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攀石 Climbing > [全民動起來] 包山后遇上宅男
Angel(左二)帶三名徒弟到長洲爬包山。

黃嘉欣 (Angel) 作為攀爬能手、五屆包山后,一向無攀不歡。早前她著手訓練三名宅男學攀石,帶他們一步步體驗當中樂趣,並在三人見證下,勇奪第五次長洲搶包山女子冠軍。


越辛苦越覺得開心

事前,Angel 分享個人心得道:「我在人生最失意時學攀石,它和我的人生一樣,有著高低起跌。有時覺得攀石像自虐行為,捱過中間的掙扎、面容扭曲,再攀上頂,過程很辛苦,但越辛苦便越開心。」

初會攀石新丁阿熙、豪爺、Harry,Angel 先教他們玩室內抱石,示範如何不用安全繩也可安全地掉到軟墊上,並講解了一些攀爬技巧。到了正式攀爬,身形瘦削的豪爺輕鬆完成測試,阿煕因身體太重,半途無力,需要放棄。畏高的 Harry 雖然姿勢不算標準,但總算完成。Angel 評價道:「他們大致表現尚可,但需時間再訓練,因力量仍未足夠,尤其是上肢手指和前臂的力量。」

黃嘉欣初會攀石新丁,先教他們玩抱石。
包山后黃嘉欣(右三)教三名宅男學攀石。

不放棄逼自己進步

經訓練後,三人嘗試挑戰12米人工高牆,並跑到天然石牆玩抱石。豪爺無驚無險完成兩項挑戰,令他感到很好玩:「以前玩運動,身形比其他同學輸蝕,但攀石除了需要體力,更考驗柔軟度和腦筋。」肥仔阿熙依然屢敗屢戰,但一直堅持不放棄:「我覺得沒有理由做不到!所以下決心逼自己進步,繼續挑戰下去。」Angel 對 Harry 可以克服畏高徒手攀上天然石牆,大感欣慰:「看見 Harry 因集中注意自己的動作,忘記了害怕,再慢慢改善動作、了解自己的狀況,終於戰勝了自己。」

豪爺順利登上被稱為「九宮格」的崖壁,大呼好玩!
畏高的 Harry 成功登頂,自然十分興奮。

見證Angel做包后

期間,Angel 更帶三人到長洲試爬包山,結果三人不負她一番細心指導,全部順利攀上最高處。之後,到 Angel 上場,參加搶包山比賽。可能因為有徒弟仔在場打氣,Angel 氣勢更為凌厲,終於成功蟬聯,再奪女子冠軍。

四個月的訓練轉眼過去,Harry 三人終於面對最後挑戰,試攀有點難度的天然高牆。為免三人無法適應, Angel 先安排他們試攀一段熱身路徑,三人都順利完成。但原來真正考驗在於之後的終極挑戰,表面平直、又濕又滑的高牆,令三人無從入手、舉步為艱。不過,能否戰勝高牆實屬次要,最重要是過程中已令三人體會到攀石的樂趣。阿熙更有感而發道:「這不止是興趣,簡直是一種技能。在攀石的過程中,是在磨練意志,要想清楚,自己是否真的有決心去完成。」

阿熙屢敗屢戰,堅持不放棄。

香港電台電視節目《全民動起來》逢星期六9:30pm 港台電視31及31A播出;星期二6:00pm無線翡翠台播出。

《全民動起來》節目網頁
《全民動起來》Facebook 專頁

圖片來源:香港電台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全民動起來] 李嘉耀助魚腩隊翻生
[全民動起來] 施寶盛一嘗教練癮
[全民動起來] 花式足球 招招魅力
[全民動起來] 名人.素人 VS 精英運動員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