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旅遊 Travel > [一個人的旅行] 印度.鄕愁

「你是從尼泊爾來嗎?」
「不是啊,我來自香港。」
「你真的不是尼泊爾人嗎?」
「我真的不是啊。」

在乘船前往佛塔的途中,我隨便走進了一家素食餐廳吃午飯。當我一走進去,那個長得不太像印度人的侍應生不斷問我是否尼泊爾人,我不知道是我皮膚比較黝黑和像尼泊爾人,還是他真的很希望能碰到他的同鄕呢。



他告訴我,來自加德滿都近郊山區的他已經來孟買工作四年了,從一個被雪山繚繞的小村莊走到沙塵滾滾的大都市去找機會,最後他來到了這家餐廳工作。其實我只想快快地吃完午餐繼續我的旅程,但他一直站在我旁邊,望著窗外的車來車往,於是我便跟他聊聊吧。我很不識趣地問他有多久沒有回鄉了,他帶點憂鬱地望一望窗外說已經四年了。他來印度工作後,從來沒有機會回去那美麗故鄉。但他決定今年九月會在尼泊爾最大的節日Dashain 時回鄉一趟,說到這裡,他便忍不住搖搖頭,笑了起來。我替他高興,然後問他節日完了會否再回來印度工作,他說應該不會了,他大概會去卡塔爾找機會。又再一次離家,但為了家人,他並沒有其他選擇。

我比較幸運,從未試過離鄕別井工作,未曾領略過鄉愁,但有些事情,其實不用親身體驗,也能感受得到。或者每個人也有他們的生活故事與苦衷,我們可以做的不多,多點微笑和多點包容,其實已經足夠。

一個人的旅行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一個人的旅行] 印度.海德拉巴的羅密歐與茱麗葉
[一個人的旅行] 斯里蘭卡.山上的ELLA
[一個人的旅行] 斯里蘭卡.世界的盡頭
Fitz.hk Life生活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