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哈比仔穿越撒哈拉] Day 15-19 攀上頂峰上的頂點

Day 15

《浪漫就是湖邊露營》

置身於漆黑中,就是浪漫的開始。
盡情躺臥軟綿綿的草地上,抬頭就是繁星滿天。
這一刻,我真的醉了!不知不覺就進入了夢鄉。
喚醒我的就是湖邊明媚的朝陽,添上湖折射,二度浪漫再次發生了!

這種浪漫的蘇醒,真的令我讚嘆天工創造萬物的美好!

在這般星空帶住疲累的身體,我有一段深情對話,可以在 #哈比仔歷險社#克服困難突破自己 的短片

《罐頭遺失案件⋯

收拾行裝的時候,發現昨天遺下剩餘的空罐頭不見了。心裏總有一份不安,究竟是曾有人或是野生動物到訪?或是被大風吹走了?

雖是一件小事,心裏盤算的不安總在責怪自己未收拾好就醉死夢中。

《繼續推車崎嶇山路上

今天行程是先走一段上斜坡、下斜坡,登上小山坡,然後能到達很期望的「下大斜坡」!

好不容易,才到達小山坡上,正是7號及8號公路交界位置,就是一條隧道,高10米。這我決定要由8號公路轉換到7號公路,不能花更大的體力攀爬餘下的上下坡了。旁邊半米闊的疏水渠,正好成為一條小秘道,讓我突破圍欄的缺口,可以看清楚7號公路路面情況才作決定。

7號幹線真的是4線行車平坦的高速公路,緩衝區也有一條行車線闊度,不期然的喜悅湧在眉間!不知如何來的爆炸力,就上演了一場螞蟻搬家,把家當拖上十多米的窄少疏水渠,再加蜘蛛俠攀爬牆壁及欄杆,成功降落在7號幹線了。

這幾天糾結在崎嶇不平的8號山坡路上,眼底看着總是平坦大直路的7號幹線,總不是味兒

8號公路就像從前的我,人生路上兜兜轉轉中不知道目標在哪裏。而我7號幹線就是現在的我,清楚目標,也有熱情的執行力,向著標竿直跑。願意轉變是好很重要的!

到達下坡路,回看8號公路,還是依然崎嶇,不停上下的山坡道路。何其辛苦了的滯留!我選擇了享受45分鐘高速快感,以30-45公里高速下坡,「好爽」!時間上,省了不兩個小時奔波,多了2小時休息。Celebrate

只要你願意轉變,人生能夠行上不一樣的路

《逆風而行的動力》

撒哈拉沙漠的魅力正推動我、鼓舞我向着逆風的旅程奔馳。

完成下坡行程,只餘下30公里就可以到達入口。在有限的體力下,迎向強風,我只能每小時10公里前進,是極花神、費力的鍛鍊!

>

原先揀定午飯地點原來是煉油廠、並非村落。於是,午飯時間需要押後不知多少公里⋯⋯這一刻,油站是荒漠甘泉。
「我多麼渴望與你相遇哦!我真的很需要你⋯」在10公里後終於出現了個油站吃點東西

接下來的休息點,是300條鱷魚的住所。體力透支下,草草門前拍了照片,繼續「頹速」進發。當到達(Agadir) 「阿加迪爾」的門口,動力就回來了,一鼓作氣沿海衝至酒店。進到城市,就像回到人間一樣。路上很多粉絲好奇的眼神望著我,甚至不少女孩們‍♀跟我揮手,我只要拋給他們一個冷酷的微笑與眼神,或者說句Bonjour,他們就會害羞的背過來,就像遇上一個明星般,哈哈,很好玩。

Day 16

《Agadir 阿加迪爾的狂熱》

Agadir~Agadir~我要來報到了!滿足了靜宜盡情梳洗的感覺後,火速追隨夕陽美去了。

阿加迪爾是摩洛哥有名的海灘,就像邁亞密在美國的位置,它的夕陽甚是美麗,叫我再次被迷倒。突如其來巨響把我的注意力拉了去,追隨著聲音來源,是一場剛剛結束的足球比賽。啦啦隊正在為取得勝利隊伍瘋狂歡呼。超過100多位粉絲,正正唱著球隊歌(估計)、不停地歡呼口號。大概是來自同一所學校、又或是忠實的球迷,熱情嘅表達像是沒有預演過,起勁、強烈表達興奮就是澎湃的呼喚

「好厲害!好厲害!」
相機的觸覺就火速地拍下大家的激情與振奮!

