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單車安全] 單車徑險象橫生 李慧詩教你單車安全
圖: Sarah Lee Wai Sze – 李慧詩

疫情下唔少香港人開始關注健康,更常出外運動。單車運動大人小朋友都啱,所以一到假日,單車徑好多時會逼滿單車,做成安全問題。

「牛下女車神」李慧詩,曾經分享過一宗單車徑見聞,好適合提醒大家單車徑上安全守則。

大家好,我是李慧詩。今天下午,我在單車徑目睹一幕又一幕驚心魄的場面,不得不為此寫一篇文章。

我們常常在馬路上,都會呼籲假日車手小心駕駛/小心假日車手。今天在單車徑,我說遇到成千上萬的假日單車手,實在不誇張。我是了解的,都市人在假日想做運動,想家庭樂,但騎行單車時,如罔顧自己和別人的安全,很容易樂極生悲。

今天我發現以下幾個問題:

  1. 有很多小朋友自己在單車徑騎行,沒有一個大人在身後護航
  2. 有人在路中心忽然停下來
  3. 有人邊騎行邊玩電話
  4. 有單輪車、平衡車、滾軸溜冰、家庭車、行人、滑板車……同時使用單車徑
  5. 有以為自己好快的人,越線過人,但其實後面有車超越中

明天如果真的有計劃單車遊的你們,我想大家先考慮一下(請同時判斷你的小朋友可否做到)

  1. 你踩單車時可唔可以行到直線或順利轉彎?
  2. 如果前面有危險,你識唔識停車?
  3. 大人可唔可以1對1睇住小朋友?

如果以上三條你都欠缺信心,我會奉勸大家不要在假日時踏單車「湊熱鬧」,大可在平日或較早的時 間(即人流較少的時間),人流少一點,過程輕鬆一點,玩得也暢快一點。

另外,單車徑其實等同馬路,在單車徑上的單車意外跟在馬路上的單車意外實佔各半,請大家在騎行時注意:

  • 如果你是初學者,請靠左,靠左是十分重要,像汽車一樣,較快的單車會在右邊超越
  • 與駕車一樣,轉線的時候切記看清楚前後左右的去向,如果不能清楚知道,就最好不要轉線或越線,否則隨時幾車相撞
  • 停車應該在路口邊和較少人的地方,停車休息後出車,同樣不要塞在路中心,並環顧四周,是否安全再開動 (根本和開汽車無異)
  • 想提醒租借單車的店鋪,切記檢查好租出去的單車的安全程度,剛才我就看到一個男孩的單車籃是被草草綁在車把上,籃子一直與前輪相撞
  • 請不要在繁忙時間塞著兩隻耳朵邊聽歌邊騎行,有危險警告都聽不到而受傷是最無辜的
  • 明知星期六日多人,呼籲大家租家庭車不要走窄路和長途路。而其他非騎單車的市民,可以稍移玉步到旁邊的行人路緩跑/緩步,以免人車爭路

最後祝大家有一個安全愉快的周末。謝謝大家

Sarah Lee Wai Sze – 李慧詩 Facebook 專頁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