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哈比仔穿越撒哈拉] Day 11-14 沙漠的邊緣

Day 11
為更順利挑戰第二階段,橫越撒哈拉沙漠,今天縮減5kg重量的後備物資、非必需品寄回香港,保留空間、體能面對挑戰,包括拖車重量只餘下25kg。

沒想到等待了1小時,郵政局職員也未能提供相關服務。已是下午3時了,忙碌節奏令職員在收工前1小時還未能享用午餐。😱😅⋯⋯真是有點不好意思!

下午四時了,Omg …人群還是湧進門口。在世界角落,服務人民的工作崗位,從來也殊不容易!這裏先決條件,願意勒緊肚皮⋯⋯

《Crazy💫靚仔再現…》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靚仔可謂同道中人,分享了一個踩單車程式。對這旅程安排幫忙甚大,能預先計算路線高低及預計行程。面前行程,先越過高超過2000米山峰Atlas,再過幾個山頭、一段幾百公里的平路,就到達撒哈拉沙漠的入口了,係咪好簡單呢?

遠方的靚仔果然體力驚人,用了一天時間及努力完成170多公里、全速前進到來會合我。這是我花了4日3夜的努力。

明天起走220公里,還要跨過一座很大很高很斜的山 Atlas。我能夠一起完成嗎?我還是覺得把行程分為幾天比較合宜,而靚仔卻是信心在望要一天完成😏。

他選擇了最崎嶇、最難的路線,穿越2200米山峰到達山的彼岸。我也當王不下,是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路程,再踩多220公里穿越山峰便到達撒哈拉沙漠的入口。靚仔,就是那一種分道揚鑣的同行者。大概,我們會在下一個鄉村、市鎮再遇上彼此,或者是在世界的另一個角落,不得而知。

《滷味肉+薯仔包 +涼茶🐑🐑》
與靚仔於地道滷味肉店吃宵夜,邊吃才發現好好味的肉。碟中的肉,原來全集中在羊頭之中,是牠的嘴唇、面珠登、舌頭,還有不敢吃下的腦袋。還附送了特別小點,食過後才知道是牠的睪丸⋯⋯OMG 羊版雞子!

體力消耗驚人的靚仔,帶我再戰當地漢堡包小食——「薯仔包」。由蒜蓉、麵包、雞蛋混合而成,當地人特別喜愛!還有,不同藥材混合而成的涼茶。甜甜的涼茶及蛋糕,內裏有着姜,靚仔就極力推薦它的功能,就是驅風、保暖一流。其實,我不太好甜⋯⋯

Day 12

《遇到一個又一個的好人》
跟上一個城市比較,這裡(Marrekesh) 市民願意花心思在佈置及點綴生活環境上。就是公園,也很有規劃,而兩旁種植了很多很多玫瑰。🌹🌹🌹🌹🌹環境很美、清潔,道路也很寬敞。

由高速公路轉到鄉村小道,本來以為車輛數目比較少、誰知餐廳也比較少。由早上10時開始找尋食店,可是到正午1時候還未見到可停留的食店。心開始急了,大概是因爲不在主幹公路吧,只有青蔥田地及民居!是時候,把後備罐頭開封了。正想找個地方坐下來,看到一個地盤有陰涼處,便走進去,怎料,行經一個房門口,有人叫我:Come! Come! 我看入去,原來是非洲地盤叔叔的正在用午餐,但他不懂就英語,這句就是他唯一跟我說了的英語,哈哈,雖然有語言障礙,但也無阻我們之間溝通,用身體語言,一個說英語,一個說法語跟阿拉伯文,也說明了很多事,例如這裡是油公司的地盤,他住在剛經過的小鎮等等,他還介紹我看他種的薄荷葉,正是我在喝的那些,他還拔了一棵給我。他煮的是地道的Tajine,好多蔬菜,只有一塊肉,他把整塊肉給了我,告訴我說很多骨,因他的牙齒參差不齊,吃不了!其實我知道他是知道我要做很多運動才給我,充滿愛與關懷。他還邀請我睡午覺,還替我舖好床鋪,加一張薄被,照顧無微不致,這便是摩洛哥人的好客與關懷。在床上,要休息一小時待陽光減弱一點才能繼續走,我拿著薄荷葉放在鼻子前,很香,很珍惜,我躺著,在觀察房間,很簡陋,所有東西也只是很基本的,很老舊的,但很有人情味,最令我著眼的是在櫃頂掛著三塊只有半塊掌心大小的小雞肉塊,我看到大小就知道每一塊是他剛剛給我的分量,就是一餐的分量,所以他剛剛自己沒有吃而把整塊給了我。(因為肉在他那邊,不知這遊戲怎麼運作可以看看之前的日誌)😭這是多麼的偉大,多麼的令人感動。