《不安的熱情》

遊客區的人總是熱情、不同的人會陸續出現並跟你對話,實在令人吃不消、渾身不自在。而最終目的,只希望達成生意交易,熱情是和金錢掛鉤!

唯有找尋一個角落遠離他們就可以好好享受無與倫比的日落美⋯⋯

可是搭訕的人總是不絕出現,有的更是笑咪咪地問你:
「要不要試吓大麻?」 

沙灘上就着各種活動,商業活動以外,有踢足球、跳非洲功夫舞(可能是非洲版的武藝舞)、情侶含情脈脈地談情、踩單車、電動車、小朋友的玩具電動汽車、賣食物、賣花花⋯應有盡有。

已想不到,晚上摩洛哥人越來越多,有的是地道市民、有的是渡假。大家都愛擠擁於這十多公里長的沙灘小徑上。放工後,他們愛聚集在這裏,一邊休息一邊嬉戲。

小徑盡頭是高尚的渡假區,有保安嚴守。我是遊客當然可以順利通過,踏進這裏就是另一個娛樂場所:NightClubs、酒吧、美艷女郎,但這不是我杯茶,所以便折返了。折返途中,盡是差不多「宰割遊人」的食店,而我要到的目標是小店。點了一般家庭只有星期五也會煮的特別食材,就是「藜麥」(couscous),像小小的米粒粒。只吃了半份,飽脹感已出現了。肚滿腸肥便回酒店好好的休息。

《酸痛雙腿的需要》

早上,越過了Atlas高山,雙腿極其酸軟,走兩步也又疼又痛,他們已不再屬於我了!

舒服的治療方法就是在沙灘租了一張沙灘椅躺躺,舒服的令我忘卻了午餐。在酒店,無盡的深度睡眠,而沙灘上,再度深度沉睡、拉拉筋,連口水也滴下來了。沙灘椅子上,再來一個日光浴,希望均衡肌膚色。源於有一天忘了戴上防曬手臂保護套,令手臂以上是「白白豬」、手臂下是烏黑顏色、手掌又是另一顏色。太陽的熱力穿透左邊背脊,左背變黑了。帽子及太陽眼鏡的保護下,眼以下的臉更黑,眼睛以上就是原本的膚色。

一個形容詞,就是「型」
一天的治療效果雖然未如理想,會再度找機會去完成。

《水上天堂》

水上電單車飛馳、滑浪風箏、游水、日光浴⋯⋯參與的人,一半是慕名而來滑浪的遊人,另一半是摩洛哥人。我亦帶著GoPro,一起跳浪去了!

大家一起來 #哈比仔歷險社 睇短片
#被洪水猛獸般的浪花追趕著

「魷魚PilPil」、法國麵包是道別水上天堂的晚餐。好味!回酒店的路程上,遇上已閉館的動物園。望進去,有一隻孔雀在園中踱步。可能閉館後,就是牠的自由時間。小徑旁,竟然直接就是山羊飼養區的背面,有着不少等待餵養的山羊,遊人給予的竟是炮谷。而我只把手伸進去,輕易地便摸到這些小動物

回去再度進入深度睡眠,目標就是為進入300公里後的撒哈拉沙漠作準備了!

