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Cape Epic中國女子第一人張曦浠] 蛻變! 在爬完一萬米之後

8天的比賽,全程658KM,累計爬升13530米,南非曠野狂奔,這就是南非 Cape Epic。這項有著“山地車環法”之稱的賽事,每年吸引著來自世界各地的山地愛好者前往,XC 世界冠軍尼諾也是這項比賽的粉絲。在 Cape Epic 的歷史中,從未有過中國女選手參賽,甚至是亞洲女選手都未曾涉足。而在2018年 Cape Epic 中,中國有多名選手參賽,其中一位就是女選手張曦浠,她與張諾搭檔,在有72對參賽選手的混合組中,不僅完賽,還獲得了第九名的好成績,令人拍手稱讚。今天就為大家帶來山地車狂熱愛好者張曦浠與 Cape Epic 的故事。

張曦浠何許人也?

她來自四川遂寧,2008年因為熱愛與自行車結緣,從此就一發不可收拾,尤其是對山地越野情有獨鍾。2010年加入四川老車迷俱樂部,開始了比賽之路。2012年加入廣州 UCC 車隊,代表 UCC 征戰全國業餘賽場,2014年拿下黃山國際山地自行車賽女子組冠軍,2014、2015年西藏雪古拉峰自行車越野挑戰賽女子組冠軍 (這是世界海拔最高的自行車越野賽)。2016年期間因為生育孩子而短暫離開了自行車賽場,不過熱愛山地車的她從未有過隱退的念頭。

山地女強手初識南非Cape Epic

張曦浠算得上是山地車圈子裡面的 “老炮” 了,但她瞭解到南非 Cape Epic 的時間並不長,初識 Cape Epic 是受好友鄭澤誠的影響。“最開始還是肥誠 (鄭澤誠) 影響的我,幾年前他去參加 Cape Epic,我在微博上看到他發的賽事圖片和介紹,感到很新鮮很神奇,那時候南非 Cape Epic 就在我心裡埋下了一顆種子,我告訴自己一定要去挑戰一次。也許這就是一個人影響另一個人,另一個人就可能影響另一群人。”

參賽名額搶破頭 而我卻幸運被抽中

Cape Epic 的參賽名額十分難搶,因為報名人數實在太多,最後往往通過抽取的方式分配名額。幸運的是,張曦浠第一次申請就拿到了兩個名額。“我用老公的資訊和我的資訊分別註冊了兩個帳號,很驚喜的是兩個帳號都被抽中了。知道報上名之後,我就堅定了去參賽的決心。後來在陰差陽錯的情況下,我和張諾組成了搭檔參加混合組。”

全心備戰 Cape Epic 特赴雲南訓練

因為 Cape Epic 的名額實在太難得,所以張曦浠和隊友張諾明確了必須要去參賽的決心。在斷斷續續的訓練之後,張曦浠深感如此低強度的準備完全不能應對南非 Cape Epic。於是,2018年初張曦浠決定去雲南進行高強度針對性訓練。“我專門為了這個比賽去雲南訓練。普牛(普金學)在雲南開了一個培訓班,那裡有訓練的條件,海拔也相對較高,可以迅速提高自己的能力,況且和騎車水準較高的車手一起訓練氛圍很好,提升也會快一點。訓練很規律,上午騎車,下午休整恢復。除了高強度訓練之外,一周休息一天。另外,我們還特別針對長距離賽事做了訓練:每天騎5-6個小時,均速維持在25km/h左右,這基本和南非 Cape Epic 的強度接近,所以到了比賽的時候,我深感這段時間的訓練起到了很關鍵的作用。”

▲張曦浠努力訓練爬坡能力。

“兵馬未動 糧草先行”為比賽進行科學補給

對於參加 Cape Epic 的選手而言,他們拼的不僅僅是毅力,沒有過硬的身體素質也是徒勞。往往參賽選手從比賽前一年甚至更長時間就開始為比賽做準備。張曦浠也對此十分重視:“之前我個人喜歡在比賽中喝運動飲料,不過為了適應比賽,我逐漸在訓練中吃能量膠和能量棒。我也保持著健康的飲食習慣,我平時不吃豬肉,肥肉更是從不沾。肉食包括雞肉、牛肉、魚肉。(哈哈,但是我比較喜歡吃辣椒。) ”除此之外,張曦浠還談到了同去參加 Cape Epic 的淩鷹的飲食習慣:“淩鷹之前做過西餐廳廚師,比較擅長做沙拉,他自己也堅持少油少鹽的飲食,不過這比較難堅持,所以他偶爾也會吃麻辣燙調節一下口味。飲食習慣需要長期堅持,才會看到身體慢慢變好。”

