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女青適健中心] 動態矯正系列 如何解決踩單車時的腰痛問題?

一位退役籃球甲組運動員K先生熱愛運動,因多年前雙膝也做過手術已經沒有打籃球,但仍希望保持做運動和體能,所以平時會健身及踩單車。 最近,他踩單車落車時扭傷腰部,經過物理治療後,大部分腰痛已減退,但彎腰時仍有痠軟感,做運動時也感到不穩,擔心會再受傷,所以參與一對一的運動矯正訓練。

健康的動態模式是要從內而外及從下至上的,意思是你做任何動作都需要核心肌群去穩定身體,再透過下肢從地面把力量傳給身體,並需要全身各部份一起去完成那動作。

圖片來源 按圖放大

在運動矯正評估中,發現學員橫隔膜 (Diaphragm) 繃緊,及腹橫肌 (Transverse Abdominis) 和腹內斜肌 (Internal Oblique Abdominis) 不習慣發力,核心肌群因腹內壓不足未能穩定軀幹去踩單車/活動,導致腰椎常常受力,腰部經常痠痛。加上K先生的臗關節活動能力 (Mobility) 不足,特別是側線動力鏈 (Lateral Kinetic Chain) 的臗關節外展肌群及腹斜肌不習慣發力,而透過腰方肌 (Quadratus Lumborum) 代贘去完成踩單車的動作,也習慣用彎腰代替臗關節屈和伸的情況,腰部勞損也是遲早的事!

經過三次動態矯正訓練,重啟腹橫肌和腹內斜肌的發力,重建腹內壓,並調整代贘的動態模式後,學員踩單車及彎腰時的腰痠軟感已消除,屈膝的幅度也增加,做運動也輕鬆了。

*以上資訊只供參考,如有任何疑問,請尋求醫護人員意見

女青適健中心 Y Health and Wellness Centre

一站式「治療、復康、適健」服務

女青適健中心為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自資服務之一,提供一站式物理治療、運動訓練及適健服務。中心專為有急性創傷及慢性痛症等健康問題人士而設,透過不同的治療及訓練方式,包括物理治療、運動及復康訓練、動態矯正、健體訓練、小組訓練及一對一訓練等,針對其問題根源,提升身體功能及運動表現,達致「治標治本」的效果。

中心擁有專業的治療及訓練團隊,包括註冊物理治療師、健體教練及動態矯正教練等,更提供超過1,000呎治療及訓練空間,環境舒適寬敞,並配置先進設備儀器及訓練器材,讓大眾體驗專業、優質的服務。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