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Gymbeginner 健身入門] 為什麼我總是睡得很差?

你整晚都呆在電腦前Facebook, Youtube或玩遊戲,卻抗拒早點睡覺嗎? 早上在床上不斷爭扎心裏想着請病假但又怕上司怪責? 即使起了床上了班但仍是魂不附體打了呵欠一萬個?

很多人忘記充足睡眠對身體健康是何等重要,沒有充足睡眠,你的皮膚轉差、體重易增、思緒不清、還會傷害內臟。然而有些朋友是想睡也睡不着,明明一早爬進床上,但總要輾轉反側1-2小時才能入睡,即使入睡也睡不深,究竟發生什麼事呢?

睡房不夠暗

最理想的睡房應該是丁點光也沒有,因為在漆黑的環境下,腦袋內的松果體會關始釋放褪黑激素讓你入睡以及減低身體溫度。所以,睡房內的光,尤其是來自電視、電腦及其他電子儀器的訊號光可以影響你的睡眼。

運動的時間太晚

如果你在睡眠前3小時做運動,被推高的身陳代謝率會讓你腦部較活躍,即使入睡後,亦可能影響你的睡眠質素。請盡量在早上或下午運動,以保持良好的睡眠。

睡房溫度過暖

睡眠時,身體和腦部都喜歡較低的溫度,因此太暖的睡房讓人難以入睡,請因應氣候使用空調、風扇或調節被子的厚度,讓你的房間溫度適合入睡。

晚上醒來看鐘

很多人(包括小編)睡到半夜醒來時,只要看到時間,便很難再睡得着覺。這也許是心理作用吧,但卻又真的令不少人醒來後難以入睡。

在睡床上用手機

睡前用手機看看Facebook, Instagram或新聞相信這是很多現代人的習慣,但是這個習慣會刺激腦袋活動,讓你難以靜下來,同時大多數人用手機的時間少至15分鐘,多至1小時,你入睡的時間其實要比你睡在床上的時間要遲呢!

晚上喝太多酒

少量的酒精可以幫助入睡,但份量一多的時候,酒精會影響全部睡眠階段中最深的快速動眼期(REM),導致睡眠質素嚴重下降,所以在醉酒後的第二天你會覺得異常疲累!

飲用過多咖啡

有很多人每天會飲多過一杯咖啡而且在較晚的時間才喝,這實在是不利於睡眼。跟據研究結果,加啡因的影響力每四小時才減半,即是說10小時前喝的咖啡到現在還在發揮作用呢!

與塵蟎同眠

你的床上可能佈滿5千萬至5億隻塵蟎,它們的排泄物可以引起數類敏感,令你流鼻水、鼻塞或咳嗽,影響睡眠。建議每一至兩星期清洗床上用品一次,亦可以購買防塵蟎的床單、被單及枕頭。另外,保持房間空氣流暢亦能有效消滅塵蟎。

睡前太飽或太餓

如果睡前吃一頓大餐,尤其是含有豐富的蛋白質,你的消化系統需要大量能量以消化蛋白質,這會讓你難以入睡。再者,捧着漲着的胃部躺下也不是什麼舒服的事情呢。太餓也會令你不能入睡,有不同的研究同時指出節食減肥的人士有晚上頻密地醒來的傾向,因此請確保你在上床睡覺前,肚子要沒有空腹感!

來自生活的煩惱

人生實在有數之不盡的煩惱,工作、家人、愛情、金錢等等事情可以激發起千萬個問題,如果你在睡覺前不能放鬆自己,這些問題煩惱將會縈繞你的思緒,讓你難以好好睡覺。

祝各位讀者有覺好睡!

資料來源: Lifespan

原文載於 健身入門 Gymbeginner.hk

健身入門 Gymbeginner.hk 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健身入門 Gymbeginner] 夜晚不可以吃碳水化合物嗎?
如何計算身體每天消耗多少熱量?
如何減低健身後的酸痛?
Fitz Fitness 健身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