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果屎去巴基斯坦] 從不喜歡孤單一個 (一)

 

作者按:此旅程即 K2 徒步,雖然係2014既 trip,但最為有趣。當時因為天災,係雪困左五日四夜,同時喺另一地方嘅巴基斯坦都大水浸,好大鑊……

一. 從不喜歡孤單一個

「嘩,你一個人牙,得唔得架……」
「果度好危險架喎!」
「得唔得架你……」
「你小心D啦!」

首先,我要澄清。如果有人陪我癫,我絕對不會拒絕。而中巴的友好關係,有著長遠歷史。

今次參加的團,據說會有另外3位 trekker (死鬼佬) 跟我一起,但就在出發前幾天,我收到一個驚人的消息。由於巴基斯坦首都發生持續示威活動,其他團友想延遲或取消行程……而他們未確定是否出發。這類行山團是愈多愈便宜的,理論上,如果他們取消行程,我則要付上全費。而這巨額,我根本無法應付。雖然徒步公司明白我的苦況,說我不用付上全費,但網絡上的評價五花八門,我對巴基斯坦還是存著懷疑的心態。

機場螢光幕顯示 “boarding now”,而在這一秒,我收到「死鬼佬」的 email……他們說決定取消行程

多天的來的恐懼與爭扎,終於在這裡得到「交代」。

「冒險,總會有回報」

就是憑著這至理名言,我沒有恐懼有人拿斧頭出來劈我,卻決定踏出了個人的一小步。

行程經泰國往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堡。

除了 Emirates,我只乘過中港臺的廉航。而泰航的食物,比我預期中好吃。鄰座的巴基斯坦人好奇的問我到巴國的原因,但他的英語,我一句都不明白……(根本是他的accent問題,他還說我的英語不好……可能係啦下)

到達伊斯蘭堡,入境等了一小時……

“You are most welcomed” 接機的是在 email 一直聯絡的公關先生。

由於其他航班全部delay (我的沒有),司機已走。

等了數小時,到達酒店,停電。
喝茶,
brief in,
付錢,
明早5時要飛往 Skardu,所以只餘下一小時休息……

沒有熱水洗澡
身體疲累
結果……
……頂已通

二. 保方

2014年8月26日,踏入巴基斯坦示威活動的第12天,市內一切平靜。

運動由數萬人組成 (成年人),民眾要求現任總理下台,成立民主改革政府。他們從 Lahore 開始用了3天時間遊行到達首都伊斯蘭堡的 Red Zone (國家的心臟地帶)。

在示威者到達的第二天,政府已經開門聽取民意。警方用了貨櫃和鐵絲網擋住馬路,以便控制示威。到了示威第16天,示威者手持武器,燒車,衝擊總理住處,警方才發出催淚彈。

>

出門遇貴人是求之不得的……今次我遇見保方

今天要飛去最近徒步的城市 Skardu。

睡了不足一小時,酒店的工作人員把我叫醒。吃過簡陋的早餐後,便一人坐簡陋的車回到機場。

我手上只有一個 code,就憑這個 code,取了機票……

巴基斯坦人不排隊,進入禁區,已有一大堆人……人群中,我看見一名亞洲女子,身邊的是巴基斯坦人。這樣搭,我猜想他們一人是 guide,一人是 trekker。

“Are you Japanese ne?” 是那巴基斯坦人。他穿著粉色回教服裝,臉紅紅,微笑點著頭說話。他的髮型和鬍子,活像意大利門神保方。

“I’m from Hong Kong” 我說。
“I come from Japan”
“How many times have you been to Japan?”
“44 Times?” 他說 “She is my Japanese wife!”

原來他們是一對夫婦,他們的小孩是 mix。

他幫我處理行李寄存,帶我到候機室,還請喝咖啡。他給我名片,原來他是 Skardu 的大醫生。

Agency 真的安排了機票,真的沒有收全費,事情順利得令人可怕。於是,我便在 wifi zone upload 了登機証。

…..Delay是巴國的文化,當真的登上飛機時,歡喜若狂。這1小時的飛行,省回車程2日的時間!

是可口的芒果汁……飛機飛了多於一小時……時間長得有點可怕……

“Hello… I’m your captain… aiosdabdoahsdioahsdabdiabsdioasd bad weather… asdioahdinoabsdoiabsdoabsdiabuebf clouds… aisdjoiashbfoidbfuosdbfsudbfaoiuf skardu airport aksdnoaksndoiasndoibfobxfox return….”

