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旅遊 Travel > [果屎去尼泊爾] 萬事以人為本 (八)

“EVERYBODY WAKE UP!!! SEE!!!!! WOOOOOOOOOOAAAAAA EVERYBODY WAKE UP!!!! WOOOOOAAAAA GWA GWA GWA”

又是那她波蘭女子… 她是一位極度 hyper 而 distract 的西洋女子,是 wedding planning 的老闆… 也許她已習慣 hyper mode,習慣不睡… 來爬山的原因是 “challenge myself to the top”….

我受不了,打開大門

“Sister, look!” 波蘭女子向著天空指著

一座座8000m高山出現在我眼前

晨光照耀在洛子峰和 Ama Dablam 的山頭

天氣雖冷,慬穿著抓毛衣的我往外跑,穿著拖鞋爬到石上瘋狂拍照。上天果然不枉大家連日奔波,說好的雪山在登山四千米的第七天出現

洛子峰,世界第四高峰。是我看的第一座八千米高峰 (8516m)。白雪在峻峭的山崖傾斜下來。高山的樣子,真的要肯走路才能欣賞。

Taboche,原來可以這麼近

Ama Dablam

大家都對著山刷牙

早餐後出發到下一站 – Luboche

8km 路程攀升600m. 中途的1km較吃力,其他都不太辛苦。

就在出發一刻,雲又開始升到山中

中途在 Dughla 休息… 據說蒜頭湯可以舒緩高山反應,我和wakhil各要了一碗。

一好奇紐西蘭女人走來,訪問我一個人旅遊的感受。她就是一個好例子。就是因為一個人,我的旅程更熱鬧。你會更主動去跟陌生人說話,而別人更會想認識你。

不停上坡…

看似容易,但需要頻頻休息

瘋狂上斜,在氣來氣喘和數次小解後終於完結。

進入一個 emotional 的境地

這是一個攀珠峰死難者的墓園。一個個墓碑上刻著世界各地高手名字。圖中的墓碑,是屬於1996雪難的導遊 Scott Fischer。他的故事,被寫成著名小說 Into thin air (聖母峰之死)

墓園中,當然有不少是揹夫。

Sir Edmund Hillary 說過,”It’s not the mountain we conquer-but ourselves.”

究竟有多少生命是為了所謂的征服自己而犧牲?

收拾心情,回到 Wakhil 那裏

Wakhil 面色蒼白,蹲在地上

“I feel very weak…..”

這一刻,我不知怎麼辦

我打開背包,把 Snickers,得力素等交給他。他都吃下去。

他逞強,說要跟我走下去

我拿了他的大背包,把最重的都放進自己的背包。

我拿起背包,真的很沉重。在荒山,萬事應以人為本,今次該由我來當揹夫。

“Are you ok?”

我點頭。

但走了不遠,他又蹲在地上。

對付高山症,是要下山。他的狀況看來不太樂觀。他說的症狀,我又不明白。

他決定要下撤,並跟路上的雪巴人交上大背包。我們約好明天在 Luboche 見,便分道洋鑣。

雪巴人背上行李,便箭一般去 Luboche 方向走。

在雲和冰川之間,路上只有我一人身處雲中。

對於 Wakhil,我擔心得快要哭出來

一路以來,沒有他,我根本不能成功。

雪巴人在老遠的大石上點起香煙,在煙霧裏,可以看見他輕挑的微笑。

“Are you Chinese?” 他問

“I’m from Hong Kong”

接着,他往我後面指了指

Wakhil 在我背後出現

“I now feel better, so I decide to go on”

一輪驚嚇,終於到了 Luboche 吃午餐

Walkhil 說,剛才應該是因為空肚喝蒜頭湯,腸胃一時受不了。吃過了我給他的 Snickers,好多了。

“Drink water, water is your oxygen. ”

我把握了這抽水的好時機,回贈他這一句金石良言。

外面正好下雪,當然要出去玩!

Walkhil 帶我番過小山到 Kumbu Glacier 的邊緣

下雪過後的 magic hour,天氣晴朗!

這就是 panorama 的雪山… 大家都跑到外面去。

這種感覺,就是我在 ABC 和 EBC 之間選擇 EBC 的原因。

(待續)

原文載於 POSTCARD852
Postcard852 Facebook 專頁

Fitz 文章連結: https://fitz.hk/?p=94323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果屎去尼泊爾] 兩文三語四千米 (七)
[果屎去尼泊爾] 高山反應堆 (六)
[果屎去尼泊爾] 雲外看新生趣 (五)
[果屎去尼泊爾] 山P (四)
[果屎去尼泊爾] 天國的階梯 (三)
[果屎去尼泊爾] 撞山嚇機 (二)
[果屎去尼泊爾] DLNM (一)
[果屎去尼泊爾] 行程一覽
Fitz 旅遊 Travel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