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旅遊 Travel > [一個人的旅行] 印度.菩提樹葉的故事

%e4%b8%80%e5%80%8b%e4%ba%ba%e7%9a%84%e6%97%85%e8%a1%8c-%e5%8d%b0%e5%ba%a6%ef%bc%8e%e8%8f%a9%e6%8f%90%e6%a8%b9%e8%91%89%e7%9a%84%e6%95%85%e4%ba%8b5菩提加耶是位於印度東部BIHAR 省的小城鎮,對於很多人來說,這裡是一個毫無吸引力的地方,這裡沒有美麗風景,更加沒有豪華的渡假村,而且長年炎熱,但偏偏這裡每年吸引著成千上萬的遊客從世界各地到此遊覽。全因一個人,或者應該說是,全因一個佛。皆因在二千多年前佛祖釋迦牟尼就在這裡的一棵菩提樹下頓悟成佛。

從此這個名不經傳的地方就成為了佛教四大聖地之一,每日來到這裡朝聖的人不計其數,有出家人,有俗家人,有些人來這裡參拜,有些人來這裡許願,有些人來這裡禪修。有大乘佛教,上座部佛教,藏傳佛教,總之這裡總是人山人海的,但為什麼佛祖就是偏偏要在這個地方頓悟呢?%e4%b8%80%e5%80%8b%e4%ba%ba%e7%9a%84%e6%97%85%e8%a1%8c-%e5%8d%b0%e5%ba%a6%ef%bc%8e%e8%8f%a9%e6%8f%90%e6%a8%b9%e8%91%89%e7%9a%84%e6%95%85%e4%ba%8b1

其實佛祖釋迦牟尼本是喜瑪拉雅山腳下的一個小國的王子,他的名字叫悉達多。在小王子出生前,有一位類似國師的人就跟國王淨飯王說,這個孩子將會成為一個改變世界的佛。國王十分擔憂,萬一自己的兒子真的成了佛,那他的江山將會由誰來繼承呢?於是國王便想出了一條絕世好橋,便是由王子出生到長大,也將他安排在一個完美的世界裡,讓他永遠也看不見生老病死等人間疾苦,他被安排住在最美麗的宮殿,身邊的待婢全都是年輕健壯的人,倘若身邊有人生病,老去了,便把他們換走。而每一次王子要外出,都會有專人把街上人物進行大清洗,務求塑造出一個只有快樂的世界.情況有點像占基利的電視 The Trueman Show ,也有點似現在的政府高官要到基層探訪,總會永被安排到最整潔的地方,探訪那些最幸福的家庭。

所以王子一直以來也從未知道原來人一生是有煩惱,會生病,會老去,會死亡的。但是紙又怎能包得住火呢!終於有一日,不知道是否上天的安排,被王子看見了街上的乞丐,死屍,老人,和瀕死的病人。令他有很深的體會,他才彷然大悟,知道原來過去的一切都是不真實的。所以他便不理父王的反對決心出家,但他經過了多年的苦行,遍訪名師,他也覺得自己仍未達解脫的境界。他一直與五比丘在不吃不喝地苦行,身體已經十分虛弱了。有一天,有一位女子在樹下遇見身體虛弱的悉達多太子,便向他供奉了乳粥,而太子也明白到再這樣子苦行也不是辦法,於是也接受了供奉。他吃過乳粥後身體恢復了體力,而且心情愉快。終於,經過種種波折,戰勝了惡魔多次的引誘,他終於在菩提樹下得到了大智慧,身心都得到了解脫,頓悟成佛。而佛的意思,就解作覺悟者。%e4%b8%80%e5%80%8b%e4%ba%ba%e7%9a%84%e6%97%85%e8%a1%8c-%e5%8d%b0%e5%ba%a6%ef%bc%8e%e8%8f%a9%e6%8f%90%e6%a8%b9%e8%91%89%e7%9a%84%e6%95%85%e4%ba%8b3

由此可見,這棵菩提樹在佛教徒心中有很重要的地位。尤其是在佛教興盛的古印度ASHOKA皇朝,在菩提加耶的周圍也建造了很多大大小小的佛塔,寺院。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應該也算是菩提樹旁的 MAHABODHI 寺廟。它始建於公元前250年,雖然那裡長時間也是充斥著來朝聖參拜的人,但這裡也設有很大的花園,供人靜修。最有趣的是這裡充滿著世界各國與不同宗派的出家人,都穿著不同款式的袈裟,雖然他們的衣著與宗派不同,但他們也是有著共同的信仰。我最愛坐在菩提樹旁看著人們順時針的邊走邊唸經,時間好像過得特別滿足,特別平靜。

另一個坐在菩提樹下的好處,就是可以拾到由風吹下的菩提樹葉。雖然聽起來很無聊,但我很想把這些自然落下的樹葉帶回家,也應該算是一種祝福吧。但有一次,一片樹葉掉在我面前,當我準備拾起它時,竟然有一個穿僧服的人,以九秒九的速度跑到我面前,作勢要跟我爭。其實我已經手拿著那一片樹葉,於是我便把樹葉遞給了他,他也很欣喜地走開了。後來我在想,說好的放下呢?說好的不執著呢?

莫說是一片樹葉,就算是一塊黃金,我們也得要跟人爭,跟人搶嗎?世上種種的紛爭與煩惱,不外乎是執著而引起。我對佛學的知識是十分十分皮毛,反正我知道,不是唸幾句經文,換一套袈裟便代表你是好人。

菩提加耶這個地方,乞丐和騙子數量是十分多。基本上,只要你是亞洲人,走在街上總會被很多乞丐包圍。而且會有很多人走過來跟你說他是在某某學校工作的,而他們的學校是為那些貧困孩子提供教育,我不知道他們到底是真是假。但那些學校的數量是多得有點令人驚訝,而且學校門口總會有一些手寫的中文字或日文字,呼籲捐款。其實能幫助那些小孩接受教育是很有意義的事,但有很多人就是喜歡利用別人的善心來斂財。所以有時候真的很矛盾!其實當地本身就已經有很多亞洲各國興建的寺廟,寺廟通常也會附設幼稚園和醫院等等提供免費服務給予當地人。感覺上比較有保障一點!%e4%b8%80%e5%80%8b%e4%ba%ba%e7%9a%84%e6%97%85%e8%a1%8c-%e5%8d%b0%e5%ba%a6%ef%bc%8e%e8%8f%a9%e6%8f%90%e6%a8%b9%e8%91%89%e7%9a%84%e6%95%85%e4%ba%8b2

一個人的旅行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一個人的旅行] 格魯吉亞.被誤認的國度
尼泊爾.Mardi Himal.辛苦的旅程
尼泊爾.山城 Bandipur
Fitz.hk Life生活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