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旅遊 Travel > [果屎去巴基斯坦] 逃 (十三)

昨夜凌晨,胡亂曝光拍照,使 K2 突然變得不陌生。

仆guide 一早把我叫醒……K2 K2
“I promised you, I told you……”
I told you I told you I will make K2
不停地說
不停不停不停不停不停地重覆
誰一直在說 what to do what to do?
誰一直叫我 call 直升機?
誰一直怕我不願望開?
煩氣的馬後炮

能在最後關頭看見 K2 是幸運。但起點變終點,心中總有條刺。

K2 唔想再見到我

Mitre Peak 變得清晰

慢條斯理開始收拾行裝

收拾的時間,正好欣賞一下 Concordia 的風光。

總結一下:

K2 – 8611m 世界第二高。山脊的北壁是中國,日照時間短,山壁更峭直。在高山,又要過河又要爬冰川。縱使高手都從南壁攻頂,K2 在18座8000m山中,依然是死亡率第二高 (23.2%,即是每四有一)

中間的是 Broad Peak – 8051m,又叫K3。世界排名12。死亡率5.29%,與珠峰相若,算是容易。

>

Mitre Peak,6010m,不是太高。是在 Concordia 最近的山。

Baltoro Kangri – 7312m。他背後是 Abruzzi Glacier,是本來我要去的地方: (

Snow Dome – 7160m,在 Concordia 看去,很白,很亮。好像是 Baltoro Glacier 的盡頭,好似一個天堂。

Gasherbrum山群 G4, G2, G7, G5, G6, G1.

活學活用:Ga-sha 是 Balti, 指美麗。Brum 是山。所以 Gasherbrum 是指美麗的山。

  • G4:左平頂的是 GasherbrumIV,7925m,世界第17高。旁邊山鞍是 S.Col (6493m)
  • G7:過了山鞍的第一個峰是 GasherbrumVII (6955m),名氣不大。右邊的雙子山峰是 Twins (6882m)
  • G5: 最右邊的尖尖是 GasherbrumV (7147m),只是一個普通的峰
  • G6: 再右邊的一座是 Gasherbrum VI (6973m)
  • G1: 主角 G1 是 hidden peak,在 G5 之後,在 Concordia 看不到。他有8080m,又叫K5,是世界第11高。
  • G2: 而 G2, 又叫 K4, 在 G4 之後,在 Trango Tower 見過,有8035m,世界排名13。

等了又等,雲都走,我還未走。今天不是很 critical 的嗎?

德國隊已經留影大合照準備出發

再見啦鳥兒,謝謝你每天的探訪。

軍爺收拾我們留下的物資

好大team人


我們只帶一個帳篷,兩天的食材,和部份裝備。而我放棄了小林退熱貼一張和廁紙一卷。反正我帶的不多,要自己背上部份裝備。(為何每一次徒步都有事發生,要自己當揹夫……)

接著,便是跑山的時光……

積雪影響行程,連揹夫都要由4小時增至7小時。在高山的冰川上,晚間天氣更冷。在黃昏,又常常聽到有大石滾下冰湖。到了那生死關頭,仆guide 必定把我棄下自己逃跑。所以,我這腳短的普通人要在高海拔滾下去,以把握時間在日落前到達安全的地方。

遇上德國記者

仆guide 走了,路上基本是自己一人。上山時,本是石的地方完全披上了白雪。我不能辨別方向。

德國夫婦不斷停下,狀態似乎不佳。

“Excuse me, I need to find my guide” 說著,便遠遠拋離德國夫婦。

午餐這馬鈴薯,是路上唯一可靠的朋友。

又遇到一班軍爺

又是例牌要拍照和握手

應該是被擁抱時掉了鏡頭蓋,我連忙回去找。仆guide 當然一早走到了老遠。

德國人說會給我新的,但我相機是借人的,我又清楚掉下的地方,所以都是回去找。

雲愈來愈多,開始入夜,要加快腳步。平路就拉著行山杖跑,下坡就快步滑下去。

到了冰塔林一帶,後面傳來腳步聲。

“I need to run for help. Otherwise my parents will die.”

原來德國夫婦二人走不動…… Young 一人先跑到 GoroII 尋找協助。雖然有一個揹夫跟著走,但他們沒有任何帳篷和能源,根本沒辦法渡過一晚。

很累,但真的要趕緊跑下去。

雪左日光照射下變軟,沒一步都很難行。本是累得絕望,但在路上不停遇到回去支援德國人的揹夫,幫忙傳遞消息,感到終點近了。

下山的路程,竟走了9小時……幸好安全到達 GoroII.

Concordia 是登山者的天堂。我一直視那裏為起點……就是因為爬上去不容易,離開是一個重大打撃。但上天又巧妙地安排了一個以美景造 backdrop 的經歷給我,還看到上山時看不到的山。

上山時看不見的 Masherbrum,又叫K1。有7821m,排名22.
在 Concordia 和 Trango Tower 都見過G4。今天天氣好,很幸運地見到後面白色的G2,即是K4 (8035m)

跟五位揹夫同住廚房

晚餐有海鮮﹣ 罐頭吞拿魚炒長通粉

鞋襪都濕透,大夥兒在爐邊烘腳。他們都說從來未遇過那麼大雪,trekking season 不會這樣。後來得知德國全員安全到步,大定都安心了。

待續……

原文載於 POSTCARD852
Postcard852 Facebook 專頁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果屎去巴基斯坦] 抉擇 (十二)
[果屎去巴基斯坦] 謝雪深 (十一)
[果屎去巴基斯坦] 變幻人生是避無可避 (十)
[果屎去巴基斯坦] 我的開始在這裏 (九)
[果屎去巴基斯坦] 一直在玩命 (八)
[果屎去巴基斯坦] Rolling Stone (七)
[果屎去巴基斯坦] NAMELESS (六)
[果屎去巴基斯坦] 跑山 (五)
[果屎去巴基斯坦] 我唔行啦……(四)
[果屎去巴基斯坦] 公主病 (三)
[果屎去巴基斯坦] 繼續夜片KKH 喀喇崑崙公路 (二)
[果屎去巴基斯坦] 從不喜歡孤單一個 (一)
[世界第二高峰] 巴基斯坦 K2 喬戈里峰 Chogori
Fitz Travel 旅遊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