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旅遊 Travel > [一個人的旅行] 斯里蘭卡.世界的盡頭

斯里蘭卡有一個著名景點叫 World’s End,即是世界的盡頭。那是位於 Horton Plain 國家公園的一處高1200米的懸崖。要一睹這個「世界盡頭」的話便要圍繞國家公園所設計的步道走一圈,需要三個小時。

Horton Plain 國家公園本身對自然生態有很重要的影響,所以它是一個受保護地區,遊客禁止自行離開公園內規劃好的步道,也不可以留下任何垃圾,而且任何塑膠物料也一律禁止攜帶進去。根據旅遊書所講,Horton Plain 在早上九點之後,山上便會充斥著厚厚的白霧。遊人務必要在一大清早前往,否則看到的只有白茫茫一片。於是我便在早上五點鐘便開始出發。我本來以為自己已經很早到了,但當我到達公園入口時才發現原來有很多遊客比我還要早到。在進入公園之前,工作人員會首先檢查遊客的物品,以確認隨身物品並沒有塑膠物料,那些放早餐的發泡膠盒,包著水樽的封條等等全部都會被扔掉,而工作人員已經細心地準備好紙袋給遊客盛載食物,這麼嚴謹的態度,可以看得出他們有多重視這裡的生態保育。

公園內為遊客設計的步道就好像一個圈圈,起點便是終點。無論向左或向右的方向也可以到達 World’s End,而且還會經過一個叫 Bakers Fall 的瀑布。當我在考慮應該從哪邊開始走時,見到其他遊客都是從右邊開始走,所以我便選擇了從左邊開始,希望避開其他遊客。

「世界盡頭」聽起來好像是一個要攀山涉水才可以到達的地方,但其實大部分的路都是平易近人,十分易走的。由廣大的草原慢慢便走入有林蔭處處的叢林,立刻感受到溫差變化,在叢林面又冷又濕,相反草原陽光充足,溫暖得很。大概走了一個小時左右,便到達了一個叫 Mini World’s End 的觀景臺,從這裡可以看到四周的群山環繞。但要到真正的 World’s End 還需要走一段向上爬的山路,這段路比較難走,因為狹窄的山路兩旁也長滿比人還要高的雜草,而且地上也長滿亂七八糟絆腳的樹枝,基乎全程也要彎著腰行。其中一段路是在懸崖邊走的,一不小心踏錯一步便有可能掉下去,那麼這裡除了是世界盡頭,還是生命的盡頭啊。

終於到達了 World’s End,這除了可以觀賞到群山峻嶺以外,遠望還可以看到附近城鎮,茶園等的風景,據說如果天氣好的話,更可以望到南邊的海岸線。在懸崖邊向下一望,心立即胠了一下,真的很高。坐下來休息一下,眼見有些大膽的遊客不理危險,躺在懸崖邊舉起 V 字手勢,試圖拍出一張震撼效果的照片,又有一些畏高的人連走近懸崖邊多一步也不敢。過了一陣子神奇的現象出現了,突然之間,一陣陣的白霧不停地從山下飄到了山上,就好像煮好了飯的電飯煲,把蓋一打開,蒸氣一擁而上的感覺。後來看了公園的介紹才知道,低地的熱空氣遇到了山上的冷空氣,便形成了霧氣,慢慢地又會變成了雲,雲又變成雨,所以在高地的下午通常會下雨,這個循環也使植物茂盛生長,物種豐富。我對地理的認識很淺,但這個「電飯煲效應」確實令我印象深刻。旅遊書的介紹果然是千真萬確,如果晚一點來應該真的只能看到白茫茫一片。

其實 Horton Plain 還有很多稀有的花草樹木,雀鳥,野生動物等,我便碰到了水鹿和一隻樣子有點奇怪的猴子。坦白說,雖然 World’s End 的風景並不如我想像般壯麗,但這裡除了是個旅遊景點以外還肩負起環保教育的重任,因為沿著步道走,一路上都會看見有關自然生態的資訊版。除了外國的遊客外,當地學校也會來這裡 Field Trip。對於像我這種地理白痴來說確實有教育意義。其實如果我們到現在還不好好保護和珍惜這個地球,到了這個世界真的走到盡頭的時候,後悔也來不及了。

一個人的旅行 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一個人的旅行] 法國.變幻巴黎
[一個人的旅行] 阿曼.馬斯喀特的無人之境
Fitz.hk Life生活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