睡到夠鐘,(其實沒有睡著,一直在想事情。)見他仍在睡,打算靜靜離開不驚動他,卻被他發現,臨走跟他合照,他的樣子很想微笑,但又好像因爲牙齒不齊整,又不能笑,這個情景反而令我覺得很有趣。《寶劍贈英雄》
一路前行,今天特別認識到很多新朋友,在油站,在雜貨店,在餐廳,在路上,在補軑店。在此更成功解決了車軑補給的問題,在這裡買到了車軑內膽,但是是用法咀的,而車軑伯伯更寶劍贈英雄,把法咀的充氣咀送了給我,好像遊戲裡的寶物道具入手。

《我是一個智富者》
最後,在離那座驚險的,龐大的2000米高峰前的小鎮,看著這個龐然大物的山脈在濃霧之中若隱若現,甚至看不到山頂,那巨大的霸氣,看著也差不多透不過氣來,在心中不斷出現放棄的念頭,精神上不知道怎麼去說服自己闖過去。但心中想起一句宣言:我是一個智富者,就算驚我也會行動。心中慢慢地力量便回來了,再想想我身邊的支持者,不停的給予我勇氣與力量,我決定撐下去。《慷慨的老闆》
天色慢慢昏沉,我唯有先找個地方休息,看到一片檻欖樹林,還有綠油油的草地,立即便去問問今晚可否在此露營。怎料員工找予老闆來,老闆很好人,叫我想怎樣便怎樣,非常歡迎,還說我的屋子在附近,你可以過去睡,就十分鐘路程,我想想上山前可以充充電也是好的,(真的是電話要充電)就答應了,他叫我把單車放倉庫,車了我到屋子。我原以為他叫我到他住的家,原來他是在附近有一間剛完成的新屋子😱,(上層還未完成,但有大廳,厨房,厠所與花園。他教我如何用火爐沖涼,他就留下鎖匙,說明天我鎖好門可以自己去拿車走,他會看看是否能這麼早過來接我,太慷慨了,本來他還想車我去吃飯,但剛吃飽了,也不太方便接收這麼多好意,最後在這裡進行了最後的補給,身體,裝備及心靈正式準備妥當迎接明天的超級挑戰。💪🏻明天要闖上1600米的山峰,爬越摩洛哥南部這一大片延綿的山脈Atlas,彼岸便是進入撒哈拉沙漠的入口了,心裡又刺激又期待啊。😆💪🏻😜

Day 13

《新朋友…有槍😱》
早上老闆一早來接我走,雖然我遲了點起床但無阻行程,我一打開車尾箱卻被嚇一嚇,怎麼有這麼大一根槍,難道是想殺我滅口?😱😱😱原來他昨晚去了打獵,還給我看狩獵成功的戰利品,一大隻野豬,難怪他心情這麼好。

好高興老闆帶我到田地參觀,他還介紹了他田地的農作物給我,有橄欖樹、無花果同西瓜,將來就會有好吃的生果了!旁邊在建造一間渡假屋,屋裡還會有泳池呢!老闆說屆時建好可邀我來玩呢!又認識了一個這麼好的朋友呢!老闆的家見到掛了一種瓜果,我也常見到其他民居掛在門口,但不知是什麼,今次我終於有機會摸摸它,原來是一種空心的大瓜😱,我問老闆為何要掛瓜,原來是因每季完了要專程留起某些瓜讓它長大,大了變種子。而原貌的植物就像豆角般,當季完了便留起部分掛起待下次作種子用,而今次我也只有少量可拍照下。《前路難行》
今日真的要出發去那座高山了,還有三十公里才到真正的起點, 這三十公里在這早上不停的踩也踩了好久, 因為多行山路,坡度一直在攀升,比預期的難走和辛苦,用多了很時間。