Day 17

《Nothing ~魚市場》

聽說摩洛哥的魚市場及港口,是一個很特別的地方,於是打算離別前拜訪一趟。可是早上還未辦公的魚市場,竟然守衛森嚴。推着單車不便假扮工作人員,便打算離去,竟遇上一位漁民朋友。他說領我參觀,但還是進不了港口。走了秘道,到了剛開襠的魚檔,拿起一條魚與我拍照,我便知中伏,一定是假扮漁民想收貼士的假導遊。之後,他又說可以去一個地方看到港口,我以為他有什麼方法,但領我走了1公里的山路到港口對面的山頭,這跟我從海灘看有什麼分別。失望地,走了這麼遠,港口就像米一樣的小,根本沒有出現在眼簾中,而我就給他當地幣值5Dh作導遊費去喝杯茶吧。

但他不滿地說「這是nothing !」而我也迅速離去,真的想拿回來。

《盡是生活智慧的Weekly Market》

午休息的地點是落在久違的Weekly Market。小市集一般擁有不少小店,人品比較複雜。跟兩位閘口前站崗的警察打過招呼後就向市集方向走過去。可是,警察們卻耍手擰頭,意圖阻止我的進入。大概他們認為這裡品流比較複雜,於是堅持離開才是良方。可是為捕捉更多照片、見識,立刻收藏起財物、小心翼翼繼續參觀。

這裏有不少生活智慧,水盤、水桶是以不同車軚補起來,被重新製造出來。除了用作打水外、盛裝動物飼料器皿、水泥的水桶。盡是不同種類的香草、香料,只有這裏才可找到。

市集中是當地生活在貧窮線的寫實,二手店買賣是必須的,零件會不斷的循環被賣掉、再重用、維修,再買走、再賣。當中,包括車頭燈、車的零件、一口螺絲⋯,人群會包圍檔攤好並考慮這些零件是否合用。他們就是想盡所有辦法去解決生活上的困難。

他們生活頗為簡單,就是可買的蔬菜、水果,只有五至六個品種。這裏的平民,就是過着這樣重複、重複的生活方式。

市集的人民與城市的很是不一樣。”Marjane Supermarket” 是一所大型連鎖超級市場,就像家樂福一樣。內裏售賣是現代化的項目,跟香港與中國內地也差不多。在大型超市門前有著守衛,避免衣着襤褸的市民進入。當中,賣的食物、項目品質相對市集好一些,可是賣價相對市集價錢其實也只是多了當地幣值1至2元而已。

《農地上的靚靚女兒與茶煲男》

沒有酒店的小鎮,嘗試找農民試着在田地空間上搭起帳篷,找到有個很漂亮又會說英文的女兒的農家扎營。但期間,有一個男人路過見到我的單車,嘗試阻止我建帳篷,並稱前方有酒店,並游說這裏充滿壞人、隨時危機四伏。他除了再度游說這戶人家拒絕我的請求,也同時把警方叫來干預。要我的靚仔警察朋友也透過電話給予解說,他仍然堅持干預。這位茶煲男,大概希望博取這戶人家靚靚女兒的印象分!

當地警方到來,我也只好隨着他們離開。警方建議到10公里後的酒店休息,在我堅持露營的生活後,他們以警車承載我在10公里後的警察路障旁搭帳幕。這是一遍剛剛修割了的小竹林,就在這遍空地上十分超級安全地渡過了。Yo!

Day 18

比原定路程走少了幾公里,但今天的辛苦程度卻很高。源於要穿過最後一座高山才能抵達沙漠入口。但心裏卻滿是興奮,意味着撒哈拉的沙漠距離又縮短了!

《神秘鐵人協助》

在上坡段的時候,正咬緊牙關,拼命用力踏時,突然背後多了一陣推動力壓上來。原來有一隻強壯的手臂正加力給我腰部,推動着我跟單車,心裏何其興奮!原來是一位三項鐵人選手,正處於練習途中。耐不住眼前景象,眼見我努力、辛苦上山,於是伸出援手推動了短短的30米路程。但是一個極大的幫忙囉!

就這樣,展開了單車上的對談⋯一個快拍後,就是分手時候了。

他的背影以時速30公里在我眼前消失,我就保持時速10公里繼續向前進發。實在,相差頗遠!

