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品牌故事] Garmin是美國還是台灣企業?

媒體流傳 Garmin 因為受勒索軟件攻擊,令伺服器暫停數日,全球用戶大受影響。事件亦令這間銷售全球定位系統 (GPS) 裝置的企業,成為大眾焦點,激發了不少人對公司的好奇。

Garmin是不是台灣公司?

要回答這問題,先由她的公司歷史講起:

  • 1989年,美籍工程師 Gary Burrell 與台灣南投人高民環 (Min Kao),共同創立 Garmin。公司原名叫「ProNav」,後因被指侵犯別人商標,於1991年改名 Garmin,名稱就取自兩人的名字 (Gary 與 Min)。
Gary 與 Min
  • 1991年在台灣台北縣 (現新北市) 成立工廠,大規摸生產隨身型 GPS 接收器,此產品在伊拉克服役的士兵之間相當受歡迎
  • 1999年銷售量2億3千3百萬美元,利潤6千4百萬。當時市場估計,航空器加裝的 GPS 產品有59%市場佔有率,手持隨身攜帶型 GPS 產品佔76%市場佔有率
  • 2000年,美國取消干擾民用 GPS 訊號
  • 2000年於美國納斯塔克上市,編號 NASDAQ: GRMN,公司總部設於堪薩斯州
  • 2003年,研究推出 Forerunner 系列
  • 2010年,公司遷冊至瑞士
堪薩斯州的公司總部

所以,Garmin 可以說是一間瑞士公司,在美國交易所上市,並在台灣設立生產線。

95%產品在台灣生產

Garmin 在不同地方有不同的稱呼,香港及西方國家直稱為 Garmin,中國大陸音譯為「佳明」,台灣就稱為「台灣國際航電」。雖然公司並非於台灣上市,但因為 Garmin 是台灣人有份創辦,所以不少台灣人都視 Garmin 為台灣產品。

台灣生產線

事實上,根據2019年數據,Garmin 的產品高達95%在台製造,剩餘5%的非台灣製產品主要為航空產品,是限制於美國法律而不能在台灣生產。2018年 Garmin 全球銷售額達 33.47 億美元,利潤超過7.5億美元。

Forerunner 成潮流產品

Garmi n於1990年第一款產品是 GPS 100,當年美國派兵攻打伊拉克,令這款可給士兵確定位置的便攜式定位裝置,在軍方及民間成為大熱產品。

Forerunner 201
Forerunner 205

到2003年,定位裝備不斷改良之下,產生了 Garmin 第一款穿戴式產品、也是全球首款智慧腕錶── Forerunner。2006年,第一款推出市面的 Forerunner 205 面世,從此運動手錶成為了喜愛運動人士的必要裝備。

Garmin 個 Logo 大家未必記得,但一定會認得呢三個圓圈。

在全球的大環境下,一間公司有多個國家的身份實在不足為奇。只要產品合符大家需要,就是一個出色的品牌。

資料: 維基百科自由財經科技新報今周刊Garmin台灣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