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帆船 Sailing > [帆船運動] 白沙灣遊艇會2019年度傑出海員 付遠威專訪

衝破不一樣的人生界限

編: 您當初是如何得知白沙灣遊艇會?

付: 得知白沙灣遊艇會時大概是2014年亞運的時候,那時候有一些已在白沙灣遊艇會「航能香港」有玩船經驗的的朋友問我有沒有興趣玩帆船? 那時候我是完全未接觸過帆船的。

編:您是何時第一次來白沙灣遊艇會及您當初的體驗?

付: 一開始的時候也是戰戰競競的,初初也是觀望性質。由於每次來會所的路途遙遠,每次來也感到有點費勁,我試過早上七點起床,但下午一點才到達。來到的時候已經遲到了。

編: 還記得第一次航海的體驗? 您是選用那一艘船的?

付: 第一次沒有下船玩的,只是上一點理論課,隊友也邀請我一齊聽;之後就開始接觸「水」了! 話說回來,我是忌水的,以前因為嚐過遇溺,所以我一上船就拼命地抓緊船邊,很怕它會翻倒,然後全身的肌肉又繃緊得厲害,船又不斷搖晃。當時有師兄陪著我的,一出海中央才發現其實船沒有摩打的,要靠帆去「啓動」。很奇怪,之後我出海的體驗就隨著我多來會所而變得有所不同,漸漸變得輕鬆了,而且非常釋放﹑自由和奔放。原來航海是那麼痛快,只有兩個月的時間,我就愛上了這種運動了。

編: 你會怎樣形容航海運動帶給您在體能或精神上的改變?

付: 我變得有毅力和自信。因為每次來到這個地方要消耗不少交通時間,確實如果沒有決心的話很快就會放棄了。我視航海運動是生命中的一項挑戰,也是我的夢想,也因為帆船的關係,我學會接受自己,亦都因此而改變了我的人生觀。我心目中的終極夢想是有一天可以參加奧運。

編: 您會怎樣形容白沙灣遊艇會對您的意義?

付: 白沙灣遊艇會 (及航能香港) 給我有一種「家」的感覺。很多會所的朋友都很熱心,儘管有時我們或有語言上的障礙 (一些會員﹑義工是外籍人士),但卻無阻我們的溝通。所以,在這裡學帆船還可以學曉說流利英語。

編: 您是第一次獲得這個獎項嗎? 可以向我們分享一下您獲獎的心得和感受? 有沒有想多謝的人呢?

付: 這是我第一次獲得這個獎項。要多謝的人太多了,特別是白沙灣遊艇會給我這個平台去發揮所長。

小編後話

未跟阿威正式訪問時已在多個會所的帆船比賽碰面,皆因他獲獎甚多,經常在頒獎台上「亮相」。今次難得與阿威深入訪問,著實得著不少。2013年12月才入白沙灣遊艇會的他,2014年10月就迅速地榮獲亞洲殘疾人運動會2.4mR級帆船個人賽銅牌,是港隊歷來首面亞殘運帆船獎牌。

如果這還不算上天賜給他的運動天賦,那一定是阿威背後付出驚人的毅力和堅持,讓他創造了今天的成績。而他「遠」近馳名的名字,早足以「威」震八方,所「付」出的汗水絕對感動了每一個香港人。

了解更多

白沙灣遊艇會 帆船及夏日奇趣訓練營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