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旅遊 Travel > [一個人的旅行] 尼泊爾.Mardi Himal.辛苦的旅程

%e5%b0%bc%e6%b3%8a%e7%88%be-mardi-himal-%e8%be%9b%e8%8b%a6%e7%9a%84%e6%97%85%e7%a8%8b-2回想一下,你曾經去過最辛苦的旅行是哪一次?對我來說,算是這次。

我在今年二月獨個兒到了尼泊爾徒步旅行,找了導遊,選擇去一個新開僻的徒步路線叫 Mardi Himal,只需要七天時間,算是比較短途的路線。可能因為天氣的關係吧,感覺上這條路線的景觀也算不上是絕美,但勝在遊人少得很。在這七天以來,見過的外國人寥寥可數。但經過這次旅程後,我便好像上了癮一樣,心思思地想再來。於是在四月便跟友人再到尼泊爾健行。

說回 Mardi Himal,雖說只是七天的健行,對一些人來說可能屬「小兒科」,但對於我這個初哥來說,其實也有一點點難度。而且因為路線是新開發的關係,設施也未算很完善,每晚留宿的 Tea House Lodge 也比較簡陋,大部分也沒有洗澡的熱水提供,所以會有好幾天沒有機會洗澡,試想一下經過一天攀山涉水,還要與滿身污泥與臭汗共,那種滋味不是三言兩語可以形容。還記得有一天,要從海拔二千四百米的 Forest Camp 走到 三千八百米的 High Camp,其間不斷不斷地向上攀升,時而下雨時而下雪,有時侯走的是雪地,轉眼間又變了是泥路,而且空氣越來越稀薄,不知道是雨還是雪,夾雜著冷風不斷打在臉上,幾乎走幾步便要停下來休息一下,行行重行行,終於到了 High Camp。還記得一打開門,第一個見到的便是一個英國人,他在吃他的 Dhal Bhat 豆飯,還有兩個尼泊爾青年在彈給他自娛。那一刻我全身都是冰冷的,雙手已經沒有知覺。當時我是有點緊張,怕自己是有高原反應所以令雙手發麻,幸好吃過飯後休息了一會便回復正常。在 High Camp 真的沒有什麼事情可以做,因為遊客太少的關係,到了晚上幾個人便圍在火爐旁邊聊東聊西來打發時間。

兩個尼泊爾年輕人 A 跟 T 也是學生,剛考完試所以便來這裡散心,他們也很喜歡登山,近水樓台,住在博卡拉的他們經常也會相約去徒步旅行,他們邊抽大麻捲煙邊告訴我,在山上抽大麻比在城市裡抽過癮得多,而且在山上也不愁沒有「供應商」,因為山上基乎每戶人家也有種大麻,保證純天然有機,說著說著他們也問我要不要試吸一口。我們往後幾天也是一起走,他們倆走得極快,就算停了下來捲煙,之後也很快追得上來,不知道跟大麻有沒有關係呢。

英國人 D 是個經驗豐富的徒步達人,他是拿著地圖自己一個人走到這裡,這是一條新的路線,作為外國人,語言不通要找正確的路實在一點也不容易,他說他曾經到 Annapurna Base Camp 三次,還有很多健行的路線也去過,但他還是比較喜歡 Mardi Himal 這裡,因為遊客很少。

聊了一會兒便各自回到板間房休息,所謂的房,其實只是用幾塊木板間隔開幾個空間而已,木板還是透洞的,我可以清楚聽見 D 的咳嗽聲,也看得見 A 和 T 在用自製的火水爐煲水。外面開始括起大風雪,冷風不斷從透洞的木板吹進來,雖然我已經穿著所有衣服,也用了睡袋,但我依然冷得要命。我躺在又硬又冷的木板床上根本睡不著,只能把身體捲成一團,希望感覺會暖一點,腦內不斷地閃出一些無謂的想法,明天的天氣會好一點嗎?為什麼我要來這裡受罪?若果我家人知道我現在的處境,他們會心痛嗎?還對自己發誓,以後也不會做這些愚蠢的事情,慢慢便進入半睡半醒的狀態。

天也未亮,而風雪已經停了,積雪很厚。Tea House 的老闆拍門叫我們起來,提醒我們要起來看日出,當我一打開門,看到了在黑暗的夜空有無數的星星,而在月亮的光照下,可以看見眼前的一排雪山,那一刻的感動是難以言喻。所有人也拿起相機去等待日出的來臨,慢慢地太陽開始升起來,照在雪山的頂峯令它變成金黃色,於那一刻我知道,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而昨晚在的那些胡思亂想也通通被我拋諸腦後。

%e5%b0%bc%e6%b3%8a%e7%88%be-mardi-himal-%e8%be%9b%e8%8b%a6%e7%9a%84%e6%97%85%e7%a8%8b-1那是一個很難忘的早上,吃過早餐後,我們一起嘗試再向前方的山峰前進到 4500 米的Mardi Himal Base Camp,但可惜又了刮起了大風雪,所以我們便折返到 High Camp了。

雪山,在很多地方也可以看得到,但有些風景的美,是要用自己雙腳去走,才會更領會得到。雖然這一次旅程的確是很辛苦,連我兩隻腳趾頭的腳甲也掉了。但我終於明白為什麼 英國人D 跟我說,雖然他已經到過那麼多地方徒步,但只要他還走得動,他還是會堅持繼續走下去。我想我也中了這個「山毒」,再也離不開山了。

一個人的旅行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尼泊爾.山城 Bandipur
美國.波士頓的自由空氣
緬甸.蒲甘.最美的日落
海外毅行者係旅遊好節目
Fitz.hk Life生活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