越接近沙漠的入口,很不一樣的景象就在眼前漸漸出現,有仙人掌田地、小型沙龍捲風、遠距離的大型沙龍捲風、遠遠出現濕地⋯

仙人掌田地,除了收集仙人果、聽說巴巴里人(Berber)會抽取仙人掌纖維用作編織地氈使用。長期熾熱照射地面之下,眼前「遠遠的地方」會出現閃令令的地方,如地上有水般。這是溫差造成的折射,可是永遠走近便消失了。這是海市蜃樓的現象嗎?

這光學現象,並不只出現在沙漠,遠處路面也有太熱,路面不斷擺動的現象

《露營車的退休生活》

依據靚仔朋友介紹,特別露營點就在咫尺,當然要停下腳步紮營感受一下。早了休息,就意味着明天可以更早出發
Camp Site是這處的特點,設備供應頗為不錯,有電力、清水、洗手間、美好太陽能浴室及閉館的餐廳。

大概是淡季,這營地除了我,只有一對退休的英國夫婦。徐徐分享不一樣的退休生活。除了旅遊旺季的七八月會留在英國以外,其他時間總是駕駛著豪華露營車。像變形金剛一樣,把車子降低之後,能把房子擴展更大空間,巴不得內進參觀一下。

他們確實很有智慧,建造很不一樣的精彩退休生活。一邊享受比英國更低生活開支,一邊遊世界,在歐亞非來來回回不停走已經有10年

紮營地點選取了位於洗手間與浴室建築物的天台空地,也是晾衣服地方。靠旁是牆壁,正好把大風擋住了,能幸免吹到。怎知道,太充足的保護下,洗淨的衣服竟然未能完全乾透。半乾濕的衣服,就著跟一起上路了

Day 19

《粉紅色的清晨,展翅飛越高山》

沒有安裝螢幕頂部是非常好的選擇。昨晚,浪漫地在星空下睡着了,朝陽又再次喚醒我。清晨,太陽還未高掛天空上,整片天空也是充滿粉紅一片,頗為特別。雲層型狀很是特別,在天空的兩端,像是一對天使翼展開了翅膀一樣。這就像提醒我,要展翅大鵬飛越前面大山,便能到達撒哈拉沙漠前的城市入口,坦坦。#天使翼360全景照

《7公里的推車生涯》

為了克服山坡路程,特別設定了多個休息點。希望能夠儲足精力,完成不可能的任務。在樹陰歇息一回、與路邊小狗分享芝士午餐、香蕉香蕉⋯

面前出現一個惡夢般的路牌標誌,「上斜波7公里」,心裏突然一沉!比剛剛行車路上的斜坡度更斜,需要連續推車7公里。地圖上升斜度為400米。若果需要保持每小時時速速10公里踩上去,心知能夠成功的機會近乎是零,只能推車。
結果,就在極度猛烈的陽光下慢慢推車了。路途中,發現有電單車痕跡的小路,就沿這小道前往。

《攀上頂峰上的頂點》

這小路擁有「瘋狂」的斜度,是的,瘋狂來形容!啟發了我上演了一場「3公里分體式、螞蟻搬家登頂」舞台劇。

用盡了九牛二虎之力,也不能推動單車及行李。在汗流浹背之際,在山腰中間騎虎難下,把心一橫,我決定把單車及行李架拆掉。橫放了行李架作穩定後,才把單車推上斜坡、再下來推動行李架。在來回10多轉之後,頂峰我終於到來了!大概我花了幾倍時間完成「捷徑」,很可能比推公路時間更長。

人生往往沒有回頭路,尤其眼前面對問題、阻攔多多,後悔的負面情緒很多時出現。逼着正面解難,往往勝於自怨自艾、羅羅嗦嗦的在閉塞困境中。

解決方法往往比眼前面對的問題要多,只需動動腦袋,事情就會發生!

學會了,接下來的幾公里,你會選擇「抄小徑」、「努力在平坦公路上推」?

