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8種運動令人更快樂 想開心要結伴同玩
集體做運動有助改善情緒

做運動可以改善情緒,這基本上已是生活中的常識。運動所製造的安多酚 (endorphin),可紓緩精神上壓力,刺激大腦,令人感到喜悅。此外,運動能促進新陳代謝,令身體更快排走過多的壓力荷爾蒙,刺激腦內褪黑激素的分泌,有助提升睡眠質素。

但是,哪一類運動能最有效改善情緒? 多年來眾說紛紜,直到最近,一個相信是史上最大型「運動與情緒關係」的研究,才找到確切證明。

這個研究由2011年至2015年,一共訪問了120萬名不同階級及國籍的人士,調查他們做運動後,在情緒上的變化。結果發現,這8種「運動」,最能使人愉快,最能驅走抑鬱情緒:

  1. 團體運動 (22.3%)
  2. 單車 (21.6%)
  3. 健身 (20.1%)
  4. 跑步 (19%)
  5. 休閒運動 (18.9%)
  6. 雪上或水上運動 (18%)
  7. 步行 (17.7%)
  8. 做家務 (11.8%)

結果表明,團體運動,包括各種隊際球類運動,以至集體健身、健康舞,因涉及大量人與人的溝通,最能提升大腦的幸福感。至於單車的所帶來速度感,也令人感到相當興奮與快樂。

團體運動可加強人與人之間溝通與交流

反觀做家務,其運動量雖足以令大腦排出安多酚,但做家務大多是個人活動,難以得到群體運動上的好處,在情緒改善上的功效,比起集體運動相差一倍之多。

這個研究,再一次證明「人類是群居動物」。也難怪近年一些團體瑜伽班、集體健身課程,甚至跑步團,都能夠方興未艾,大受歡迎。

有人或會說,百多萬人的研究,得出的結論其實不過爾爾。沒錯,「集體運動能改善情緒」的說法,只要稍為動一動腦,就可以推斷出來。但這並不是文明人類尋找知識的過程嗎? 難道我們要像某些政府長官,投資萬億的大型工程,竟然忽視科學論證,而只依賴一少撮人的個人意志嗎?

原文刊於《蘋果日報》健康●國際專欄,此為作者更新版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05531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售賣過期食物 成千萬大生意
台灣人的戒糖大作戰
日本味噌湯大改良 香港湯水大浪費
[Delboeuf Illusion] 碟越細食得越少?
超級食物超級伏? 奇亞籽篇 Chia Seeds
永誠@Fitz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