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追求社會公義的NBA傳統

美國有四大體育聯盟,可說是世上最頂尖的球類運動聯賽。計有: NBA (籃球)、NFL (美式足球)、NHL (冰球)、MLB (棒球)。這些聯賽全球追捧的觀眾數以億計,在各方面的影響力難以言喻,當中以NBA在「社會公義」的堅持,多年來都得到不少人讚賞。

Bill Russell為球隊中鋒

冠軍球手追隨民權領袖

現年85歲的前NBA球員 Bill Russell,曾為母會塞爾特人取得11屆NBA總冠軍,11枚冠軍指環當然令人羨慕,但 Bill Russell 最為人津津樂道,就是他追隨黑人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宣揚平等人權訊息。

Bill Russell的11枚冠軍指環

1963年,Bill Russell 奪取全明星賽MVP,同年他出席了馬丁路德金於華盛頓發表的「我有一個夢」演說,Bill Russell 並以此在球場內外推動黑人民權運動。

至今,NBA球星仍然敢於為公義發聲。

「我透不過氣」運動

2016年眾多NBA球員,集體在賽前穿上 “I can’t breathe” 黑 tee,以抗議白人警察對黑人市民濫用暴力。這場運動在社會間引起迴響,亦令當時奧巴馬總統檢視國家的種族問題。

2017年,以打擊少數種裔移民政策為參選政綱的特朗普上台,球星占士 (LeBron James) 稱之為 “a bum”,史提芬居里 (Steph Curry) 說是 “if you remove the ‘et’ from asset”,中譯就是「屁股」。

同年,NBA全明星賽原於北卡羅來納州夏洛特市舉行,但因場地拒絕為跨性別人士提洗手間,該場比賽移師至新奧爾良舉行。

NFL球星Colin Kaepernick (中) 於2016年為了表達政府對黑人不公,在賽前升旗禮跪低抗議。最後被球會炒魷,一直都無球會聘請。

「對社會負責」的NBA哲學

CNN在2018年訪問了NBA專員Adam Silver,他矢言NBA這幾十年來,都講求社會公義。所以,球星甚少因為政治言論而影響前途,而NBA聯盟亦絕不會干預聯盟內的職球員公開表達的意見。

這位專員所言未必是自吹自擂,看到最近有NBA教練因支持香港示威者而遭大陸封殺,也許就是繼承了NBA講求社會公義的傳統。

資料: CNN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26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