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單車 Cycling > [R3山地車分享] 關於山地車馬拉松賽的見解

參加過山地車比賽的騎手,大家應該都對奧運會或 UCI 山地車世界杯不陌生。奧運會、世界杯或大家最常接觸到的山地車越野賽,簡稱為 XCO (Cross Country Olympic),這個項目首次在奧運會出現是 1996年,而當時的冠軍是荷蘭車手 Bart Brentjens,他也是現在 UCI 世界杯著名直播旁述員。

XCO 的玩法是運動員在指定的賽道上集體出發,根據賽道難度決定賽程時間。根據 UCI 賽例,男子和女子精英組的比賽時間應在 1小時30 分至 1小時45分 之間,而男女子青年組的賽事則在 1小時 到 1小時15分 之間,另外有些設有男女子 23歲以下組別的比賽時間會有 1小時15分 到 1小時30分 之間。UCI 山地車賽道為 4-6km,平緩路段不得超過 15%,其他均為高低不平的砂石路段組成。

經過多年的發展,可能有些騎手們開始厭倦了2小時的多圈越野賽了嗎?騎手們渴望參加更長距離或不同形式的比賽? 近十多年間出現了不同的單日或多日長途賽事,當中比較著名的包括了列入了世界十大山地車多日賽的南非 Cape Epic、加拿大 BC Bike Race,美國的山地車多日賽 Breck Epic 及單日賽  Leadville 100 等,另外還有一些如12小時及24小時等耐力型賽事。

UCI 世界杯的著名車手 Nino Schurter、Manuel Fumic 及環法冠軍 Cadel Evans 等耳熟能詳的名字相信大家都聽過,大家有想過自己在一天可以跟他們同場參場嗎? 如果是參加 XCO 山地車越野賽的話,相信大家並包括我自己會在第2圈便被淘汰了 (根據 UCI 賽例,在 XCO 中如被領先車手追上,便要淘汰,即我們俗稱的被 lap 或套圈)。然而,耐力或長途賽事則可以讓世界冠軍級車手,經驗豐富的車手和新手都可以去一起在同一路線上「比賽」。

大家可以看看這段短片:

當中 UCI 的人員和職業車手們都分別介紹了關於山地車馬拉松 (Cross Country Marathon),簡稱 XCM 的賽制和分別,如何有別於傳統的 XCO 賽事。在 UCI 山地自行車馬拉松世錦賽中,職業車手大概有100-150位選手,而在後面隔幾分鐘出發的參加者可多達數千人,由此可見山地自行車馬拉松賽的可發展性,是遠超於傳統的 XCO,任何運動水平,任何年紀的車手都可以樂在其中。UCI 山地自行車馬拉松世界錦標賽為業餘車手提供了與職業車手在同一賽道上「比拼」的機會。

期待著我們的國家也開始發展山地車馬拉松賽,讓山地車運動有更多人可以參與其中!

鄭澤誠 Facebook專頁
R3 Cycling 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R3山地車技巧分享] 5個應付石頭路段的技巧
你好南非! 鄭澤誠的Cape Epic之旅
[訪問鄭澤誠] 堅持就是一種勝利,沒有人可以質疑
Fitz Cycling單車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