與路邊小狗一起午餐後,就是攻頂的時候。往往山頂上也有發射塔,意味向世界的通訊再次能夠聯繫起來。

這個100米高度的通訊塔,門並沒有關上,於是我就膽粗粗嘗試帶著裝備(拍攝裝備)攀塔去了。

一直往上爬,推門,再往上爬,推門,像是爬不完。直至感到手中麻痹,只攀爬到達塔的三份二位置。這些門口,是為方便人員工作、及掉下來作安全保護。稍作休息後,唯有再繼續向上爬至塔頂。

這次攀爬,毫不容易。由於頂部的門口上鎖了,於是跨過保護圍欄,爬外牆登上塔頂。

真的有點冒險,若是失手,就是100米飛人了!

這是山峰的最高點,幾十公里內美景以360度收眼簾之內。這就是滿足探險的推動力!

#在頂峰頂點的歡呼 可以到 #哈比仔歷險社 欣賞。

《軍事要塞內的新朋友》

下坡的爽快又到來了,腿沒有動我能夠嚮往時速40多公里前進。甚至出現破紀錄時速50公里,幸好維持很短時間。由於小輪徑單車,轉距小,遇上外力的時候會引起飄移,那很容易失控!

隨着這爽快感覺,就到達了軍事城市。這裏有很多軍事駐點,滿佈軍營、軍車、坦克車及軍徽。可是,看不透內裏的秘密,實在嚴密!

可惜是旁邊的露營點正值淡季而關閉,唯有另作打算。進食晚餐的時候,有些貌似壞人主動搭訕。在軍事城市中,竟然有這樣張揚的「壞人」,真是很難想像。對談中,他們的態度很是友善,有的給我買飲料、有的給我交換Facebook,只是比較衣着時髦。實在快樂不知時日過,晚上九時才離去,又交了一班新朋友。

這是我第一次在星空下,開着頭燈及尾燈繼續前進,在遠離城市後,找到荒漠便紮起帳幕。多次日光中練習,現在在漆黑中也可以說沒有難度了。


【烈炎赤土 STRiDA 穿越撒哈拉:挑戰目的】

是次挑戰目標為傳遞更加多愛、生命、熱情予本地年青人及世界各地需要基本建設的貧窮人。我以行動、汗水、體力去挑戰極限運動穿越 #撒哈拉沙漠,並承諾沿途以圖片及文字帶大家眼睛一起遊歷。

我好需要好需要收集款項,作後勤工作用途,請大家多多支持!
極限挑戰後,會重新組織、並出版書本及畫集鼓勵年青人;其餘款項,將捐予 #雷利計劃(香港)——一個曾經改變我的生命方向的青年發展組織。它默默地邀請有志者、參與建設世界,幫助需要基本建設的貧窮國家。

願大家一起傳掦正面訊息,齊齊收集款項培育香港年青人、以及建設世界所需要的人。

籌款網頁如下,請大家慷慨解囊,多多益善,小小無拘。
如果閣下不想用網上付款,可以私訊我處理

籌款網頁
https://www.fringebacker.com/zh-tw/projects/hobby-adventure/

特別鳴謝
#theinfernoredland #gumhk #stridahk #kli #nikistorage #rtg#lecoqsportif #rcoutfitters #hobbyadventureclub #烈炎赤土 #Strida穿越撒哈拉沙漠
#哈比仔歷險社 #麗奇單車倉 #智富學苑 #毅成戶外用品 #兆豐集團

哈比仔歷險社 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哈比仔穿越撒哈拉] Day 11-14 沙漠的邊緣
[哈比仔穿越撒哈拉] Day 8-10 到達馬拉喀什
[哈比仔穿越撒哈拉] Day 6-7 與靚仔共渡溫馨時刻
[哈比仔穿越撒哈拉] Day 4-5 摩洛哥的靚仔
[哈比仔穿越撒哈拉] Day 3 烈炎赤土
[哈比仔穿越撒哈拉] Day 2 烈炎赤土
Fitz Cycling單車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