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荷蘭愚公] 一個前單車手的夢想 平原興建2000米人造山
同香港樓盤廣告一樣,座山未起好,都已經有予想圖片。

2011年,荷蘭單車隊在環法單車賽全軍盡墨,前職業車手以及體育記者 Thijs Zonneveld,與一班車手搭火車由巴黎返回荷蘭,佢一路望住荷蘭廣闊嘅平原一路諗:「係咪因為荷蘭無高山,所以搞到我哋班車手唔夠人鬥?」

Thijs 與車手開玩笑說: 「不如我哋喺荷蘭起座高山,話唔定荷蘭人都可以贏到環法!」

荷蘭愚公 Thijs Zonneveld

Die berg komt er 山在這裏

原本 Thijs 將此諗法拋諸腦後,但流傳出去後,幾日內竟然收到幾十個電郵,有運動員、建築師、企業家,還有不少平民百姓,他們都對 Thijs 表示要出力協助。Thijs 不得不認真研究,在荷蘭興建一座高山的可能性,首先他將這座山命名為 Die berg komt er,意思是「山在這裏」。

計劃中的選址在鹿特丹附近的 Nieuwe Waterweg 運河河口

Thijs 開設了一個網上平台,令全國上下熱心人士共同參與,制訂計劃。Thijs 回憶說,這些意見令他十分驚喜,因為當中除了有運動員角度,有商業考慮,還有些意見涉及文化及歷史。這些意見豐富了這座Die berg komt er 的內涵。

幾年之後,經 Thijs 整理下來的意見,Die berg komt er 大概的計劃是這樣:

  • 位置: 鹿特丹附近的 Nieuwe Waterweg 運河河口
  • 海拔: 約2000米 (現時荷蘭最高點 Vaalserberg 只有322.4米)
  • 寬: 約5公里
  • 沙土容量: 77億立方米,重126億噸
  • 活動: 單車、滑雪、雪橇、高台滑雪
  • 計劃: 高山表面為運動訓練場地,內部空間為住宅社區,以可持續能源推動,並會發展農業
計劃中的人造山

2015年放棄計劃

不過,因為人造山太大太重,經長時間研究仍然未解決對附近地方土質,以及地震的影響。也因為2013年歐洲經歷經濟不景,令 Thijs 不得不放棄計劃,並且於2015年關閉網站,令這座 Die berg komt er 壽終正寢。

荷蘭人相當支持單車運動

然而,Thijs 覺得整個計劃甚有收獲,更令他明白到「人類創意足以跨越不可能」。雖然荷蘭仍然沒有高山,但單車隊仍屢創佳績,也令他相信人類在限制中,仍可發揮所長。

資料: Cyclingti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