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旅遊 Travel > [一個人的旅行] 印度.尋寶遊戲 (一)
再一次去到 British Residency,維修工程仍在進行中!

//有過去才有現在,每一棟舊建築物就好像歷史書一樣,展現著一段又一段的歷史。//

已經記不起這是第幾次因為工作而來到海德拉巴。這個不太起眼的印度中部的城市,確實很容易被遊客所忽略,但對於喜歡歷史建築的人來說,這裡到處都是寶藏。

打開地圖,正想著如何好好也運用短短的一天半時間私人時間,才發現旅遊地圖上的景點已經一一去過了(我真的來過太多遍!)。於是我便用不同的方法找一些未被列入旅遊景點的歷史建築,雖然網上的資料少得可憐,而且大多數是多年前的資料,但我也找到好幾個有趣的地方,有全印度最古老的天文觀測站,舊市集,還有一棟被荒廢的皇宮。 作為一個遊客,要去這些連當地人也未必認識的地方確是不知從何下手。我把這些地方告訴酒店的 conciege,他們連聽也未聽過,更何況是提供資料。而 Google Map 的定位也是完全不可靠的,所以只能夠靠自己。首先,在網上先鎖定大概位置,去到那裡再不斷問路人,但十個路人有八個也不知道那個地方,而另外兩個人會給你兩個不同的方向,所以最後也得東奔西撲地去找尋,其實有點像電視上的「定向尋寶」節目。

幾經波折,我終於來到了這座被廢棄的歐式皇宮,從外面看已經被它的外觀所吸引,門前的幾根巨柱令它看起來像歐洲的大型建築物。這座已經有一百五十年歷史的建築物,曾經住進了海德拉巴的貴族,包括顯赫一時的 Paigah 家族。

曾經金壁輝煌的皇宮如今門庭冷落得只剩下一個外殼,傳聞中的名貴傢具和巨型水晶吊燈當然已經不知所終,門窗和牆壁也被人敲碎破壞,樓梯的欄杆有部份已經斷開了,地上塵埃處處而且遍地雀鳥糞便和羽毛。雖然這裡風光不復存在,但從橫樑上精緻的雕刻仍然可以感受到以前這裡應該是個華麗的地方。我站在空空如也的大廳之中,幻想著以前的那些達官貴人,在這出出入入,不知道有多少故事曾經在這發生呢?其實這棟大樓的一個小偏廳裡住著一家人,他們已經守護著這棟建築物超過六十年了,由於言語不通的關係,我跟他們並沒有太多對話,所以我不明白何解他們會住在這裡,但我肯定他們已經把這裡當成家一樣。他們一見到我便很熱情地招待我喝茶,並容許我自由參觀,我忍不住不斷地稱讚這裡的美,他們也高興地道謝,小孩子見到我這個「東方人」更興奮地在我身邊走來走去逗我玩。
在網上不斷找尋關於這棟建築物的新聞,發現其實這裡一直存在許多爭議。當地的政府一早已把這裡列為三級古蹟,但對於保育方面卻一直「懶懶行」。年中有許多當地電影也會非法地在這裡取景,他們為了電影效果會任意破壞,領到那棟已經日久失修的歷史建築更加破落不堪。幸運的是,雖然它得不到應有的保護,但它仍然有生存的空間,可以繼續留在原地,見證時代變遷。

反觀香港這個功利社會,舊建築物的命運好像坎坷得多,幸運一點的零聲小數會被改裝成高檔商場或五星酒店,而其餘的大多數也逃不過被拆掉重建的命運,普羅大眾如我,就只能從的書本和網上流傳的圖片去認識我們的歷史,或在建築物被拆卸之前到那裡看一看,留個紀念,憑弔一下。

有過去才有現在,每一棟舊建築物就好像歷史書一樣,展現著一段又一段的歷史。沒有這些建築物的保留,歷史可能就只是一個故事,一個離我們很遠很遠的故事。

PS. 下一次再分享另外幾個地方的故事吧!

海德拉巴位置



一個人的旅行 Facebook 專頁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一個人的旅行] 尼泊爾.藍塘徒步 Langtang Trek
[一個人的旅行] 尼泊爾.Kalinchowk 小徒步
[一個人的旅行] 尼泊爾.色彩繽紛的Holi
[一個人的旅行] 印度.海德拉巴的羅密歐與茱麗葉
Fitz.hk Life生活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