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旅遊 Travel > [烏克蘭旅遊] Chernobyl 切爾諾貝爾

之前撰文介紹過基輔半馬拉松,文中最後提到完賽後,參觀了切爾諾貝爾核電廠,和附近荒廢了30多年的城市 Pripyat 普里彼特。估不到近期因 HBO 播出劇集《切爾諾貝爾 Chernobyl》,而令切爾諾貝爾核電廠成為話題。身邊不只一個朋友私訊問詳情,所以決定詳細介紹一下旅程。

切爾諾貝爾在烏克蘭境內,筆者選擇經英國再轉飛基輔;而使用特區護照可以免簽證入境。

參觀切爾諾貝爾核電廠,必須跟烏克蘭政府指定的旅行團。報名時,必須提交護照等資料,獲禁區官員審批,方可前往。雖然可以抵達後於市內報名, 但一般審批需要 3 – 5個工作天,建議出發前上網預早報名。網上選擇有兩個: chernobyl-tour.com & chernobylwel.com,筆者選擇了後者的一天遊, 當時價錢為 99歐元,現在已加至119歐元。

網上有不同旅行團可供選擇
付款後會收到確認電郵

旅程當天七點左右出發,在火車站附近有專車等候,車上有來自德國及英國遊客加上我們兩個香港人。車程大約2小時,導遊在巴士講解事故背景,及播放紀錄片。到達禁區入口後,要排隊檢查,兩旁有紀念品可以選購。檢查站氣氛緊張及不準拍照,但檢查流程簡單,完成後會派一個幅射探測器,用來隨時測量幅射指數。

巴士上播放紀錄片
紀念品店舖
禁區檢查站

導遊解釋,33年後的今天,在禁區裏逗留一天所吸收的輻射量,約等同於坐飛機1小時的輻射量,所以無需穿上保護衣。但為保安全,建議全程穿上長褲,而在事故發生的10公里範圍內,亦穿上長袖上衣,以免皮膚接觸當地塵土。遊客在禁區裏,不要隨便坐或放置相機在地上,以免帶走當地泥沙。

第一站就會到「鬼城」普里彼特,這個城市距離核電廠約 3 公里,是專為當時的員工而建,有著優秀的城市規劃。核事故後,前蘇聯政府故意隱瞞事實,市民被暪著如常生活。兩天後政府宣佈疏散,但告訴市民幾天後便可回家。普里彼特市民只收拾身份証明文件及少量日用品,登上政府安排的巴士離城。最後因為情況嚴重,政府最後決定放棄整座城市,市民也沒有機會再回來,詳情可參看 Netflix。

整座城市已被完全遺棄,所有物件都停留在1986年。導遊說烏克蘭政府於宣佈,因為建築物日久失修,基於安全問題,所有遊客均不得進入任何建築物。但導遊選擇了一些結構相對安全的來滿足團友。我們踏足過幼稚園、雜貨店、咖啡館、醫院、遊樂場、戲院。建築物內部非常殘舊,物件非常散亂,感覺像至身於恐怖片中。

醫院走廊
醫院內的嬰兒床
學校內還留著前蘇聯軍隊海報
學校課室
到處都是危樓
1986年的汽水機
超級市場

午飯前來到了遊樂場,本來應該是5月1日開幕慶祝勞動節,可是4月26日事故發生,所有居民離開後,33年來都沒有開動過。


午餐於核電廠飯堂進食,對,你沒看錯。核電廠還有3個反應堆在運作,而且有工人在監察出事的4號反應堆,所以還是需要飯堂。食物味道一般,只解決肚餓的基本需要。

午飯後到核電廠出事的4號反應堆石棺外,已停止興建的5號反應堆參觀;之後再到另一裝有超視距雷 (radar) 荒廢城市參觀。超視距雷達是前蘇聯用以反彈道飛彈遠程警戒網絡的一部分,但其信號跳頻干擾了正常的無線電廣播無線電台以及其他傳輸應用,在全球範圍內的許多國家引發了數以千計的投訴而被棄用。

本來打算興建的5號反應堆已停工33年
導遊身後半圓建築物就是石棺
150米高的超視距雷達,現變成了癈鐵
離開時都要經過這個輻射探測器,只有儀器亮綠燈,證明輻射值正常,可以通過

經過一天行程,會感受到核災難的可怕,若果可以先看《切爾諾貝爾:傷心的兒童》才遊覽,了解當時共產政權的管治手法令事情惡化,會更加感受到當時人民的無力感。如果覺得事情跟香港人離得很遠就錯了,香港現正在另一共產政權管治之下。

既然要到烏克蘭旅遊,順道推介 Netflix 上另一套跟烏克蘭的有關好戲,「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紀錄片獎」《Winter on Fire》,片中紀錄了烏克蘭人民2014年拒絕親俄,爭取加入歐盟的過程。起初的抗爭跟香港情況相似,一百萬人示威、和平佔領獨立廣場、軍隊用鐵棍追打平民、軍人正面向示威者射催淚彈……可以感受下烏克蘭人民如何抗爭成功。

《Winter on Fire》宣傳照

連結: https://fitz.hk/?p=122278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