中間在油站中也認識了些新朋友, 借了我的單車給他試踩, 除靚仔之外也只是借過給這人了,新朋友是個年輕伙子,還在讀書中。

終於在一直堅持下終於到達起點城市了,正在休息下,準備再次出發時, 天空突然下大雨! 摩洛哥會下雨的嗎? 我從來沒預計過會有機會下雨這回事! 幸好所有裝備都是防水及包得好好的,那我便躲在一咖啡廳避雨,順便充電,因為稍後時間上山的話便沒有充電的機會了,一等便兩小時。

《採購經歷》
在出發城市為了未來幾日的旅程作準備, 準備了很多食物例如罐頭及乾果如提子乾、合桃乾、花生乾等。另外還買了個好好吃的魷魚炒熱狗~ 😋非常超級好吃!但最後還是留至翌日作早餐吃,因為太累吃不了。

《勒死狗事件》
上山前遇到一件很憤怒的事,一如以往看到一隻在摩洛哥路邊習以為常的狗隻屍體,但走近看清楚,竟然看到水喉緊緊纏在頸上,我很憤怒,在想太過分了,這是怎樣的變態才能下得了手😡😡😡。

但在這幾天的山中,不知是否突然受到阿拉的感召,我竟然突然想通了,很可能是因為對方看到受了傷但未斷氣的狗,為了結束牠的痛苦,所以用這水喉去了結了牠的生命,我在想像著對方不忍心地用水喉纏繞著牠的頸,然後用力收緊,而這隻狗在一直悲鳴,直至完全斷氣為止,我相信下手的人其實也很痛苦,但這才是最人道的作法。

《天陰下推車》
終於雨停了後出發, 好努力的向著山的方向前進!慢慢就發現自己已被兩旁的山包圍住了,路越來越陡了,一路踩來發現只用腳踩的話好多地方都達不到, 要用手推才可以的,因為有好多地方的斜度太斜了。剛下完雨,天好陰, 我以為這樣的天氣踩單車較好,但原來不是,因為氣溫在開始下降了,更有點冷, 我加緊努力踩。目標在日落前能踩多少就是多少,太陽一下山我便紮營休息,以我現在紮營的速度,紮半小時便完成剛好天全黑。

《終於到山頂了》
在一直起勁的踩踩踩的過程中, 我發現我好像到了山頂了!我以為到了1600 米了嗎?望望前方就是下岥的路線! 好興奮丫太好了,那我就馬上找紮營的地方。

《超棒的扎營地點,地面是蕃薯可能吃嗎?》
我立即就搜尋附近可紮營的地方,還超興奮的拍了好多相片及錄影! 發現了一條紫色泥土的小岔路裡,有個已荒廢的舊民居,樓頂已倒下但磚牆還在, 外面還有個不錯的平地沒有石頭, 駐營在此是個好好的選擇!

地點定好後,我還跑去附近小山頂拍了好多美麗相片!

紮營的地方好好, 好夢幻的地方,對面的山頭有霧圍繞著,好像仙境般。我在這邊望過去山下的行車路,感覺自己好高,車走來走去而我身處的地方給樹隱藏了好安全。👍🏻唯一不好的就是由於地理原因,我的單車和行李車不能和帳篷鎖在一起。😣要在相距帳篷十米的地方安頓好,有點不安心但也沒辦法,幸好這兒的治安我能安心的。👍🏻

《回味》
在帳篷裡真真正正回味下今日的努力,天氣冷也堅持繼續踩到山上, 能在日落上到山感到好滿足哦!☺比我想像中快!😏在山頂後便發現由於今日長時間推車及上坡,我的大腿已沒知覺及很痠軟, 要快點準備休息了!

Day 14

《晨霧的山區,濕轆轆的帳篷》
一朝早起床發現霧很大,第一次濕氣這麼重,整個帳篷都在滴水和在霧中,這樣濃霧實在不是個適合在 100 公里時速的公路起動的天氣,很危險的,所以便進篷再睡一下,一睡便兩小時才醒。

原以為今天的行程是很簡單輕鬆的,地圖上顯示都是下坡及直路的,但原來是假象來的🙈。因爲在地圖上看來長達幾百公里是直及下玻的,但事實上也是不斷的上上落落,只是到不了地圖上的40m落差。同時發現自己體力急速下降了,腳也痠得很難動起來,只能依然咬著牙呼喚腿子移動著,令.單車繼續前行。

