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全民動起來] 山地單車 馳騁山林
亞運山地車越野賽冠軍陳振興,翻山越嶺無難度。

踩單車游走於單車徑、馬路上不難,但要玩山地單車馳騁於崎嶇山路,卻屬另一回事,除了需要變速器、避震功能、剎車掣等配合輔助,更需掌握一些技巧。曾代表香港參加三次奧運,並獲亞運山地車越野賽冠軍的陳振興,退役後矢志將技術傳授給下一代。前一陣,他便接受了《全民動起來》節目邀請,訓練三位手球運動員阿邦、阿毛、阿吉學玩山地車,最後更帶他們到山地車熱門聖地天平山,挑戰80度斜坡。

陳振興退役後矢地將山地單車技術傳給下一代。
陳振興(右)教手球運動員阿毛(左一)、阿邦(左二)、阿吉(左三)學玩山地車。


教手球運動員踩車

阿邦三人雖是久經訓練的手球運動員,但對於山地車卻絕對是初哥。三人最初在硬地場試車,發現上、下坡時單車不太暢順,教練陳振興便即時傳授三種踩車技巧,包括要經常手握剎車掣、踩車時要站起來,以及上斜時要曲起手踭。

三人一邊為手球比賽進行密集操練,同時抽空參加山地車訓練,有時難免體力不繼,但都咬緊牙關接受訓練。到了中期測試,賽道是長一公里、途經斜坡和8字彎位的實地路徑,難度一般,不過需限時完成。結果三人都有超水準表現,以比練習時快得多的速度完成,全部順利晉級。

限時完成的中期測試。
陳振興(左)帶學生轉戰山林,學習和樹根玩遊戲。

和樹根石頭玩遊戲

之後轉戰樹林,卻只剩下阿邦和阿吉兩個學生,原來阿毛在手球比賽中受傷,需要退出訓練。不過,陳振興亦深表體諒,明白運動員難免會受傷,仍然打起精神,繼續教餘下二人更多實戰技巧,包括越過路上突起的障礙物,學習和樹根、石頭玩遊戲。

天平山80度斜坡

越過了樹根,卻迎來更高難度的訓練。這天陳振興帶阿邦和阿吉上天平山,為終極測試做準備。其中一段斜坡達80度,蜿蜒曲折、滿佈石頭的「之」字路令人驚心,雖然陳振興示範俯衝下坡顯得輕鬆自如,但阿吉、阿邦卻要一邊按下心中不安,一邊頂硬上完成訓練。到了終極測試,二人放膽專心比賽,可惜都中途受挫,阿邦下坡時炒車,阿吉則上斜受阻需要推車。不過,眼見兩名學生一直表現出不怕挫敗、越戰越勇的精神,卻令陳振興非常滿意,大為讚賞。

在天平山上示範衝下80度斜坡對陳振興來說只屬小兒科,但在學生看來卻有點驚心。
為了應付終極挑戰,阿邦苦練上斜技巧。
阿吉忍著心中驚慌向下俯衝。

網絡紅人也來挑戰

除了手球運動員接受挑戰,網絡紅人Ming仔也來摻一腳,抽空跟陳振興到天平山接受一日訓練,並即時挑戰山上路段。Ming仔曾在學生時代踩單車上學,但之後卻很少有機會踩單車,今次他嘗試重拾技術,用山地車挑戰凹凸不平的山路,可以順利升班或是不慎入坑,實在令人有點期待。

挑戰山地單車的Ming仔,最終可以成功升呢或是會不慎入坑?
Ming仔(右)跟陳振興(左)上天平山玩山地單車。

香港電台電視節目《全民動起來》逢星期六9:30pm港台電視31及31A播出;星期二6:00pm無線翡翠台播出。

《全民動起來》節目網頁
《全民動起來》Facebook 專頁

圖片來源:香港電台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全民動起來] 迎風暴走 滾軸溜冰
[全民動起來] 失明五勇士 單挑獨木舟
[全民動起來] 學街頭健身 到公園耍帥
[全民動起來] 刁轉扭擰花式跳繩
[全民動起來] 包山后遇上宅男
[全民動起來] 李嘉耀助魚腩隊翻生
[全民動起來] 施寶盛一嘗教練癮
[全民動起來] 花式足球 招招魅力
[全民動起來] 名人.素人 VS 精英運動員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