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香港單車節2018] 關於單車可以在快速道路上奔馳 我說的其實是……
圖: 香港單車節 Hong Kong Cyclothon

CAU 跑會的創辦人吳俊霆 Elton Ng 精於多項戶外活動,爾等 Elton 徒子徒孫自然不敢失禮,自從我在16個月前「擁車自重」後 (介紹文: 我的隱世奇車),除了平日多騎車作跑步以外的交替訓練外亦期待參加自我挑戰式大型單車活動的機會,因此抓緊機會參加「新鴻基香港單車節2018」50公里組別為入門,一嘗在平日「單車勿近」的「三隧三橋」(長青隧道、南灣隧道、尖山隧道、青馬大橋、汲水門大橋、昂船洲大橋) 上揮汗如雨地奔馳的滋味是常識嗎! 首戰香港單車節便在時限內安全地走畢全程固然欣喜,不過當中最意想不到的收獲是在騎乘的過程中刺激我思考香港交通規劃的更多可能……

圖: 作者提供

自問並非身輕如燕的車手本人 (以及愛車) 能夠在全程封閉的快速公路上以平日的路面練習及途經吐露單車徑 (我戲稱為「吐露港單車快速道路」) 均難以維持的均速風馳電掣,令我不禁幻想如果香港的單車徑基建質素及長度可以參照快速道路標準改良後的無限可能……

那日清晨,我在青葵公路向青馬大橋飛去

話說活動當日,當我在四線行車的青葵公路南行橋面奮力維持每分鐘90至100轉踏頻向青馬大橋方向奔馳,我不禁讚嘆香港的快速道路建設質素之高,路面何其平坦寬敞,非市區街道甚至幹道可比,同時我不禁幻想: 如果香港政府用同樣心力規劃更多與吐露港單車徑一樣的「單車快速道路」,現有的單車徑可以更連貫而不是被行人過路設施切斷「被推車」,以及單車徑網絡欠缺通規劃下被斬得支離破碎又不能通往其他區份 (早期的將軍澳區單車徑規劃是一例),同時改造市區的馬路空間,令到環境更加 bicycle-friendly,以同樣的空間容納多三至四陪的車流,減少大量因短程通勤而導致的交通流量 (以及隨之而來的廢氣排放),香港會否不一樣?

圖: 作者提供

這是我在活動結束瞬間於「CAU會員專區」Facebook 群組發表的感言,當我回家重讀 Breakzine 055《睇路!》反思後認為推廣單車通勤是一個公共交通系統承載力接近「爆煲」的前題下要遏止私家車數量增長的出路……

當我回家細讀第055期突破書誌《睇路!》後就認為在經濟發展水平已晉身世界前列的香港,盲目的追求增長,以「汽車為本」、排擠單車的道路規劃,堅信「車水馬龍就等於繁榮」的概念已經不符合今日香港的需要,不但不符合「可待續發展」原則,而且不斷建設新馬路既永遠不能追得上私家車數量增長 (朱凱迪議員引述香港政府預測未來道路增長率每年只有0.4%,但私家車數量的增長率卻達到4%),不斷新建道路又會墮入吸引更多人擁汽車自重 (induced traffic 概念) 的惡性循環。更令我驚心的是,現時路政署轄下的道路總長度有2110公里,所佔土地面積為41平方公里,直逼用以建設公私營房屋的42平方公里 (私營房屋用地佔26平方公里、公營房屋用地佔16平方公里)!

圖: Breakazine網站

當我將這些統計數字與那日清晨在青葵公路的畫面結合,我認為只要香港政府肯控制私家車數量增長,以開放部份空間予單車這種比私家車節省空間的交通工具,在道路里數難以再大幅增長的情況下提升交通流量以陪計、減少塞車不是夢。況且讀者諸君要明白香港的60萬架私家車佔整體車輛數量70% (2017年數字),不過私家車的載客量只佔16% (2014年數字),所以鼓勵各位「擁汽車自重」既是一項效率極低,又偏袒有力擁車自重的資產階級的愚蠢又不公不義的選擇!

