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你好南非! 鄭澤誠的Cape Epic之旅

鄭澤誠的Cape Epic之旅 1久負盛名的Cape Epic,我們來了!

地處非洲高原最南端的南非自2004年伊始,在每年的3月份舉行Cape Epic(海角史詩),這是一場山地車馬拉松多日賽,我和我的搭檔陳方(Derek Chung)於2015年的3月份首次參與了這項賽事,從賽事報名、購買機票、裝備整理以及行李打包都是我們兩個人一起完成的,整場比賽下來還是非常的疲倦。於是,心中暗想,第一次參賽的經歷不能在第二次南非之旅中發生了。疲倦的姿態、沉重的包袱讓我們苦不堪言。

很快在今年我們再次踏上Cape Epic之旅,相比第一次我們有了不少的經驗,整場比賽下來時間安排得很充裕。當你在未知的區域,未曾到達的地方,你會充滿幻想,自然而然地會做更多的打算和周密的計畫。倘若你到了這個地方,並感受到了它的魅力,當然經驗和經歷都會告訴你,下一次我會做得更好。

“約會”Cape Epic的初衷
因為Cape Epic是我夢想參加的比賽,從第一屆開始已很想參加,當時是從網上得知這場賽事,有很多世界級好手都會光顧,比如耳熟能詳的亞羅斯拉夫·庫哈威、克里斯多夫·紹澤,後來瑞士天才車手,現如今的世界冠軍尼諾·舒爾特也參加了這場賽事。另外賽事級別非常高,Cape Epic屬於UCI頂級 HC賽事,跟它同級的是環法、環意及環西班牙,還有去年升級為 HC的瑞士山地車多日賽(Swiss Epic)。參加這賽事最大收穫是看到世界頂尖的好手們,可以在南非這個山地車天堂騎車,當然最重要的快樂。

面對自己夢寐以求的賽事,多少是有點緊張的,從而也導致自己儘量多地攜帶東西,讓自己負擔多一些。到今年參加Cape Epic吸取了第一次的經驗教訓,相對輕鬆很多,沒有大包袱成為累贅,另外今年還有兩對香港車手組合與我們同行參加這項賽事,心中竊喜幾分。

鄭澤誠的Cape Epic之旅 2
我和我的搭檔
參加Cape Epic是兩個車手同時出戰,彼此的配合才能完成這次“長征”,去年我與好朋友Derek共同參加我們的第一次Cape Epic之旅,最終也順利地完成比賽。今年我們兩人繼續結伴出征,兩人的配合決定了整個賽事的品質和勝負,記得在第三站後,搭檔 Derek需要我更多地去關懷他的感受,比如他累的時候給予一些協助,然後我馬上反思,改善自己做得不足的地方,讓我們能更好地完成比賽。

鄭澤誠的Cape Epic之旅 3

我的搭檔陳方(Derek Chung)
我的搭檔陳方(Derek Chung)
我們的戰車
我們的戰車

爭分奪秒為的是報名,更是為了榮譽
Cape Epic最難的部份是報名,報名最重要的是快,或者就是看你的運氣了!像2017年將會有 100支車隊參與其中,網路報名名額在 9秒已被搶購一空,剩下來的就只有參加“幸運大抽獎”了。之所以Cape Epic報名會如此之快,一個原因是有名額限制,另外一個原因就是Cape Epic賽制服務比較完善、賽道設置合理且可以欣賞到南非的美景,令人流連忘返。加入到Cape Epic之後發現,組委會在服務上做的非常完善,而且車手會體驗到夜晚在戶外搭帳露營的美好經歷,體驗當地的風俗習慣,包括南非的美食、葡萄酒等等。

鄭澤誠的Cape Epic之旅 6 鄭澤誠的Cape Epic之旅 7另外,在賽事結束時還能通過組委會購買到自己在比賽時的照片,如果你想留念的話。後來我也選擇了購買在比賽中被捕捉下的精彩照片,一來記錄下自己這一段難以忘記的經歷,二來還可以分享給我的親朋好友,並通過自己的親身經歷去帶動更多的車友。

航拍,是Cape Epic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讓南非的自然環境和競技場面一覽無餘
航拍,是Cape Epic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讓南非的自然環境和競技場面一覽無餘

自從順利報名成功2016年的賽事後,接下來是比賽前的半年準備,幾乎閒置時間都用來訓練,陪伴家人的時間會變少。堅持下來,是因為目標和信念,只要想著目標的話,時間會感覺過得比較快,哈哈!

鄭澤誠的Cape Epic之旅 9 在接待方面,不管是對余選手還是職業選手都是同等的,每年來自世界各地的參賽選手“投奔”Cape Epic並不是為了獎金,在參賽選手看來,能加入這項比賽是很享受的,雖然要連續多達一周的賽程,但這一切都是引以為傲,是享受的。我也看到很多的車手,因為沒有在關門時間內到達終點,最終前功盡棄。在比賽的期間幾乎每天會看到鼓勵、相擁的畫面,勝利的快樂亦或是面對失敗的沮喪…

鄭澤誠的Cape Epic之旅 10

鄭澤誠的Cape Epic之旅 11

比賽中或比賽後的飲食補充最重要,在比賽中,我會每 45分鐘吃一包能量膠,到補水點的時候會補充運動飲料和吃其他食飯,如香蕉及蛋糕。比賽後,我會在30-60分鐘杯飲一杯蛋白粉,讓肌肉可以儘快恢復,以應對第二天的比賽

鄭澤誠的Cape Epic之旅 12

鄭澤誠的Cape Epic之旅 13

每一場比賽,每次一經歷都是都對自己的一種挑戰,重新認識世界的視窗,通過兩次參加Cape Epic比賽,不僅是對自己的心理素質有所提升,也給自己在工作上積累更多的經驗。

鄭澤誠的Cape Epic之旅 14

鄭澤誠的Cape Epic之旅 15

>

鄭澤誠的Cape Epic之旅 16

R3 Cycling 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Cape Epic 2016] 第七站 Stage 7
[Cape Epic 2016] 香港6人挑戰南非賽道
越野單車嘅環法—南非Cape Epic
Fitz Cycling單車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