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高強度劇烈運動可延長壽命
85歲的 Ed Whitlock 圖片來源

今年10月舉行的芝加哥馬拉松,70歲的美藉韓裔女跑手 Jeannie Rice,跑出3小時27分50秒的成績,成為世界上首位在70歲這個年齡跑進330的女子運動員。

年長運動員參加高水平長跑比賽,並創出好成績,其實並非罕見。女子長跑手以 Rice 為代表,男子跑手則以 Ed Whitlock 最為驚人。Whitlock 過去20年以來,擁有超過12項68歲以上的馬拉松分齡世界紀錄。他最後一次破紀錄,是2016年創出的3小時56分,當時他85歲。可惜他在今年與世長辭,終年87歲。

對不少人來說,70歲老人家完成馬拉松比賽,肯定是天方夜譚。一般認為,老人的骨骼、肌肉以及關節,未必可應付42.195公里的路程,而且心臟及肺部,亦不能維持持續高強度的心率與呼吸。那中老年人,應否進行跑馬拉松等激烈運動呢?

負責研究計劃的 Dr Wael Jaber (左)

美國克里夫蘭有醫療機構,在十月尾公佈了一項長達14年的大型研究。他們對超過12萬的不同年齡不同性別不同種族的人士,進行了「運動員強度等級」的長期訓練,以平板支撐 (plank) 及跑步機跑步提升他們的體能。結果發現,他們的壽命得以延長。

負責研究計劃的 Dr Wael Jaber 解釋,依照這12萬人所進行的研究,發現維持高強度訓練,可改善這些人的心肺功能。能避免二型糖尿、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降低了近30%。而且,年紀越大成效越高,70歲以上人士所得到的益處,比年輕一族一更高`。

她補充,高強度的激烈運動仍有一定健康風險,風險水平與吸煙相當。不過,考慮所帶來的長期益處之後,他們覺得值得冒這個險。不過,大家在進行高強度訓練前,必須先諮詢醫生意見。

事實上,在跑步文化濃厚的英國、美國及日本等國,已有不少書籍、文章教導中老年跑手如何展開馬拉松訓練。而不少大型長跑比賽,50、60歲等分齡組別,競爭也是十分激烈。可見將來,銀髮族參加長跑、單車,甚至三項鐵人等耐力比賽,只會越來越普遍了。

原文刊於《蘋果日報》健康.國際專欄,此為作者更新版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07235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新西蘭推廣行山安全 呼籲勿穿牛仔褲行山
[特朗普鍛鍊法 Trump’s Workout] 中佬最愛
8種運動令人更快樂 想開心要結伴同玩
[澳洲研究] 兩成人瞓唔好要請病假
永誠@Fitz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