這一種飛機,是沒有導航系統的……起飛和降落都是靠肉眼……最後,大家都低著頭返回伊斯蘭堡……


機場上人來人往……只好借保方電話一用……但他拿著電話,一開口就不停地投訴……原來他們是認識的 (保方認識 Skardu 90﹪的人)

他問我要不要和他們家一起去。

當然好啦!

他們是一家人,有日本人,有小孩,路上應該安全,加上已初步了解巴基斯坦的慢活文化,再看看明天的天氣預報,我不想再拖了….

上路前保方想去看看兒子…

左:保方的妻子(人妻),是日本大醫生
中:日巴混血女孩(小孤燕),精通日文和巴基斯坦語(Balti)
右:保方跟已故妻子的兒子

巴基斯坦文化,就是不停邀請人喝奶茶… 但我只想快點上路

終於上路..展開兩日一夜的行程

伊斯蘭堡是由英文字母和數字分區……像A1 A2 A3 B1 B2 B3等等……強國人,都集中在 F7 F8 街上的道路,我一一不知道,只能從路牌看方向。交通非常繁忙,路面殘破……在這時候,混血BB不停用日文唱飄零燕的主題曲……

Yor Ku Lu Yor Ki Ku Li Yor Ku Ku Li Yor Ku Ku Yor Ku Lu Yor Ki Ku Li Yor Ku Ku Li Yor
迷途迷途孤燕 未得歸家 這小孤燕
夜晚嚇怕小燕 小燕徨恐的小燕
乳燕乳燕望著天天邊 誰同情小小孤燕
徬徨乳燕 迷途燕孤單小孤燕
Yor Ku Le He Le He Le Yor Ku Le He Le He Le Yor Ku Le He Ho Li Yor Ho Ho Yor Ku Le He Le He Le Yor Ku Le He Le He Le Yor Ku Le He 小孤燕 ………
Yor Ku Lu Yor Ki Ku Li Yor Ku Ku Li Yor Ku Ku Yor Ku Lu Yor Ki Ku Li Yor Ku Ku Li Yor Yor Ku Lu Yor Ki Ku Li Yor Ku Ku Li Yor Ku Ku Yor Ku Lu Yor Ki Ku Li Yor Ku Ku Li Yor………
……
………得啦得啦,我就係迷途燕孤單小孤燕……

中午巴基斯坦熱得很……坐的 80s 車……更加熱得很…人妻說,巴基斯坦的車大都是日本和中國的舊車

“on na ka su yi taaaaa!”……小孤燕大叫

幸好在港時跟日本人學了這句,可以踏爹……當我回贈金句 “on na ka su yi ta” 和 “oiishi”,這小孩變得更加嘈吵……


左邊的就是保方 了解我的遭遇後,又打電話去罵。其實,對罵是巴基斯坦文化

這兩天除了飛機餐,早上的包和保方的餅乾,什麼都沒有吃過……現在終於有飯和燒雞……

其實……肚餓時只要張開口便有蒼蠅吃……

Yor Ku Le He Le He Le Yor Ku Le He Le He Le Yor Ku Le He Ho Li Yor Ho Ho Yor Ku Le He Le He Le Yor Ku Le He Le He Le Yor Ku Le He……

時間很快便過去……

巴基斯坦人永遠都是把時間拖到晚上才開夜車……而車速當然沒有減……遇上一般路障和查証件,只要保方說幾句,便能通過……不幸是,因安全問題,晚上不能讓外國人過,所以要在 Besham 過一晚……(我都話無可能一日就到架啦)

這家人,被我害到落得如此景地,我只好把我的沐浴露捐出……

停電是家常便飯,無熱水是常識

第一晚在平民的酒店過……是兩天以來的第一個睡眠。左邊的床鋪滿是蚊……右邊床貼著骯髒的牆……結果被蚊釘了一身……一個月後的今天還在癢……反正我不認為 Besham 有豪華酒店。

(待續)

原文載於 POSTCARD852

Postcard852 Facebook 專頁

錫卡都 Skardu 位置圖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一個人的旅行] 尼泊爾 · ABC 仰望頂峰
[重行人生] 尼泊爾登山之旅 (六)
[海拔5千米的5個湖] GOKYO 喜馬拉雅山 EBC: 出發了! (一)
Fitz.hk Life生活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