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R3山地車分享] 山地車耐力賽準備小貼士 (一)

隨著山地車耐力賽在世界各地的發展愈來愈成熟,對於我我們來說,遠至南非 Cape Epic,近至亞洲區的日本或馬來西亞等地方,都有舉辦大大小小的山地車耐力賽,甚至香港亦會在下月的26日由 YMCA 在南丫島舉辦一場3小時的耐力賽。到底什麼是山地車耐力賽? 如果想參加,又要作出什麼準備呢?

我就分幾部份為大家帶來以下的小貼士。

什麼是山地車耐力賽?

參加任何運動項目前,也必須了解該項目,之後再學習如何開始訓練,以及哪些重點對山地車耐力賽手是重要的,這將有助於您開始您的準準備工作。

如果大家有跑步,可以把山地車耐力賽理解成全馬,是考驗大家耐力多於絕對速度。不怕告訴大家一件事,其實隨著年紀的增加,耐力也會隨著而增加。如果一位 20歲以下的年青人跟40歲+的單車選手大家拼200m衝刺,很大機會是年青人勝山;但若果比賽是一場3小時的耐力賽呢? 那就難說了,有機會是40歲+的單車選手勝出,所以薑愈老愈辣是不無道理。

回歸主題,山地車耐力賽顧名思義就是比拼大家的耐力,也必須是基本有一定時數以上,如果是國際單車聯盟 UCI 的賽事,那就有相關的賽例規定,但如果非 UCI 的賽事,則視符不同的機構會有不同的成績計算方法,主要是時間或距離。

距離

很多時候山地車耐力賽,通常被稱為山地車馬拉松 XCM (Cross Country Marathon),這種形式的比賽通常最少40公里或以上,從A到B點,起點和終點是兩個地方,在歐美的山地車耐力賽,很多時候是 100公里或以上。

時間

如果以時間方式計算的話,會在指定時間,如6小時、12小時甚至12小時內,在指定的賽道上繞圈,以最多圈數者為勝。

以上兩種比賽方式都各有特色,也各有其趣味性。接下來我就會跟大家分享如何去作訓練和比賽的準備。

11月底YMCA將在南丫島舉辦一次山地車挑戰賽 YMCA Mountain Bike Challenge Day 2017,當中有 3小時耐力賽、淘汰賽和CX公路越野賽。香港難得出現的耐力賽,大家可以考慮一起報名參加,挑戰一下!

部份路線實況圖:https://goo.gl/JSBztW
報名表下載:https://goo.gl/mZHKfZ

鄭澤誠 Facebook專頁
R3 Cycling 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R3山地車分享] 關於山地車馬拉松賽的見解
[R3山地車技巧分享] 5個應付石頭路段的技巧
你好南非! 鄭澤誠的Cape Epic之旅
[訪問鄭澤誠] 堅持就是一種勝利,沒有人可以質疑
Fitz Cycling單車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