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旅遊 Travel > [一個人的旅行] 印度.海德拉巴的羅密歐與茱麗葉

有時也覺得很可悲!在香港,有歷史有故事的建築物,只要沒有商業價值,最終的下場也只會被拆掉,或改建成一些絕非本地人能消費得起的場所。特別是那些古舊的殖民地建築,它們見證著香港的發展,但這些建築物已經買少見少。

同為前英國殖民地,在印度的中部城市海德拉巴,有一棟古舊的建築物,它絕不起眼,被圍牆所包圍,它現在的身分是一所女子中學,但它在二百年前曾經有過輝煌的歷史,而且還見証著一段悲慘的愛情。

那年代,印度雖為英國殖民地,但她並不是統一的國家,而是由不同的邦國所組成。有部份的邦國( Princely States) 並非由英國人直接管轄,而是由她們的君主統治,而英國政府會派遣一個類似總督的人駐守各個邦國,以便監控和保障英國人的利益。而當其時最為強大和富裕的邦國便是海德拉巴邦。

被派駐海德拉巴的英國總督深深愛上了國王 (Nizam of Hyderabad) 的女兒,國王當然不高興,怎能夠找個紅鬚綠眼的人來當女婿,更何況他們是穆斯林,宗教上也有衝突。但愛情往往是盲目的,這對熱戀中的情侶當然是不理世俗眼光,排除萬難地在一起,英國總督為表誠意,更改信伊斯蘭教,並不段學習當地文化。國王最後也允許了這頭親事,讓女兒嫁給了總督,還建造了一所美輪美奐的英式建築給他們作居所。婚後他們生了兩個兒女,看似大團圓結局,但好景不常,婚後兩年,總督在加爾各答離奇身亡,而他的妻子也因憶夫成疾,相繼離世。這段愛情,留下的除了兩個痛失父母的兒女,還有這座至今乞立不倒的「愛巢」。

由於這裡現在是一所女子中學,所以我不肯定外人是否允許進入,網上有人說曾經被阻止進入,但當我走到入口時,閘門外的護衞員只顧吃他的便當,並未有對我多加理會,於是我便順理成章走了進去。不久便看見了一座宏偉的西式建築,外觀看起來有點像倫敦的大英博物館,但當然是日久失修版。這裡便是主樓,我在網上看過照片,主樓面有一條美到不行的樓梯和水晶燈,但可惜大樓正進行翻新工程,工作人員說裡面很危險所以不准我進入。

於是我便走到了副樓,看見有幾個學生剛好從樓上走下來,她們說可以上走逛逛,那裡原來是校長室的所在地,還有幾個舊課室。陳舊的桌椅雜亂無章地擺放著,天花還有幾把吊扇,感覺就好像走進另一個時空,很神奇。雖然這次不能走進主樓,但其實我也慶幸他們為這棟有故事的歷史建築作保育。聽說這裡將來會增設一個博物館,希望下次再來時能有機會看到。

每當提到印度,很多人也立刻想起泰姬陵,這個舉世聞名的歷史遺產背後也有一個哀怨的愛情故事,或者連沒有親身去過的人也略知一二。但其實印度這個歷史文化濃厚的地方,到處有很多不起眼的歷史建築,也是充滿著令人津津樂道的故事,只待我們好好去發掘。

也許,在香港找不到的東西,只能到外國去找吧。

一個人的旅行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一個人的旅行] 尼泊爾 · ABC 仰望頂峰
[一個人的旅行] 尼泊爾 · ABC 一碗辛辣麵帶來的溫暖
[一個人的旅行] 格魯吉亞.被誤認的國度
Fitz.hk Life生活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