▲張曦浠征戰南非 cape epic 粉紅戰車。

初登Cape Epic發車台 深感肩擔民族榮譽

像南非 Cape Epic 這種長距離的 “馬拉松” 賽事,前去參加的亞洲人並不多,中國人更是少,而中國女子選手則從來沒有過,張曦浠是中國第一位參加 Cape Epic 的女子選手,她也因此受到了極大的關注。張曦浠表達了自己感受到的使命感:“當我站在出發台時,內心無比激動,無比緊張,曾經我在電視上看到別人在這樣的發車臺上出發,內心無比嚮往,而現在我居然也站在了這裡,就像做夢一樣。環顧四周,大多是歐洲面孔,像我們這樣的亞洲面孔鳳毛麟角。當我們告訴他們我們來自中國的時候,他們都流露出驚訝的神情。對他們來說,中國是一個十分遙遠的國度。當時我就告訴自己一定要有所表現。”

長距離挑戰很煎熬 手掌幾乎要顛爛

Cape Epic 每天的路況十分複雜,包括了礫石路,土路、涉水路,還有許多長達一兩公里的陡坡,當然還不乏技術路段。張曦浠回憶:“如此長的賽道,不可能事先去試騎,所以每個人都不知道會面對什麼。每天的賽道都有一段“陸虎”冠名贊助的路段,叫做 “LAND ROVER” 技術路段,在這裡充滿著許多的未知,你可能面對的是高難度的陡坡,也可能是考驗技術的急下坡,也有可能是連綿不斷的起伏。唯一可以確定的是,這裡一定非常崎嶇,很顛簸,也很容易發生機械故障。有一天的 “LAND ROVER” 技術路段實在太難,我感覺永遠騎不到頭一樣。長距離的挑戰賽十分煎熬,比賽的後幾天,我的腰肌特別疼,到後面不得不擦藥來緩解。顛簸無比的路,感覺手掌都要磨爛。在這樣的比賽中,每個人都要承受相同的“痛苦”,比賽比的就是誰能頂得住。”

“每天早上五點鐘,露營基地會吹響叫選手起床的蘇格蘭長笛,每次聽到這個聲音我都不想起來。在吃過早飯之後,7點40就要發車,中午的太陽非常毒,我曬脫了一層皮。每天大概騎行6個小時左右,高強度的多日賽需要良好的體質去應對。在這裡,一旦因休息不好而生病,你的 Cape Epic 之行將難以繼續。”

▲參賽選手在露營區有條不紊的露營。
▲涉水路段,在炎熱的天氣裡會給你帶來涼意。
▲狹窄的小徑遍佈石塊,需要小心通行。
▲張曦浠和張諾搭檔,在南非認識了不少朋友。
▲每天完賽後的張曦浠一副“髒兮兮”的模樣。

賽事體驗極佳 工作人員遞來的毛巾暖人心

為什麼南非 Cape Epic 會吸引世界各地的參賽選手前去“朝聖”呢,如果單是“求虐”心態,恐怕 Cape Epic不會如此火爆。究其原因,很重要的一點是,這場賽事給人的參賽體驗特別好。張曦浠回憶起賽事的體驗時,兩眼放光:“在別人印象中,騎到南非的深山老林中會孤零零的沒有觀眾,但事實並非如此,我們看到許多人開著房車來到路邊,搭著帳篷看比賽,甚至還喝著紅酒為我們加油,真是難得的回憶。另外,賽事的補給十分充分十分科學。補給點準備了水、運動飲料、水果,鹽丸,當然還有許多滿足吃貨的特色食品。工作人員一直給我們塞一大堆食物,總之就是補給品管夠,很多人騎到補給點之後選擇慢悠悠吃飽之後再出發。”

除此之外,張曦浠還分享了組委會貼心的細節:“OAKLEY 眼鏡在賽道上設置了一個點,為我們免費洗眼鏡、打鏈條油,在灰塵漫天的 Cape Epic,這個服務幫了大忙。每天完賽之後,工作人員會貼心的為我們準備一塊毛巾披在肩膀上,氣溫低的時候甚至為我們準備熱毛巾,還會為我們進行放鬆按摩。大霧的早上,車上落滿露水,工作人員貼心的用毛巾擦乾車子再推給我們。每天完賽之後,組委會會安排洗車服務。車洗好之後,參賽選手只需去車輛停放區檢查車輛即可。在這樣的悉心照料下,選手可以專心騎車,而不被瑣事煩擾。參賽選手不必擔心缺什麼,儘管練好體能去參賽即可,就算你有些東西沒帶,那裡也有專業的商店,滿足你一切需求。”

