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另一種台灣國技《下半場》

最近香港經濟受新冠疫情的環境下陷於嚴峻衰退,香港政府公布最新數據失業率自1月至3月的4.2%,上升至2月至4月的5.2%。全港超過20萬人失業,創逾10年新高。彭博最新預測香港將有一萬五千間零售店在年底結業。嚴重影響的行業有酒店業、餐飲業、旅遊業、航空服務業、零售業及娛樂事業。看過從事航空服務業的空中少爺因受疫情影響而被迫轉行至地盤建造業的訪問。他指出因為生計而要從新投入一項新職業。從前的工作經驗不合用,在新環境下飽受同業的嘲笑。他都只視為短暫時間的配合,盼望有一天疫情過後回到從前空高中工作。近日觀看一齣台灣電影,很切合因疫情而放棄原本工作的職場達人,去投入一個新工作環境下面對的挑戰。

《下半場》是一部台灣熱血籃球電影,故事講述兩兄弟姜秀宇及姜桐豪因緣際會下進入兩支球隊。弟姜桐豪因球技了得,被育英高中敎練招攬成為其球隊的後衞隊員。他本想推介敎練其兄一同加入球隊。但敎練不接納有弱聽的姜秀宇。弟不想放棄自己在籃球界的前程,獨自加入有制霸全國美譽的冠軍球隊。弟明白如果能在今季為育英高中制霸全國,對他日後加入國家隊會很有幫助。因為想超越自己,全體練習結束後獨自加操。但這種求勝心態換回來的是與自己的親人日漸疏離。在不知不覺間已變成一副藍球機械人。除了得分外,沒有了感情。

另一方面哥知道弟為了自己往後的人生打拼,自己不可能一輩子因弱聽這個障礙而放棄自己的人生。從前與弟搭檔打街場,現今如要打籃球,必須要加入一支正式球隊。他在無選擇權下加入光誠中學。一支將會在今季後因無經費下解散的魚腩球隊。剛開始時因跟不上球員的節奏而被其他球員排斥。光誠中學敎練看出這個缺點,對每個球員作出多次懲罸。目的是要他們彼此建立友誼。一個精明的上司,懂得用人同時也是一名好敎練。訓練其下屬先建立團隊精神,之後再鍛鍊他們的技能。

最後兩隊打至總決賽。兩兄弟的位置同屬後衞。同時編排互相緊盯對方。親情與比賽同場大比拼。弟明白如勝出後,兄的球隊將無經費下解散。但如兄勝出後,校董或許增加經費去營運下一個學期,但自己則無緣加入國家隊。兄明白弟有意讓賽而打不出應有水準,比賽中途大駡對方不是。兄敎訓弟在場上比賽是沒有親情可言。大家都要對自己的位置付責任,完賽後才可以談親情。

電影是要帶出兩兄弟各自在自身的困境下加入球隊,如在全國大賽中勝出能加入國家隊,成為受薪球員。往後的生計可以非常平坦。他們人生的上半場已經是一團糟,活在當下,打拼現在。別人不會幫自己,前途是要靠自己開拓出來。上半場失去的分數,祈望下半場能贏回來。這才是正確的人生態度。

題外話

喬政夫出了本同樣熱血勵志的籃球小說《跑攻籃球》,香港書店有售。

資料來源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