非不能也,實不為也

如果我提及的「單車友善」幻想能一一實現,那麼安全的長途單車通勤不是夢,每一日的都是「香港單車節」,香港將會是一個更健康更「以人為本」的社會,不過在運輸以及規劃官員的保守、缺乏想像力、抱殘守缺的思維作祟、除了惠民好事以外萬事皆作的當今香港政府最高層無視 (甚至有動機將其消滅於萌芽狀態)「自主通行 active mobility/active travel」行動等各種為「無車階級」平民充權想法的作風,再加上那些為政府「汽車霸權」規劃政策、「以鐵路為本,同時消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政策鳴鑼開道的香港人,各位唯有自求多福了。

不奢求政府會做好心作好事,同時香港馬路在可見的將來仍然不會是 bicycle-friendly,我樂見的當然不會瘋狂地支持全面消滅私家車以讓出路面「供行人及單車全面進場」(任何頭腦正常的人亦不會同意,真心支持 multimodal transport 者亦不會認為以「以路人為本」的規劃之名減少一項選擇是正確的),而是希望讀者諸君承認「擁汽車自重」在香港不可行 (亦無必要),同時正視單車在現時香港道路條例下應有的路權,是與大貨車與巴士等別無二致的 slow traffic (天音: 同樣係slow traffic,點解貨車同埋巴士等 motorized traffic 係馬路出現就係正常合理,單車就係「玩嘢」!? 同樣係「皮包鐵」,點解電單車係馬路出現就係正常合理,而單車就係「找死」!? 我睇唔透),是一項與私家車及公共交通工具一樣可行的選擇。

「有得揀,你至係老闆」(梁家傑2007) 在11年後的今日不止是一句陳年的選舉口號,而是在「除了鐵路以外你們不可有別的交通工具」(熟悉交通政策及汽車工業的時事評論員林鴻達語) 的大氣侯下的一個警醒,提醒各位接受單車這一項比汽車節省路面空間的選擇不是壞事,甚至是公共交通工具承載力接近「爆煲」的前題下要遏止私家車數量增長、減少因為短途通勤而衍生的汽車交通流量的出路。這呼聲在2018年10月16日早上經歷地鐵港島綫、荃灣綫、觀塘綫和將軍澳綫同時訊號故障的「大四喜」,導致馬路比平日有更多私家車出現而令到路面更擠塞的情況下顯得重要。

參考書目: Breakazine 055《睇路!》香港:突破出版社(2018年10月1日初版)

本文內容引述的數字取自本期突破書誌引用的學術研究、政府文件及書信,和受訪者口述內容,另,我引述的內容只佔本期書誌內容的一小部份,強烈建議本文讀者課金買書,送禮自用,無以尚之。

彩蛋: 超馬好手施sir以「香港通勤跑」代表身份受訪,訪問內容更有通勤裝備及路線建議供各位參考!

延伸閱讀

由英國民間組織 Cycling Embassy of Great Britain 義工合力製作的「懶人包」網站,一次過反擊認為單車通勤既不可行又不安全的常見迷思,每項迷思解毒文的文末更引述相關學術研究論文及新聞報導佐證。除了英文外,本站內容已有印尼文 (Bahasa Indonesia)、加泰隆尼亞文、德文、卡斯提亞文 (註:即一般人理解的西班牙文)、法文、意大利文、波蘭文、葡文、芬蘭文、土耳其文、希臘文、俄文、烏克蘭文翻譯,日文內容已確定製作中。

基建以容納單車外,導正單車騎士的駕駛態度亦是令到單車安全上馬路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可惜因為香港運輸署否定於市區騎單車的可能而現時沒有制訂一套香港適用的全民單車技術認證框架,於是普及單車於馬路騎乘技術的責任便變成民間自發 (例子有我曾受業的「何兆麟單車學校 Alan Ho Cycling School」、Uncle Moon主理的「3+1單車同學會」、「形動單車 INVIS CYCLING」等)。

要認識由政府主導的課程框架個案的話參考由英國政府 Department of Transport 開發、於英格蘭、威爾斯及蘇格蘭實施的全民單車技術認證框架。本框架共有三個認證級別,由最低的 Level 1到最高的 Level 3。香港「形動單車 INVIS CYCLING」現時有提供 Level 1 及 Level 2 證書課程

Cores Athletic Union (CAU跑會) Facebook專頁

Fitz 文章連結: https://fitz.hk/?p=105570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隱世單車Cross Train良伴] CHANGE DF-611MB
[小心中招] 單車法例大集合
Fitz Cycling單車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