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郁民急症室] 病成點先唔可以運動?
病到嘔吐大作,都應該要停止運動。 圖片來源

最近不少跑友也遇過這情況:「身體抱悉,究竟應不應該停止操練? 甚至參加比賽?」帶病上陣,固然得到掌聲,但是否值得? 會不會加重病情?

事實上,問題並不是「有病可不可以運動」,而應該是:「病到哪個程度才不應去運動」!

「頸以上原則」(the “above the neck” rule)

醫學界有一觀點,指有定期做運動的人,就算身體有少許不適,仍可藉運動去抵抗疾病,甚至減輕病情。美國的 Mayo Clinic 就提出了以頸為界線,去測定自己應否做運動。就是:

如果不適只集中在頸部或以上,就可以嘗試做運動。

他們認為,頸部以上的不適,一般都是頭痛、鼻塞、耳痛、喉嚨痛、咳嗽等問題,通常都會不藥而癒,這些情況仍可繼續操練。

但他們提醒,當不適蔓延至下半身,特別是有胸部、腸胃等部位不適,就應停止運動。此外,若果身體因疾病而顯得疲勞,亦要多加休息。

聆聽身體給你訊息,需要的話就好好休息。 圖片來源

不要做運動的4大徵狀

籠統來說,若身體出現以下4個徵狀,就應停止運動,並去求醫。

  1. 發燒:發燒意味了身體與細菌或病毒在作戰當中。那時身體虛弱,亦應要保持體力,以令身體可盡快復元。
  2. 持續咳嗽:當咳嗽維持了一段長時間,且咳嗽急促及頻密,會令血壓上升,呼吸急促,令血液帶氧能力降低。這時做運動未必有好表現,更可能影響身體。而且這種咳嗽亦可能是肺部感染的徵狀,嚴重者會引發肺炎,可以致命。
  3. 腸胃問題:可以受感冒感染,也能是食物中毒,兩者都會引發嘔吐、腹瀉,令身體缺水。這時就應該要停止運動了。
  4. 流感徵狀:當中包括發燒、全身酸痛、咳嗽以及頭痛。應停止運動,以免加重流感病情。
發燒應該停止運動 圖片來源

上述所提及的,都側重一些感冒、流感的問題。其實還有很多情況,也要停止運動。例如胸口痛、關節受傷等。最重要的,就是聆聽身體的反應,做運動時不要勉強不要逞強,遇有需要應即時求醫。無謂因一兩次的操練,而影響整個運動生涯吧!

資料來源:Mayo ClinicHealthlinebussiness Insider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都市傳說] 空腹做帶氧 減肥效果更好?
[Sportential 運動潛能] 坐定定喺度提升力量?
Fitz Fitness 健身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