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愛運動的你 不可不知的運動傷害類型

愛運動的你-不可不知的認識運動傷害類型f因比賽或訓練等運動而導致受傷,稱為「運動傷害」。運動傷害主要分為在比賽或訓練時,因強大外力而導致的突發性「急性運動創傷」,以及反覆進行比賽項目動作,過度使用身體某一部份,導致疲勞累積所產生的「慢性運動傷害」。

運動創傷的代表有「扭傷、脫臼、骨折、軟骨受損、韌帶損傷、肌腱斷裂、肌肉拉傷、腦震盪、皮膚創傷」等。這些傷害都是突發性的,容易讓人以為只是偶然發生,但其實,特定動作與疲勞也是產生創傷的原因。

愛運動的你 不可不知的認識運動傷害類型 1例如,踝關節扭傷容易發生在跳躍後著地以及轉身時;腿後肌拉傷容易發生在全力奔跑時;骨折與碰撞容易發生在與對手接觸而被施加強大外力時。

另外,因疲勞累積所引起的「判斷力、反應、肌肉耐力下滑」,以及本身還兼有其它運動傷害,也是形成創傷的主因。

另一方面, 運動傷害的代表則有「疲勞性骨折、脛前疼痛、阿基里斯肌腱炎、跑者膝、網球肘」等。這些傷害主要由「動作姿勢有誤」、「肌力不足」、「練習後缺乏保養」所引起,發病率偏高。

換言之, 一旦身體的「結構、肌力、柔軟度」失去平衡,身體各部位就會被施加不均衡的壓力,導致「骨骼、關節、肌肉、肌腱、韌帶」的負重產生偏差, 繼而引起慢性運動傷害。

愛運動的你 不可不知的認識運動傷害類型 2如果在比賽或訓練途中發生運動創傷,或疑似運動傷害病發,就要立刻實施RICE,並盡早向運動專業醫師求診。治療時不僅要讓症狀消除,還要配合扎實的療程與復健運動以預防再次發生,這才是進行比賽與訓練的長久之道。

愛運動的你 不可不知的認識運動傷害類型 3

本文摘自旗標出版《運動健身知識家 最新版:圖解肌肉關節‧肌力訓練‧耐力訓練‧營養補充‧運動傷害‧基礎理論》,本書以科學研究為根據,依單元圖解簡單明瞭的方式解說肌肉、骨骼與肌腱的結構與功能、還包括肌力訓練與耐力訓練的各種訓練動作與方法。運動訓練的基礎理論,幫助您瞭解經常聽到,但卻一知半解的運動詞彙。而且還特別製作詞彙索引,幫助您快速找到書中相對應的位置。

文章出處:愛運動的你 不可不知的認識運動傷害類型

原文作者 RUNiROUND編輯部RUNiROUND.com

本文得到RUNiROUND慢跑俱樂部正式授權轉載

慢跑俱樂部 RUNiROUND facebook 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風靡日本!! 1:1逆齡步行法距離,不是唯一的問題
先正確跑5k 5週完跑5k的鍛鍊計畫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