

活動主禮嘉賓包括香港復康會會長方津生醫生、主席張偉良先生、副主席方敏生教授、副主席莫關雁卿博士、無障行者2019籌委會主席陳偉強先生及香港復康會總裁梁佩如博士。

方津生醫生表示:「這個活動(無障行者)是為了讓公眾能親身體會殘疾人士及長期病患者每天生活都經歷的「冒險」生活及障礙,從而提升公眾對殘疾人士及長期病患者的關注,帶出共同建立無障礙、共融關懷的社會的信息。」

參加者需坐輪椅完成指定任務

矇眼輪椅遊 體驗無障礙設施

要打造香港成為無障礙之都,不但需要以「用家為本」的城市規劃,建設適合殘疾人士使用的設施,更需要提高大眾對「共融社會」的認識,讓大眾了解殘疾人士的需要和社會共融的重要性。有見及此,香港復康會透過「無障行者」讓大眾體驗視障、聽障、肢體殘障人士和長期病患者的困境,讓他們以第一身的角度探索香港的無障礙設施,依照任務卡的指示抵達指定地點並完成挑戰,藉此建立大眾對殘疾及有身體障礙人士的同理心和共融社會的理解。

參加者矇眼感受視障人士外出所遇的障礙

7個體驗賽區 21隊參賽組完成任務

「無障行者2019」共有5個參賽組別,包括: 學校隊、復康挑戰隊、親子隊、公開隊和企業隊,今屆共有21隊參賽,共逾200人在限時內完成7個賽區的殘疾人士生活挑戰。

不少參加者表示:「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殘疾體驗競技活動。這類型體驗活動能幫助社會上對殘疾人士及長期病患者認知不足的問題,並加深了解殘疾人士生活上遇到的難處,如視障人士走路平衡力不足;或殘疾人士使用交通的困難。」亦有參加者表示,社會上對殘疾人士的支援不足,大家應在日常生活多幫助及關懷殘疾人士。」

今屆籌得的善款,將令更多有急切復康治療的低收入人士受惠。每$1,000的善款便可讓6名有經濟困難的長期病患者得到適時的社區康復服務,如復康治療、護理服務及心理社交支援服務等。

參加者以單手拆開餅乾包裝袋,體驗殘疾人士的日常生活

上屆「無障行者」活動  7成參加者對殘疾人士的觀感有正面的改變  

「無障行者」不僅是公眾教育活動,更是香港復康會的年度籌款項目。往年的「無障行者」參加者也很踴躍,其中7成參加者更表示活動讓他們對殘疾人士及長期病患者的觀感有正面的改變,7成半參加者亦因此進一步認識了社區無障礙設施。

關於香港復康會

香港復康會自1959年成立以來,一直是推動復康工作發展的先行者。不只為有需要人士提供無障礙運輸及旅遊、復康和持續照顧服務,更致力賦權殘疾或面對健康挑戰的人士,推動自助互助,讓他們恢復最大潛能,參與社會,擁有不一樣的豐盛人生。香港復康會亦透過研究及倡議工作,與不同界別的持份者合作,推動齊建促進參與、共融、關愛的社會。香港復康會在香港及中國內地設有逾30個服務點,每年服務人次超過151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