當然,萬里迢迢到南非參賽,獲得一組精彩的照片是每一位參賽選手所嚮往的,組委會在照片服務上也滿足了參賽選手的需求。張曦浠對照片服務表示滿意:“摩托團隊會在比賽前一晚開技術會議,討論拍攝計畫。天還沒亮越野摩托車就載著攝影師出發了,他們會在賽道的精彩路段分佈,為選手隨機抓拍比賽途中照片,他們會藏在某個角落抓拍,拍到的狀態都很好,沒有擺拍的感覺。每天比賽結束我都會收到一張照片,比賽結束之後我收到了一套完整的照片,大概一套下來人民幣將近800元,還是挺值得的。”

▲補給區擺放整齊的飲料,量充足。
▲永遠吃不完的水果。




▲美食區等待著吃貨去發掘。

▲中國選手們在南非聚首,鄭澤誠、張曦浠、淩鷹的古裝打扮成為人群中的焦點。
▲“青蛙王子”每天都會出現在賽場,為所有人帶來快樂。

從計畫完賽到衝擊前八 我們拼了!

張曦浠和張諾的組合之前並沒有進行過良好的磨合,他們倆也僅僅是認識,沒有在一起騎車的經驗。加上南非 Cape Epic 素來並認為是“虎狼之地”,所以他們賽前並不敢定太高的計畫,安全完賽是他們對自己的要求,但令他們意外的是,他們的表現超出了預期,最終拿到混合組第九(混合組一共72對選手)。張曦浠說:“剛開始比較“佛系”,感覺安全完賽就可以,不必太拼。但在我們拼了幾天之後感覺狀態不錯,成績也還可以,於是越到後面越想把時間追回來。最後一天我們像打了雞血一樣,卡位卡得很好,路上我們還超越了兩個職業隊女選手。最終獲得混合組第九,雖然沒能進前八,沒能站上領獎臺,但我們還是挺滿意的。”

>

▲張曦浠和張諾在比賽途中。
▲張曦浠和張諾獲得混合組第九,他們舉起中國國旗過線。

南非 Cape Epic 正在改變我身體 改變我的生活

南非 Cape Epic 之行讓張曦浠在體能、心態、見識等多方面都有巨大提升,她也表示明確感受到了這些變化:“南非 Cape Epic 之行,我感受到了自己的蛻變。我在比賽中累計爬升了一萬三千多米,回來之後感覺爬坡完全不費勁。心肺功能也明顯提升,首先靜息心率降低了很多,在上強度時又可以拉到比以往更高的心率。南非 Cape Epic 之行相當於我的一次超強度訓練,我感覺自己的狀態回來了。回國之後我參加了一些小比賽,還獲得了冠軍。不管是在心態穩定性上,還是在體能、技術上都有實質性提升。”

南非 Cape Epic 之行帶給張曦浠的不僅是終身難忘的經歷,還給她打開了世界的另外一扇窗戶,為她的生活創造了更多的可能:“在南非認識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兩位羅馬尼亞選手,他們是羅馬尼亞國家隊隊員,這次專程過來學習技術和賽事組織,他們在羅馬尼亞籌辦了類似的長距離挑戰賽事,還熱情的邀請我們去羅馬尼亞參賽。”你現在的氣質裡,藏著你走過的路,讀過的書和遇到過的人。對於張曦浠來說,南非 Cape Epic 之行正讓她不知不覺朝著更好的方向發展,朝著更多可能性的方向發展。

▲張曦浠在現場遇到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大神”們,尼諾這次帶著放鬆的心態前來參加。

▲cape epic 的物資,包括號碼布、號碼牌、行李掛牌、參賽指南、獎牌、選手資訊手環。
▲南非cape epic之行,結識無數朋友。
▲新聞記者對亞洲面孔感到新鮮,張曦浠和張諾獲得混合組第九更是讓他們“驚訝”。

我們有理由相信,像張曦浠這樣的人還有很多,他們都有著著騎車人不服輸的性格,他們血液裡流淌著的是探索未知世界的渴望。希望看到這篇文章的你,能像張曦浠一樣,不躊躇,想做什麼就去做,付諸行動之後你就會得到自己的答案。

溫馨提示:張曦浠將在美騎100挑戰者營地西安站的挑戰者之夜 (5月19日) 做個人首次南非 Cape Epic分享會,感興趣的朋友可以多關注。

圖:Andy-亮、張曦浠、郭達堅、鄭澤誠
文:Andy-亮

本文獲美騎網 Biketo 授權轉載,感謝鄭澤誠穿針引線。

Fitz 文章連結: https://fitz.hk/?p=93094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Cape Epic 2018] 鄭澤誠第三度出戰南非
[Cape Epic] 2018路線公佈 全程658km 總爬升13530米
[山地車環法 Cape Epic] 2018年3月 48國高手南非集結
[R3山地車分享] 關於山地車馬拉松賽的見解
Fitz Cycling單車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