《同樣目的地,但路線不同,艱辛程度可以差天共地》
我走的是 8 號公路,對面有一條 7 號公路應是新建成的,是一條筆直的高速公路,路上的上落坡有調整過,只會慢慢地升,慢慢地降。比起 7 號公路, 8 號公路辛苦多了,九曲十三彎,上山下山, 消耗很大體力。一般在車行起來也還可以但用人力的單車走在那兒危險多了,辛苦多了。但摩洛哥的高速有很闊的緩衝區在旁邊,我在 Casablanca 也是在高速公路緩衝區踩的,很不錯的感覺。所以我現在不斷的想法想走上 7 號公路,可惜一直給圍欄圍住一直去不了。

《生命之泉源——橄欖樹》
這個活動真的沒改錯名字,叫烈炎赤土,這兒的泥土真的是紅色的——紫紅色、、橙紅色,深紅色,所以望下去很特別的。山谷全都是紅色泥土好像特別肥沃的, 但不知道土壤特性如何呢?這兒沒有很多草,但有很多樹,會在途中一大片紅土上有一棵棵橄欖樹,不知為何呢?而橄欖樹真的是生命之樹來的,樹身很大,我猜很多也有過百年的樹齡的,才能長那麼大,這些樹屹立在這片高山土地上,看著世界一天一天地變化著實。每當我踩得又熱又累時,便很喜歡躲在大大棵的橄欖樹蔭下休息和乘涼。

想介紹一下這兒的多肉植物,葉子厚厚脹脹的,幫助植物適應沙漠環境及酷熱氣候。

我記得在西班牙也看過類似植物,是在乾燥的高山有的,在摩洛哥這邊是更大更大塊的。

《漂亮的湖中洗衣服,我是一個野孩子》
在不斷在山上辛苦地踩上踩落,終於走到山谷了,山谷有有個很大很漂亮的人湖!

好開心在湖邊落腳,趁還有日光下拿了衣服及洗澡的,跑下湖邊洗身及洗衣服。才發現要下到湖邊還不容易,這個崖壁很陡峭,但當然也難不到我呢!跑到水中把衣服整團丟到湖中,弄濕他們左撥又弄,冷不防衣服沾水後竟然會沉!趕緊快快手把衣服撿回來!幸好一件沒都沒少。

然後再發現湖底的土很軟,差不多把我的拖鞋都糊住了,用了好一番功夫才把拖鞋找回來,不然要赤腳了😱

洗完後我一口氣走回落腳處及開始紮營,晚餐吃了沙甸魚罐頭,但沒有進食器具啊!發現不遠處有 2 根短小樹枝剛好作臨時筷子之用,洗洗便用了,又延合用。然後安心地在湖邊這個隱世小角落安心的睡覺了 ⋯zzzZzzz..


【烈炎赤土 STRiDA 穿越撒哈拉:挑戰目的】
是次挑戰目標為傳遞更加多愛、生命、熱情予本地年青人及世界各地需要基本建設的貧窮人。我以行動、汗水、體力去挑戰極限運動穿越 #撒哈拉沙漠,並承諾沿途以圖片及文字帶大家眼睛👀👀一起遊歷。

我好需要好需要收集款項,作後勤工作用途,請大家多多支持!

極限挑戰後,會重新組織、並出版書本及畫集鼓勵年青人;其餘款項,將捐予 #雷利計劃(香港)——一個曾經改變我的生命方向的青年發展組織。它默默地邀請有志者、參與建設世界,幫助需要基本建設的貧窮國家。

願大家一起傳掦正面訊息,齊齊收集款項培育香港年青人、以及建設世界所需要的人。

籌款網頁如下,請大家慷慨解囊,多多益善,小小無拘。

如果閣下不想用網上付款,可以私訊我處理🙏🏻。

❤ 籌款網頁 ❤   https://www.fringebacker.com/zh-tw/projects/hobby-adventure/

哈比仔歷險社 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哈比仔穿越撒哈拉] Day 8-10 到達馬拉喀什
[哈比仔穿越撒哈拉] Day 6-7 與靚仔共渡溫馨時刻
[哈比仔穿越撒哈拉] Day 4-5 摩洛哥的靚仔
[哈比仔穿越撒哈拉] Day 3 烈炎赤土
[哈比仔穿越撒哈拉] Day 2 烈炎赤土
Fitz Cycling單車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